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川渝税务合作加料 春风行动服务升级

2023-02-28 10:27: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我们公司代开的发票需要作废,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专区’办理吗……”近日,由内江市税务局、重庆江北区税务局联合开展的可视答疑直播活动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向两地2万余户纳税人同步开讲。

据悉,此次直播活动是内江、重庆两地税务部门在数字化技术应用下加强税收宣传合作的一次崭新尝试。近年来,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内江税务部门持续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成渝发展主轴区位优势,结合内江市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聚焦纳税人办税体验,在优化税费服务、推进征管一体化等方面与重庆地区税务部门探索合作。

10291495334387014_106.jpg

内江市税务局、重庆江北区税务局联合开展可视答疑直播活动

“省下来的路费”

高架的钢筋,轰鸣的机床,来往的货车,在重庆綦江二桥铁路棚洞附属工程的建筑工地上,眼前一派热闹的施工景象……远在237公里以外的内江市月泉劳务有限公司负责着其中的棚洞附属工程建设。

“以往,按照跨省城建建筑项目涉税办理相关流程,从建筑项目报告、预缴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注销建筑项目报告到跨区域涉税事项信息反馈,每年我需要往返重庆办税5次以上。”内江市月泉劳务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郑文群说道,“川渝通办业务上线后,许多业务都可以实现线上‘一站式’办理,减少了重庆内江两地往返办税次数。”

对于川渝两地纳税人来说,税费征管服务一体趋同,为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仅2022年,内江和荣昌两地,重点推动了71个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近7000万元;内江“10+30”川渝共建重大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7.64亿元、157.53亿元,合作频率增多、合作热度空前、合作成效显著。

据了解,内江重庆两地税务部门通过建立跨部门联合税费服务工作机制,落实川渝两地6大类共20项跨省通办税务事项,共建共享12366纳税服务知识库,为两地事项通办、服务优化夯实基础,将“两地跑”变为“一地办”。

“爆满的生产订单”

重庆市荣昌区安富镇一幢三层楼的厂房里,10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婴儿车布套、毛绒玩具等产品。这个车间是四川隆昌好贝思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在重庆设立的“卫星工厂”。

“当时爆满的生产订单,让我犯了难,这个离隆昌20多公里的工厂距离较近,加工成本更低,非常适合建立委托加工关系,帮助解决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李家贵介绍道,“税务部门一对一精准服务,让我们更快享受到出口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拓展委托加工合作渠道减轻了资金压力。”

这种做法在当地并非个例,内江隆昌和重庆荣昌比邻而居,人文经济生活交流尤为密切,很多企业都在对面设立“卫星工厂”。针对这类企业,两地税务部门主动对接、精准滴灌,不断落实落细“川渝通办”业务流程,做好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据了解,2022年,好贝思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累计享受出口退税494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32万元。

近年来,内荣两地携手合作,开展内江荣昌“春雨润苗助企发展”座谈会、内江荣昌“春雨润苗送政策到企业”专项行动、联手工商联、公安、妇联等部门,连续3年开展税收宣传月,相继签订4条协议,开展8类合作,用“合作+”的形式惠及两地纳税人。

“手工录入的申报信息”

“通过跨区域争议调解,我们公司避免了多缴税费。”重庆宏博置业集团古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办理完纳税申报说道。

该公司征期最后一天到重庆荣昌区办税服务厅前台申报所得税,但该公司“本年特定业务预缴(征)所得税额”栏次金额少于公司当期实际预缴金额。经查询,原来该企业有两笔在内江预缴税款未在预缴明细中体现,尝试多次均无法修改相关数据。

“考虑到企业要到内江税务部门核实、处理,当天肯定无法完成申报、缴税。”荣昌区税务局办税人员说到,“于是我们通过“枫桥式”税费争议联合调解室进行两地线上汇商核实数据,最后手工录入数据帮助纳税人完成了申报。”

据了解,这是川渝首个“枫桥式”税费争议联合调解室运行近一年调解的众多案件之一,通过建立川渝联动机制,为川渝跨区域企业、关联企业提供家门口的调解服务。截至目前,内荣两地共享调解信息125条,共同受理争议咨询电话166通,联合整理调解案例8份,有效地保护了纳税人缴费人权益。

“接下来,我们在税费争议调解、税收数据共治共享、税费服务便捷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川渝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获得感,持续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内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永乾说道。(作者:周奥雪 许丹  黄成江)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