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红茶”红遍边疆大地 “天门香”茶香润一带一路

2022-10-11 20:06: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073100245397077_75.jpg

在第七届中国一亚欧博览会上,“我为新疆种好茶”“我的茶园在新化”两行大红字闪亮在人气很旺的湖南娄底展区,吸引了中外客人。9月19日开幕式上,正在巡展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有关领导步入展区,悉心听了新化县茶叶协会会长欧阳辉关于新化红茶的系统介绍,满怀深情地说道:“我是湖南人,看到湖南娄底这几个字,很亲切。新化红茶喝了几杯,真的好!这么好的红茶,值得在我们新疆推广!”

20074956648432403_75.jpg

湖南省新化红茶历史悠久。在发展历史过程中,以茶为药,视作神草,兴于晋代,武陵七县通出好茶,唐代发展成贡茶,渠江薄片成为文成公主嫁妆入藏。宋代开化梅山,寺庙大量兴建在隋唐莫瑶人的土红茶基础上开始制作红汤红叶的红茶。明代在苏溪关建立茶税官厅,进贡土红茶,开辟四块御茶园,晚清民国试制功夫红茶,出口中亚欧洲等国,1915年新化红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20081087617266857_75.jpg

建国后建立了湖南省新化茶厂和湖南炉观茶叶科学研究所,生产功夫红茶和红碎茶,优质茶叶成为湖红功夫的代表和红碎茶的标杆,出口至世界各地。2021年湖南茶博会新化红茶被授予“湖红之源”荣誉称号,于此同时湖南省新化红茶作为全球重要农业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所在地,享有“世遗之地、湖红之源、茶寿之乡”的美誉。

20083582051037229_75.jpg

湖南省新化红茶在继承古代万里茶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有力开展万里茶道内蒙行和万里茶道新疆行活动。此次参加第七届亚欧博览会,湖南省新化县茶叶成果丰硕,先后在乌鲁木齐打造了新化红茶运营中心和体验店、专柜,打造以茶为媒,投资建设和大力推广优质新化红茶这张湖南的靓丽名片,再续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民族情谊,计划将一杯杯湖南省娄底(新化)红茶香飘天山南北,甜润新疆千家万户,让湖南、新疆经济携手进步。

“新化红茶,是中国的名茶,色泽红润,清澈透亮,口感柔合细腻,是难得的上品好茶。喝了新化红茶,一个字“绝”,两个字“舒服”。新化红茶享誉全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中国一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傅军现场品鉴后如是说。

20090160748852998_75.jpg

2022年9月21日,第七届亚欧博览会迎来开展第三天,湖南省新化红茶馆现场如火如茶,成功完成了湖南、新疆两地的现场合作签约,这次签约将有カ促进湖南、新疆两地茶叶种植、技术、深加工、进出口贸易的飞速发展。

在湖南省娄底市贸促会的大力支持下,新化县委政府特别关心下,在新化县茶叶产业办的精心组织下,通过前后一年时间的紧张对接下,成功参加亚欧博览会,融入“一带一路”,有力实现湖南省茶叶企业拓展新疆和国际茶叶大市场的目的和梦想。

20091925105575434_75.jpg

湖南省新化县贸促会和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企业,成功带领湖南省新化红茶茶企参加了第七届中国一亚欧博览会。通过在本届亚欧博览会的沟通交流展示,实现了湖南省新化茶企走出去的初衷,顺利和新疆企业完成签约,初次参加亚欧博览会就实现了企业走出去的发展目标。

在亚欧博览会现场,湖南省新化县茶叶产业协会和三家新化红茶企业在新化红茶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意向销售合同,成交金额达1.3亿元。其签约双方分别是:湖南省新化县茶叶产业协会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湖南商会、新化县天鹏生态园开发有限公司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工商业联合总商会、湖南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华凌市场华冠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湘熊茶业有限公司与新疆尘客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参加第七届亚欧博览会的“新化红茶”企业还有渠江薄片、天门寒茶、羽茶、紫鹊界有机茶叶、湘熊茶业和金凤国仲茶业等。新疆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何国庆来新化红茶展区品鉴“新化红茶”“天门香茶”“大熊山古树红茶”“百年老枞”并和新化茶业界人士合影留念,赞誉道,疫情期间新化茶业人“不怕苦,霸得蛮”来乌鲁木齐市参加第七届中国-新疆亚欧博览会销售红茶、开拓市场的敬业精神值得每一个新疆人民学习和肯定。

20093923467050221_75.jpg

“我们新化县贸促会联合农业农村局,组团参加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非常感谢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感谢市贸促会的精心准备和大力支持,尤其是市贸促会前期辛苦带队来新疆进行对接,为亚欧博览会打下非常好的基础。我们新化红茶”是“湖红之源”,来自“双遗之地”“茶寿之乡”,内含物非常丰富。今天签约近1.3亿元的四个意向合同,是新疆湖南商会和兵团湖南商会的鼎力支持,非常感谢!我们希望“新化红茶”走进新疆,通过新疆走进中亚五国,走进欧洲,走向世界,香飘全球!”新化县贸促会副会长彭志雄、新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伯红对新化红茶的前景信心满满。(文/图 何煜)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