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湿”情画意,人杰地灵

2022-12-11 16:35: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地球是生命的摇篮,人类是地球的天之骄子,这位伟大的“母亲”给予了我们生存所需要的必要条件,不仅仅慷地供给着物质,也给人精神慰藉,一是生存条件,包括适宜的气候和环境等;二是生产和生活资料,包括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气象资源、生物资源等各种自然资源,而湿地就是重要的国土资源和自然资源,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

湿地在人类的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些“功能”具有不可替代性,人类水资源的源泉:它常常被用作居民用水、工业用水以及农业灌溉用水,使用范围非常广泛;天然的蓄水库:它会通过径流,将暴雨和河流涨水期过量的水进行储存,减少洪涝灾害;提供可利用资源,建立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湿地可以提供种类繁多的产物以及自然能源如木材、药材、鱼虾、牧草、芦苇、提供水电、泥炭薪柴等,还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可想而知湿地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湿地公约》1971年2月2日订于拉姆萨尔,经1982年3月12日议定书修正。中国于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那这意味着,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已经成为我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总目标下的优先行动。国家近期优先选择以湿地保护为重点,在湿地保护中又选择天然原生湿地保护和对退化湿地进行示范性的生态恢复、重建为近期国家湿地保护战略的目标。

从2018年以来,我国已有13个国际湿地城市,位居世界第一。本次会议上我国有7个省份荣获城市湿地生态保护领域的最高荣誉,其中一个是湖北武汉,用了10年的时间,打造了湿地之城。武汉市候鸟迁移的主要路径之一(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10年来,武汉联动全市12处宣教场馆、69处科普基地和30余个非政府组织机构,坚持开展湿地保护和科普宣教活动,20余万志愿者参与其中,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湿地保护工作机制,汇聚起湿地保护强大合力。最终坚守了这块重要的湿地。

“国际湿地城市”申报标准十分严苛。首先要是要成为国际重要湿地,然后再满足行政区域内湿地率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这两项刚性指标,还要充分考虑湿地的级别,以及湿地与人类的关系。

四川若尔盖湿地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008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以高寒泥炭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黑颈鹤等珍稀濒危物种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若尔盖高寒沼泽湿地是第四纪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以来处于低位发育的草本沼泽,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对黄河上游的水量补给约达上游来水总量的29-45%;也是重要的大气碳汇地,泥炭总储量达71亿立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片高原泥炭沼泽,在调节气候、保持水土、减少温室效应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素有“中华水塔”和“中国西部高原之肾”之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四川也能列为国际湿地城市。

最后,大自然是我们不可分割的共同体,地球上的物质资源给予我们生存,山川秀丽给予我们精神慰藉,环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拾起心中的责任,共同呵护这个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金鹅街道)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