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冀南书法欣赏胜地——中国磁山翰墨苑

2021-09-01 14:26: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河北邯郸讯:文图/申魁林/张海江/责编/韩同瑞:中国磁山翰墨苑,是磁山二街立足本地背靠红山的地理优势,着力开发“生态旅游乡村”发展战略,全面打造“金马山庄”旅游景区的景点之一。

磁山翰墨苑,位于河北省武安市西南部17公里处的红山南坡,由磁山二街设计施工,2016年初开始兴建,历时三年多,于2019年6月落成。

07554030667913589_5.png

磁山翰墨苑,占地约12000平方米,沿着座落于红山之巅广福寺的478级台阶两侧依山而建,两侧书法长廊建筑约500米,坐北朝南,古典建筑风格,雕梁画栋,错落有致,红墙金顶,气势恢宏,蔚为壮观,十里之外清晰可见。

走近翰墨苑,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块竖立在台阶西侧 两米多高的石碑,正面镌刻的《磁山赋》,重点介绍了磁山二街改革开放40年来,在以申礼成为带头人的党支部引领下,高举旗帜,艰苦创业,孜孜以求,在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背面镌刻着磁山二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共同致富路上不让一户掉队”的始终不渝的奋斗宗旨。

拾阶而上,浓郁的书墨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台阶东西两侧《南宫碑体师承馆》和《崇华堂》匾额上黑底金字格外醒目。

东侧《南宫碑体师承馆》的馆名及大门两侧“千年以来无与比,百代而往有传承”的对联由清末书坛泰斗张裕钊第五代传人李喜泰亲笔题写。室内展出的是张裕钊弟子李喜泰、李喜娟、王磊、王文军等作品。门外平台上竖立的两块高两米多的石碑,镌刻的是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和魏征名文《谏太宗十思书》,分别由南宫碑体传人李守成和王乐同书写。

石碑的背面分别镌刻着“阁俊有云宿,门清布月来”和“正气参天地,雄风贯古今”几个大字。南宫碑体浑厚端庄,连带自然,从容舒缓,给人咀之而味愈长的美感。

南宫碑体书法被称为邯郸市近现代文化的“活化石”,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07555977126929169_5.png

西侧《崇华堂》展出的是有“民国颜体第一人”之称的近代天津著名书法家华世奎及弟子的书法作品。展馆正中是华世奎老先生的半身塑像。“崇华堂”馆名及大门两侧“日照鼓峯洺河环抱,月暎金马翰墨飘香”对联,由华世奎弟子孙国胜题写。

门外平台上竖立着三块石碑两米多高的石碑,分别是由华世奎亲笔书写的《孝经》及弟子邵富训(85岁时)书写的《兰亭集序》摘录和弟子耿仲敭(78岁时)书写的毛泽东诗词《卜算子.咏梅》。石碑的背面分别镌刻着“书书同源”、“福寿安康”几个大字。华世奎书法走笔取颜字之骨,气魄雄伟,骨力开张,凝重舒放,苍劲雄伟,苍劲挺拔,不愧为近代天津四大书法家之首。

依次向上,东西两个大殿内,分别陈列着当代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河北邯郸籍部分县、市书法协会主席以及天津、南开的知名书法家的作品尽收其中,让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灿烂书法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走出大殿往上行走,两侧长廊的书法文化就像一条闪耀着光芒文化的纽带,贯通古今,穿越时空, 向历史的深处徐徐延伸。使你仿佛走进一个黑白无声,翰墨飘香的历史书法长廊,走进书法的世界,去领略中国书法文化的魅力。一幅幅难得一见的历代书法大家的篆、隶、行、楷、草书墨宝在这里集中展示,精彩纷呈:或铁画银钩、遒美健秀;或行云流水、龙蛇飞动;神妙绝伦书法作品,让你目不暇接,令人神往,心底里发出无限的感慨,深切地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07561660883197298_5.png

走廊两侧墙面上镶嵌书法作品从下往上基本排序是:当代、清末民初、清、明、元、宋、唐、晋。

当代伟人毛泽东、著名书法大师沈尹默、于右任(民国初年书坛人称“南沈北于”)、沙孟海、启功,清末民初书法家吴昌硕、林散之、李叔同、康有为等书法大家的作品尽收其中。

清代的傅山(明末清初)、王铎(明末清初)、郑板桥、邓石如、伊秉绶、吴熙载以及爱新觉罗弘历(乾隆皇帝)的书法作品也在其中展示。

明代书法大家沈度、祝允明、文徵明、王宠、唐寅、沈周、文徵明、董其昌以及王宠、沈度、陈淳、吴宽、张瑞图、文彭和文嘉、文从简等人的作品也在其中出现。

元朝书法家作品相对来说收录较少,仅有康里夒夒、邓文原、杨维桢、倪瓒和赵孟頫等五人的作品展出,其中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的赵孟頫的书法作品展出较多(15幅)。

宋朝是一个书法兴盛的时代,名家辈出,作品展出量也相对较多,北宋时期的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等书法作品都在10幅以上。南宋时期的陆游、吴琚、朱熹以及宋徽宗赵佶、宋高宗赵构的书法作品都收录其中。

唐朝时期的颜真卿、怀素、欧阳询、褚遂良、张旭、李白、孙过庭、杨凝式等书法大家的作品,在中国磁山翰墨苑中都有收录。

晋朝的书法作品虽然数量不多,但无一不是精品之作,据记载,西晋时期的陆机的《平复帖》,是中国古代存世最早的书法作品。索靖的书法代表作《草书状》章草自成一家。东晋时期王珣、王羲之、王献之的作品都有收录,而且王羲之的著名书法作品《兰亭序》也在其中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名人的题跋。

07563798174786390_5.png

东侧书法长廊的最顶端平台上建筑的大厅,是磁山翰墨苑碑林博物馆,共有石碑59块,厅内5块石碑,都是匠人手工镌刻。每块石碑都在3米以上,“唐故左街僧录大达法师碑铭”石碑高达5米。

正对大门的《九成宫醴泉铭》石碑,是唐贞观六年(632)由魏征撰文、书法家欧阳询书写的楷书书法作品。

大厅四面墙壁上和里面的相对较小的厅内墙壁上,都有序的展示有碑拓作品44幅,展出时代最早的作品是秦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李斯的《峰山石刻》、唐代颜真卿的《多宝塔感应碑》、康熙皇帝玄烨御笔楷书“宁静致远”四个大字和乾隆皇帝弘历御笔《平山堂》及嘉庆年间陶珪的《中和》(大字体)等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均来自西安碑林博物馆。

大厅后面的院落墙壁上镶嵌的是宋朝抗金名将岳飞书写的《前出师表》和《后出师表》全文。

院落内四面碑林竖立整齐,有图有文,其中郑板桥有名的诗作《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根原在石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诗配画镌刻石碑也陈列其中。

中国磁山翰墨苑收录了历代百余位书法大家的作品,展示的书法作品达325幅,书法传承,书书同源,绵绵延续,翰墨奇观,极大得丰富了磁山文化的内涵,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片难得的书法欣赏园地。

翰墨苑所展示的书法作品,得到磁山二街张同发先生鼎立资助,从开始筹备至布展全过程一力承担。他多方奔走沟通,搜集、筛选,整理,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心血和精力,为磁山翰墨苑的完成做出重要贡献。

翰墨苑的布展,得到天津市艺术学会、华世奎书法文化专业委员会及邯郸市南宫碑体书法协会、武安市南宫碑体师承馆和武安市书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2019年7月6日,磁山翰墨苑先后被武安市书法家协会列为培训基地。被邯郸市书法家协会列为采风基地,武安市教育体育局列为武安市中小学研学基地。

07565957532264045_5.png

站在红山之巅,翰墨苑红墙金顶,气势恢宏的书法长廊直达红山脚下,像并肩伏卧的两条祥龙,守护着磁山一方百姓风调雨顺,康泰平安。山顶上,流水淙淙,从八角小亭穿过,形成三叠瀑布飞流直下,像一条银链悬挂在山间,瀑布的水流注入水潭,通过拱桥与不远处的另一个水潭相连,潭水清澈,碧波荡漾,宛如红山明媚的双眸,仰视晴空。漫山树木郁郁葱葱,竹林摇曳,山光水色,自然景观,人文环境,交相辉映,生机盎然。

俯瞰红山脚下的磁山二街,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建设景象尽收眼底,湖光粼粼、绿树葱茏,与鳞次栉比的新民居浑然一体,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