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西田阳:旅游扶贫风生水起 打造桂西旅游“夜归地”

2019-07-29 14:16:14    来源:广西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广西田阳:旅游扶贫风生水起 打造桂西旅游“夜归地”

田阳是壮族始祖布洛陀的故乡,是壮民族文化的发祥地。7月24日,“来自革命老区的报告——2019年全国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来到百色市田阳县田州古城采访,感受田阳浓厚的壮民族文化,探寻田阳旅游扶贫的特色路径。

文旅融合 绘制“旅游+扶贫”田阳样板

“美爆了!”傍晚时分,田州古城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流光溢彩。采访团一行走进田州古城,壮锦和绣球、传统古典的建筑、小桥流水映入眼帘,浓厚的壮民族文化气息让记者们赞叹不已。

记者了解到,田州古城项目占地1500余亩,总建筑面积近9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是集商业、居住和文化旅游,以古建筑为载体,以壮族文化为“灵魂”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古城内分布有四合院、商住一体四合院、旅游五星级酒店、客栈、酒吧、餐饮、KTV、水疗中心、会所、祭祀台、祖公塔、布洛陀广场、土司府、壮族文史博物馆等多种功能建筑,同时结合当地的历史人文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来塑造田州古城的特色。

田阳县田州古城运营负责人付皓东介绍,田州古城以地域文化为原脉,以“打造桂西旅游夜归地”为目标,紧抓“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深挖田阳当地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将其活化为可观赏可参与可体验的景区活动和旅游产品,吸引更多的八方来客前来观光旅游,感受多彩的民风民俗。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也是稳定脱贫的长久之计。近年来,旅游扶贫已经成为产业扶贫的生力军。

田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朱应学介绍,田州古城项目分为三期建设,目前从投入使用的一、二期情况来看,旅游扶贫的效果已经显现。“目前入驻田州古城景区的商家有322户,商业总营业额超过5500万元,田州古城的开发建设为当地带来了不少就业机会,景区内经营户和服务、安保、保洁等各类就业人员约3000人,人均月收入约3000元。累计提供岗位1800个,其中800多个岗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就业。田阳县周边的贫困户到田州古城经商,可以享受古城为其减免一定的租金优惠,到古城内销售土特产或销售壮锦、绣球等民族工艺品,古城会提供创业基金。”朱应学跟记者们介绍道。这是田阳县探索扶贫新路子,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旅游业作为田阳的支柱产业,旅游扶贫如何开展?田阳经验引人关注。近年来,田阳县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人文、民俗、农业、自然资源,通过建设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度假等配套设施,打造集现代农业、旅游观光、扶贫联动集约发展的旅游项目和景点,在旅游产业链上吸纳贫困户从事三产服务业,拓宽农户的增收渠道,这是田阳县在脱贫攻坚中的强大动力和有效路径。

旅游产业谋升级 旅游扶贫“如虎添翼”

近年来,田阳县以创建巴某村旅游扶贫示范村为抓手,围绕产业支撑旅游、旅游促进产业的发展思路,立足实际,带领群众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18°巴某凉泉度假村”,以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四星级汽车旅游营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发展目标,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民居改民宿、桃李景观基地等一批旅游项目,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引进公司合作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项目,通过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联动,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探索乡村旅游扶贫的过程中,田阳县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让当地群众广泛参与,旅游发展中家家参与乡村旅游项目中来,人人共享旅游发展的红利。通过宣传发动群众,创建巴某乡村旅游旅联体,努力实现与国家4A级景区田州古城、广西聚之乐休闲农业园景区,国家3A级景区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玉凤山里人度假山庄,广西“梦里壮乡”生态旅游区等景区景点的融合发展。

田阳县把旅游业作为脱贫攻坚新引擎,走出一条旅游扶贫、旅游致富的好路子。拓宽了贫困群众致富道路,激活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如今,旅游产业凭借其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已经成为田阳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又一新生力量。“下一步将进一步开展宣传推介,加强与周边市县、区内外旅行社、旅游企业合作,推动田阳壮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广西西部旅游‘夜归地’建设,拓宽旅游扶贫增收渠道,促进全县特色旅游、全域旅游的健康发展。”田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朱应学说。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