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红色”党建 助推“绿色”旅游发展新引擎

2018-07-18 13:39:27    来源:延安党建    访问:    

2015年9月,延安市宝塔区临镇镇石村被确立为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之后,又成功申报为省级传统古村落,成为陕西省171个古村落之一。今年来,为了依托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石村倾全村之力,以党建为引领,以“三动”为抓手,创新思路,解放思想,推动党建工作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古村落发展新引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石村。

13404506242432729_55.jpg

一是支部带动。今年,村里争取到300万元资金用于古村落的保护利用项目开发。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村党支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主动性,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将“主题党日”举办在了美丽村庄建设中,将党员志愿服务力量下沉到古村落开发中,全面开展了“我是党员,我能为石村做什么”活动。党员们积极为村庄的发展建言献策、投工投劳,掀起了“支部带发展,党员领头干”的行动热潮。今年来,全村在加大村庄绿化美化亮化覆盖率的基础上,修建鱼池1座,建设杂果采摘园26亩,并启动了停车场及销售中心项目建设。

13411156681262255_55.jpg

二是群众联动。自2017年被确定为美丽宜居村庄后,全村每月开展一次“改善环境 从我做起”评比活动,组与组、户与户进行对比,对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整治家庭环境卫生和评比中优秀的给予相应的物资奖励并颁发流动红旗,对于评比中不配合且环境卫生较差的家庭在全村范围内通报批评。评比活动掀起了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高潮。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环保意识,改善了村庄环境卫生状况,还激发了村民积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培养了他们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成功的做法引得全镇其他村组竞相学习,干净整洁、清新舒适、美丽宜居已成为了石村的一张靓丽“名片”。

13413577815655073_55.jpg

三是资源互动。文化资源及红色教育的完美结合和有效互动是石村的一大亮点。今年支部委托专业机构编纂传统古村落保护规划,景观改造提升、古民居修缮、造景添彩,抖落了满身尘埃,在保护与传承中重焕光彩。在这里可以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觅得到乡愁。“上了石村坡,秀才比星多”,石村这个汾川河流域小有名气的“秀才村”,这个曾经灰头土脸的古村落,以党建为引领,抓住古村落保护、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的契机,着力构建‘红色’党建与‘绿色’旅游互动双赢新格局,做足了“好山水”这篇文章。

[责任编辑:阿楠]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