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秭归峡口村:创新扶贫考核机制 巩固提高脱贫成效

2018-03-06 16:07:56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本网讯:(通讯员 王舒 记者 邹厚虎) 峡口村是秭归县九畹溪镇重点贫困村之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467人,在结对帮扶单位市移民局、市史志办和三峡植物园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已于2016年完成整村出列。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已脱贫贫困户不返贫,该村狠抓贫困户增产增收、基本居住安全保障两个工作重心,帮助贫困户提高经济收入,改善基本生活条件。2017年初,峡口村结对帮扶单位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制定《峡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考核办法》。各帮扶单位按照实际结对帮扶户数,根据每户700元的标准分别筹集43400元,32900元,37800元作为此办法的奖励资金。

贫困户文士炯的茶园

该办法主要考核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情况,包括贫困户从事茶叶、粮油、养殖、务工、养蜂及其他生产活动产生的所有现金收入。贫困户每季度初向所属村落理事长申报上月家庭收入数据并签字确认,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在7月、12月两次汇总半年和全年收入数据,并抽查30%贫困户情况核实真实性,形成人均纯收入情况统计表,作为考核依据,年底统一进行考核。考核共分三等,按户考核每户人均纯收入:全年每户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为合格户奖励500元;全年每户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以上为良好户奖励600元;全年每户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以上为优胜户奖励700元,全年每户人均纯收入在4000以下为不合格户不予奖励。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村落理事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责任意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峡口村还制定了《峡口村精准脱贫理事长考核办法》,对7名理事长所在村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完成情况、住房安全问题解决情况、贫困户考核表格完成情况、联络贫困户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分。综合评分70分以上为合格奖励500元,80分及以上为良好奖励600元,90分及以上为优胜奖励700元,70分以下为不合格不予奖励。该考核办法的奖励资金由市移民局按每人700元筹集,共4900元。

2018年1月23日,峡口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召开会议,对2017年贫困户收入及理事长日常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共有159户贫困户参与考评,其中考核等次为优胜的有95户,良好16户,合格39户,不合格9户,共发放奖励金额95600元;7名理事长考核等次均为优胜,共发放奖励金额4900元。考评结束后,村里安排专人通过一卡通将奖金直接发放到贫困户及理事长账户上。

2018年,峡口村将立足本村实际,继续沿用优化这种考核办法,并将2014年、2015年及新纳入的贫困户也归入考核范围内,最大程度激发全村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充分发挥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潜力和智慧,千方百计脱真贫,真脱贫,不断巩固提高脱贫成效。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