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五一”我在岗宣传、巡护、执勤防火患,多措并举守护绿水青山

2022-05-01 21:53: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当前,福建省正处于防火防汛任务转换期,任务形势十分严峻,针对“五一”期间游客增多,火灾隐患突出的实际,为有效管控野外用火,进一步发挥队伍职能作用。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紧贴任务实际,着眼当前森林火险形势,深入闽北、闽东两地组织开展“五一”期间防火专项行动,积极协调驻地应急、林业、文旅等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防火宣传、设卡检查、携装巡护、助民帮困等系列活动,持续发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防火形势整体稳定。

据悉,自入春以来,随着气温快速回升,春耕活动陆续展开,生产用火逐步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火险形势十分严峻。又正值“五一”小长假之际,天气渐暖,景区旅游踏青人员和进入林区作业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引发森林火灾的占比,人为因素导致发生森林火灾占比为百分之九十七。”善思方能致远。该支队回顾以往扑救森林火灾案例及防火宣传发现,野外违规用火往往是引发森林火灾最大的诱因,而节假日更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因此,每逢节假日来临前,该支队都会爬高山、入密林进行踩点,与驻地应急、林业、文旅等部门协调沟通,提前制定防火宣传方案及灭火应急预案,坚持把“森林防火,重点在防”放在首位,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该支队充分利用辖区现有资源,协调市委宣传部和融媒体中心通过广场LED屏、商场宣传橱窗、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循环播放森林防火宣传视频;并借助移动、联通、电信等营业厅媒介,编辑防火宣传短信发送至手机用户手中,确保不落一人、全员覆盖;同步开展“五一”期间森林防火线上直播,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切实发挥好新媒体矩阵作用,提升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和效果,进一步拓展“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宣传面,引导教育群众牢记森林防火常识,遵守森林防火规定,让森林防火更深入人心。

同时,该支队在组织携装巡护的过程中,都会前往重要林区入口、重点火险区域及景区周边乡镇等地检查森林防火宣传牌和警示标志情况,并在景区入口设立火源收缴处,提醒过往游客注意森林防火。特别是针对重点林区周边乡镇及进山入林作业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在入山进林、走村入户时,着重加强对景区周边重大火险隐患排查和春耕备耕农户的安全教育,严禁烧荒、烧秸秆、焚烧垃圾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意在提高重点景区、林区周边大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的同时,增强群众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从源头上做到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四个重点”隐患排查整治,该支队以“五一”期间防火专项行动为契机,在开展防火宣传、执勤勤务时,注重加强对乡镇、村组、景区等森林防火灭火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组织领导、值班值守、会商研判、队伍建设、应急准备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检查和实地核查。同时,该支队还着重加强应急准备,进一步完善方案预案,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做到“防火”和“灭火”无缝连接,做到“战备”和“执勤”统筹结合,做到“专项行动”和“扑火任务”流畅转化,确保“五一”期间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当前,森林火险形势十分严峻,该支队紧盯任务形势,牢固树立“打防并举、以防为先”理念,积极在辖区内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林区安全稳定。

下一步,该支队还将持续紧盯“防、查、灭”三个重点,积极协调驻地应急、林业、森林公安等相关部门,大力推动形成群防群控合力,形成宣传、执勤和督查联合行动常态组织模式,常态化开展紧急方案预演和实战化联演联训,着力提升管护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将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成果转化为现阶段防火工作的内在动力,真正实现森林火灾防患于未“燃”,为辖区人民群众和森林资源的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