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退伍军人潘由之: 弘扬传统优秀文化 为贫困生学习书法免单

2019-03-09 09:19:33    来源: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    访问:    

     RM中国零距离3月8日山东胶州讯 (本报记者 马立瑜)35岁的山东省胶州市益林书社社长潘由之,多年来在书法普及教育方面,始终坚持坚守在普及教育的第一线,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书法人才。眼下,为了能将传统优秀文化发扬广大,对于爱好书法艺术的贫困学子,他打算免费教学。


      记者在位于阜安街道办事处云溪新村小区的益林书社看到,墙壁上挂满了潘由之书法作品,多名学生正在练习书法。见到有的学生姿势不端正、运笔不规范、笔法有缺点时,潘由之总是耐心的指点。“潘老师上课十分耐心,要求非常严格,经常鼓励我们。每当我们取得一点成绩,他比我们还开心,大家都喜欢上潘老师的书法课。”学生孙浩哲说。


      据了解,潘由之,字逍遥,号东畔墨石。生于教育世家、书香门第,经过军营淬火。自幼受家学熏陶,尤喜翰墨。追随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首任会长、中国书画人才研修部主任.中国楷书网创始人田英章老师学习多年。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楷书网注册书法教师、青岛市欧阳询书法研究会理事、胶州市益林书社社长。

 
      二十年来,潘由之醉心于欧阳询楷书,修艺悟道,临池不辍。其楷书出于欧而博采众长,骨气劲峭法度严瑾,于平正中见险绝,规矩中见精神,达到了他所追求的理想境界。其作品在全国总工会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八十周年”书法展并荣获一等奖及中国文联主办的“一带一路”新疆书展并荣获三等奖。2016第七届中国文化书画艺术大赛、中国楷书网精品展等国内外书画大赛上分别获得二等奖、金奖多次。2018年,他的六幅作品入选北京保利国际书画展。其书法作品散见于《书法报》、《中国书法》等专业报刊和杂志,并被新加坡、韩国及国内各大艺术馆和友人珍藏。


      “书法作为我国独有的民族文化,荟萃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在其发展历程中,不仅因其独特的雄浑之美使文人墨客为之醉心,也因其秀逸之美而深受广大群众的亲睐。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书法教育已成了时代的呐喊和教育的主旋律。要继承和发扬这门古老的艺术,就必须重视书法教育,从基层推广书法文化,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大事。”潘由之说。现在随着科技的发达,很多年轻人连硬笔都懒得动,就别说传统的毛笔了。但也有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虽然喜欢传统书法,但一些培训班的学费却很高,本身家庭状况就很拮据,根本舍不得再拿出钱让孩子报培训班。他决定,只要有贫困家庭的孩子来找他学习书法,他分文不收,免费教学书法。


       “秉承国学精髓、弘扬传统文化,一直是我坚守艺术高地的执念,我将不遗余力研究书法国粹,将其普及教育传播。”益林书社社长潘由之在传统书法有自己的见解,他主张正统、鄙视丑怪,宗法前贤、厌恶时弊,以继承和弘扬书法优秀传统为己任。坚守在传统书法这块阵地上。
      据介绍,免费学习书法的开启,是胶州市书法文化的传递和延续,有责任的书法家应自觉承担这一社会责任,忠实地继承优秀传统,认真研究,理性扬弃,投入到书法艺术的研习和慈善等公益事业之中,为书法艺术传薪递火。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