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联合多家单位开展防汛救援应急训练

2022-05-26 18:02: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周晓凯 曾凤伟

为提高支队和驻地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完善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在自然灾害发生时能够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联合福安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白云应急救援队等多家单位,在福安市长汀村附近水域开展防汛救援应急训练,进一步检验支队及驻地应急力量应急救援技术、协同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为更好遂行应急救援任务夯实实战基础。

消防救援人员正在组织桥头索降训练(王柄又 摄)

“当遇到人员被困,我们应当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解救被困人员?”“如果在夜晚执行防汛应急救援任务,我们如何利用现有装备进行高效救援?”。训练开始前,该支队积极同驻地应急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针对性拟定此次防汛救援应急训练计划,提前选定训练区域,确保训练贴近实际环境、对标任务需求。由于驻地地处沿海,台风、暴雨、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较多,加之近期天气气候多变,驻地防灾减灾形势异常严峻。为此,该支队结合驻地水域实际环境、易发生灾害区域及往年执行任务等情况,深入驻地开展走访调查,制定防汛抗洪应急预案,走好防汛应急救援训练“第一步”。

消防救援人员正在进行落水人员施救训练(王柄又 摄)

“救命啊!救命啊……”因连日降雨,水库水位上涨已经超过了正常警戒线,在水库下游内一低洼地带,有一名群众因洪水暴涨,未及时转移,被困河流中央,正在寻求救援。因水流湍急、环境复杂,动力艇无法直接靠近被困人员,经现场勘察研究决定,先采用无人机抛投加“活饵救援”的方式进行救援。接到指令后,无人机迅速升空后携带物资靠近被困人员,并对被困人员进行心理安慰和投掷面包、矿泉水等物品补充身体,并安排3名消防救援人员组成救援小组,驾驶动力艇前往河流中央实施救援。

多家单位正在组织防汛救援应急训练(王柄又 摄)

救援小组驾驶动力艇到达受困人员附近区域,在确定现场安全的情况后,由救援攻击手携带安全绳平跳式入水,采用抬头捷泳的方式快速靠近被困人员,协助其穿上救生衣,同时对其进行心理安抚。并将被困人员平缓转移至水里,采取双腋固定的方式,固定在自己胸前,向观察手发出准备就绪的信号,艇上观察手接到指令后,立即指挥操作手操艇,缓慢将攻击手与被困人员拉回,安全将其转移至艇上,尔后迅速向岸边返回,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上岸。

消防救援人员正在组织翻舟自救训练(王柄又 摄)

该支队在开展防汛救援应急训练过程中,注重培养消防救援人员应急反应能力、水域救援装备操作、救援技术及班组协同配合作战等能力,因此,此次训练按照分课目、分小组、分阶段逐步实施,皮划艇、冲锋舟及各种水域救援装备,依据训练方案,人员共编为3组,重点围绕翻舟自救、舟艇水上救援(O型快速救援)、水上机器人救援、无人机抛投救生、绳索救援技术(桥头索降)、水域救援装备操作与使用(抛投器、救生浮标)及救生板救援技能等课目展开训练。“当前正处于防汛抗洪的紧要期,我们联合驻地多家应急单位开展防汛救援应急训练,意在提升遂行任务能力,加强战备工作统筹,完善防汛抗洪应急救援预案,做好随时应对紧急任务的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支队福安大队四中队中队长王成学在组织训练时强调。

此次防汛救援应急训练以模拟遂行应急救援任务为背景,以提升救援训练本领为目的,该支队紧盯当下防汛形势,联合多家驻地应急救援力量在辖区水域开展应急训练,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人员水域救援技能水平、队伍遂行应急救援任务能力及多单位协同配合能力。下一步,该支队将以此次防汛救援应急训练为契机,积极联合驻地应急管理局及其他应急救援力量开展防汛应急联合救援演练,切实提高队伍处置突发情况的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增强队伍综合处置事故能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