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玉山县司法局对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

2019-03-19 18:01: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3月19日省(通讯员 章莉 金锐)“我是不是有什么心理疾病了,我每天都睡不着觉,每天情绪都大起大落... ...”3月18日上午,20岁的社区服刑人员张某到冰溪司法所日常报到时向工作人员阐述,语句间充满了焦急与迷茫。司法所及时向县局反映此情况,玉山县司法局于当天下午联系了长期合作的玉山县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敏丽老师为张某进行心理辅导。

张某今年二十岁,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六个月 。张某从小就缺乏关爱,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被长期寄放在浙江衢州外婆家。张某之前是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后来贪玩不愿学习,导致初中未毕业即辍学,一直在衢州生活。现接受社区矫正回到母亲身边,由于长期缺乏交流沟通,与母亲关系并不融洽。张某对自己的自我评价很低,对现状、对未来都感到十分迷茫。

在倾听张某的诉说后,吴老师向其发放了心理健康自评量表,进一步从情感、行为、生活习惯、人际关系等多角度了解到他的心理现状。经过专业的分析,契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吴老师从情绪管理角度入手,引导其在矫正期间学会自我接纳、自我肯定、自我战胜,以健康阳光的心态拥抱生活、笑对人生,鼓励他主动反思过往错误行为,憧憬未来幸福生活,与家人多沟通、多交流,并采用呼吸疗法帮助其舒缓压力。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谈心,张某逐渐解开了心结,重新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在回家途中,他立即向司法所所长报告,表示通过下午的心理辅导,吴老师把他想表达却说不出来的话都给他分析的很透彻,今后他会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多和家人交流。同时也表达了会深刻检讨自己的错误,改正缺点,服从监管,遵纪守法,以实际行动回报关心和帮助他的人。

此次对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是玉山县司法局对青少年矫正对象实行分类管理、开展个性化矫正帮教的又一创新举措,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健康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重新违法犯罪,为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