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朝阳10家首批市级文创园区集中亮相文博会

2019-05-28 15:01: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北京朝阳10家首批市级文创园区集中亮相文博会

“亚洲最大气瓶厂”转型创新园 “百园工程”主推文化产业园发展

朝阳10家首批市级文创园区集中亮相文博会

莱锦文创园

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 朝阳区供图

朝阳区10家各具特色的首批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三里屯、751等彰显“时尚夜朝阳”的夜间文化经济商圈,朝阳区助推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百园工程”,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将集中亮相北京文博会。据悉,近年来,朝阳区聚焦“高精尖”,不断加强政策和服务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新技术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由重空间经营的“文化园区”向重新兴业态发展的“文化科技园区”转型升级,实现了全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

精彩纷呈“看点十足”

据介绍,今年北京文博会纳入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5月29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国展)举办。朝阳展区位于4号馆,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题,以“文化+”产业融合、全新互动体验为特色,以朝阳区10家获得市级认定的首批文化产业园区为典型代表,全面展示朝阳区文化产业,特别是实施“百园工程”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和新成就。

在展示内容上主要分为品牌园区独立展区和公共展区两大板块。品牌园区独立展区将集中展览展示朝阳区10家北京市首批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亮点和特色。公共展区主要围绕朝阳区旨在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百园工程”、朝阳区“夜间文化经济”特色与亮点、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创新发展成果以及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等进行集中展览展示,全面展示朝阳区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方面的做法和成就。

今年朝阳区获得北京市首批认定的10家文化产业园区将首次集体亮相文博会。例如,中国现当代艺术的“风向标”和北京文化“金名片”798艺术区将展示当代艺术发展成果;创意时尚设计产业与国家工业遗产跨时空完美融合的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将集中展示和重磅发布AI应用场景体验、夜间文化消费街区、“火车街区”等设计、创意、科技、体验于一体的新项目;以锯齿状老厂房建筑为特色,以文化传媒产业为主导的首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莱锦文创园将以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为亮点集中展示园区平台服务、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成果;深耕园区“空间+内容”模式,立足北京在全国形成品牌输出的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以大运河文化带为主线,宣传推介郎园立足北京,在全国进行品牌输出、项目布局的重要成果。

“亚洲最大气瓶厂”

转型为文化科技创新园

据悉,近年来,朝阳区积极探索老旧厂房转型文化产业园区的新模式,推进了全区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在朝阳区五方桥东南角,有一个特别的文创科技园区格外惹眼,白绿相间的厂房,几何抽象画派先驱蒙德里安式的红黄蓝拼接色块,各式各样的气瓶巧妙变装融合在园区里。这就是“天海科技广场”。三年前还是亚洲最大的气瓶生产企业北京天海工业公司的厂区,产品广泛应用在公交车、汽车、天然气、医疗器械、航海等多个领域,现如今已经变身为时尚的文化科技园区。园区深处的一片广场上,静静陈列着抛丸机、收口机、缠绕机等机械设备,仿佛在诉说着当年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1969年,新中国的第一个氧气瓶就诞生在这里,我们生产的各类气瓶远销国内外。”天海科技广场项目负责人自豪地说,“我们积极响应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发展要求,将园区从装备制造业转型成科技文化产业园区。园区占地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经过改造后,可入驻200多家企业。重点面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VR、电子商务等领域,重点培育和发展以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应用示范为基础,科技与商务、金融、文化等产业相融合的新业态、新企业和新行业。”天海科技广场的负责人介绍说,“自3月份开园以来,我们这里备受文化科技类企业青睐,目前已经有20余家企业入驻了园区,都是在专业领域内有一定影响地位、偏重于文化创意类和科技创新类的企业。我们从工业气瓶厂变身科技广场,成为了文化科技企业发展的催化剂。”

“百园工程”扩大

朝阳文创园区“朋友圈”

随着园区不断优化升级,目前朝阳区园区呈现出由“租赁经济”的物业管理模式向“服务经济”的投资运营模式升级;由传统业态的“文化园区”向重新兴业态发展的“文化科技园区”升级;园区发展与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高效联动;由简单的“物理空间拓展”向“品牌、模式多功能输出”升级;由功能单一的“产业集聚空间”向功能多元的“城市空间”升级的5大新特点、新趋势。朝阳区文化产业园区进入了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从集聚发展向功能提升的转型升级、着力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新阶段。

为此,朝阳区聚焦园区品质和贡献度“双提升”,提出深入实施文化产业“百园工程”的工作思路,力争到“十三五”末,打造100个产业集聚度高、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体系完善、管理运营规范、社会效益突出、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文化产业精品园区,不断扩大朝阳区文创园区“朋友圈”。

据介绍,朝阳区为深入实施文化产业“百园工程”,促进品质和贡献度“双提升”,不断加强政策创新、服务体系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园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构建以“园区数据库—园区特色分类—政府精准服务—政策引导”为主体的精准服务园区发展的体系。加强园区走访服务,依托“百园工程”园区运营管理培训班等平台,健全园区经验交流分享机制,提升园区专业化运营管理水平。探索实施园区“管家制”,为园区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另一方面,加强政策集成创新,健全政策扶持体系。加强政策集成创新,用好朝阳区文化产业“政策50条”。鼓励和指导园区加强园区健全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园区运营管理能力,营造文化科技企业融合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重点培育引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的文化科技龙头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引导园区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等高端环节持续发力,重点培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5G、AI、数字内容、AR/VR等文化科技融合新业态,引导向“文化+科技”园区转型升级等。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