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那个苗姑娘来“报恩”了

2019-12-20 15:23: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圆了她的“大学梦”

不管夜有多深、天有多黑、多冷,在仓房村委会的办公室都能看到一个姑娘忙碌的身影,每天早上她都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最晚离开的也是她。这个苗族姑娘就是仓房村委会的文书,侯应芬,仓房村委会上仓房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高中毕业时她考上了临沧师范学院,但是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家中没有足够的能力同时供两个孩子上学,懂事的她告诉家人她长大了,可以和父母一起外出打工赚钱供弟弟上学。这件事被仓房村委会的村干部知道以后,村干部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争取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好心人士2万余元的助学资助,在村干部及家人的百般劝说之下,她终于下定决心走进大学的校门,踏上了她“大学梦”,同时她家也因学被纳入仓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管理。2017年大学毕业,去了父母打工所在地广东省,可以陪在父母身边,也算找到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主动“请缨”为家乡做贡献

2019年,是仓房村委会申请脱贫出列之年,也正是脱贫攻坚进入滚石上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面临着各类短板需要补齐,每天都有大量的表册数据要上报。而仓房村委会又空缺着文书一职,让村“两委”干部不知所措,乡党委政府和村干部们找遍了整个村都没有找到适合的人选,也没有懂电脑的人愿意来担任文书这一职务。今年6月份,侯应芬打电话来向村干部们问好时谈起了这件事,她告诉村委会干部:我愿意放弃在广东的工作回去担任村委会文书一职,我在外也听说了目前全国正在开展精准扶贫,帮助家庭困难的家庭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当时我家也是因为我和弟弟上学导致家庭困难,也多亏了党和政府和社会各界好心人士的帮助,我才得以完成我的“大学梦”,现在我毕业了,也有能力为家乡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了。从今年7月份入职仓房村委会文书至今任劳任怨、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当有人问起她为何放弃了在外发展的机会,放弃了“城里人”的生活时她总是乐呼呼的说:“我是来报恩的,也是想为家乡人民做点贡献”。

那个忙碌的身影就是“小侯”

“喂,小侯,你今天把仓房补短板的表册核实了报来给我一下”“好的,许姐”,刚刚挂了扶贫办的电话,又接上了党政办的电话;“小侯,刚刚我从QQ发给你的文件你记得及时接收一下”,“好的,陈姐”。群众来办事时她也总是热情的招呼着、用苗语流利的交流着、耐心的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很多时候为了帮群众办事打电话打到停机而没钱交话费。刚来村委会的她一头雾水,没有接触过村委会的工作,不知道该如何开展工作,对整个村的村情也是一知半解,但勤劳爱学、肯思考的她很快就掌握了情况。把各项工作开展的档案资料、各类文件都收集得整整齐齐,每当找什么材料问到她就能立刻拿出想要的材料,把办公室、会议室、群众接待室、厨房卫生都打扫得“亮堂堂”,也时常利用专业知识帮助不会电脑的同事解决很多难题,协助副书记把党建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每天都能看到她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她总觉得忙点的生活才充实、也想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还有千千万万像小侯一样放弃在外的发展机会而回到家乡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没有休息日、把贫困户当亲人、把村委会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夜以继日的为脱贫攻坚默默地在付出,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下金厂乡仓房村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 张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