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幕后“侦”英雄 破案“神助攻”

2022-02-17 18:36: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在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几乎每一起错综复杂的案件现场,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实地勘验、现场勘查笔录、制作鉴定书、制作卷宗,根据镜像文件,进行电子物证检验等等。指纹、DNA、足迹……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证据,通过大海捞针般的数据比对,让冰冷沉默的物证“开口说话”,最终锁定真凶。他们为案件侦破提供必不可少的重要技术支持和有力鉴定,他们就是刑事技术民警。

2021年,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在上级刑事科学技术部门的指导和关怀下,在县局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以打击犯罪、服务警务为中心工作,牢固树立证据意识、实效意识、法律意识,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思想过硬、管理规范、善打硬仗的刑事科学技术队伍。

一、科学规范,成绩显著

根据刑事技术工作需要,该中队始终坚持在现场勘查和司法鉴定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确保现场勘查和司法鉴定的科学性和规范化。2021年,该中队紧盯目标任务,一方面协调局党委支持配备了电信诈骗等勘查设备,另一方面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了技术民警在新型电信诈骗案件现场和传统案件现场的勘查能力。特别是在案件遇到瓶颈毫无进展之时,中队长王延军和6名技术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利用技术手段锁定嫌疑人3人,破案3起,即尚某某系列盗窃果袋案,范某某等人系列盗窃抽油设备案,党某系列盗窃案。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二、信息引领,科技强警

技术中队严格落实省公安厅关于违法犯罪人员信息采集工作的要求,严把采集质量关,充实数据库,为预防犯罪及后续比对破获案件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全体技术民警不分昼夜加班加点,高效率、高质量率先完成了市局下达的刑事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任务。全年勘查电信诈骗现场162起,勘查传统现场153起,完成现场辨认工作106起,均达到100%录入,合格率100%,出具伤情鉴定意见34份,采集常规DNA血样1180份(任务900份),采集声纹信息1080份(任务900份),采集虹膜信息980份(任务900份),勘查检验非正常死亡案件现场24起。

成绩的取得与中队民警始终能够坚守警情就是命令的理念,发扬团结奋斗,专业协作,任劳任怨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三、忠诚担当,榜样力量

技术民警们不怕苦累,战严寒、斗酷暑,无论节假,不分昼夜,闻警而动,不怠慢每一个现场,不忽视每一条线索,确保了每一起案件都能够及时、高效勘查。正是他们对真相永无止境的追求,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最核心的证据支撑。

副中队长强峰峰在侦查破案的实践中,摸索总结出利用指纹系统“分步分区比对法”、“检索重点区域比对法”、“重要特征组合比对法”等技战法,先后破案数起,迅速成长为富县乃至全市刑事技术领域的排头标兵,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民警王万兵踏踏实实、扑下身子勘验好每一个现场,年勘验现场总数达到发案数的70%以上,还同时兼顾做好案件登记、物证室管理、案卷卷宗制作和配合办案单位做好证据的收集等工作。他通过勘验现场中提取到的DNA物证,更是直接比中嫌疑人,工作量之大、能力之强,令人折服,被延安市公安局评为“技术能手”。

他们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他们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他们抽丝剥茧,鉴定真相,他们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出类拔萃的业绩诠释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无限热爱。

新的一年,该中队将一如既往的寻找差距,不断加强专业学习,强化专业技能,提高整体战斗力,确保刑事技术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的为侦查破案、打击犯罪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