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精准扶贫 不辱使命

-----工行上饶市分行优秀共产党员徐琦同志扶贫侧记

2018-11-05 11:42: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11月5日消息(通讯员  李雪芬)2015年8月,工行上饶市分行徐琦同志被选派到余干县九龙镇燕湖村扶贫,2017年9月,担任第一书记。该同志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 干实事先锋”的要求,履职尽责,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克难奋进,砥砺前行,为燕湖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冒奠定了坚实基础,赢得了地方政府肯定和群众认可。

一、调查研究,摸实情究贫因

燕湖村位于九龙镇北部三乡交界处,距镇政府约8公里,辖区面积19km²。全村有11个村小组,农户813户,农业人口3705人,耕地面积3786亩,水田2260亩,湖田1526亩,林地3825亩,2017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23户,贫困人口453人。截至目前,已脱贫46户,脱贫人口203人,2018预脱贫63户218人。该村农户主要以种植水稻、油菜、花生为主,属典型的山库区村,农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该村的发展。

二、走村串户,找准发展思路

“大智兴邦,必集众思”,作为市派第一书记,必须把熟悉村情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该同志沉下身子,走家串户,访贫问苦,到老党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同他们拉家常、谈发展、交朋友,详细了解了燕湖村的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多次召开会议,同村干部一起讨论脱贫难题,确定燕湖村年度规划目标,即紧扣燕湖村经济发展这一中心,从强化班子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入手,有效制订帮扶计划,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脱贫。

三、强化党建,夯实基层组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要求,积极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创建党员活动室。先后向市行争取资金3.5万元,购置空调、桌、椅等,制作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守则等18项制度牌,通过完善办公设施,巩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供有力保障。通过第一书记、村书记上党课形式,定期开展了“两学一做”“我是党员我带头”等党员主题日活动,增强了党员使命感 ,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同时,指导完善村两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公开,使村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四、攻坚克难,抓实民生工程

为加快燕湖村发展,必须要有更多项目的支撑,该同志同工作队成员上下沟通,协调多方,找项目、要资金,2017年共争取项目资金960万元,捐款捐物21万元,为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抓实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新修入户路、通组路13.5公里,排水沟8000米;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一个;二是开展教育扶贫。帮助贫困户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确保应补尽补。“六一”儿童节先后到燕湖、大湾小学发放学生用品151套,总价值1.7万元,为优秀学子发放慰问金7000元。三是做好健康扶贫。加强宣传,让所有贫困户享受优惠医疗政策。四是抓实安居扶贫。有序组织5户贫困户易地移民搬迁入住新房,实施危房改建新房15幢。五是推进产业发展。种植油茶250亩,争取政府补贴10.2万元;新建燕湖榨油厂1个,吸收6户贫困户参与务工增加收入;组建了“菌菇种植合作社”,六是协调金融扶贫。先后为5户贫困户争取小额贷款25万元。七是开展结对帮扶工程,每年在“元旦”、“春节”期间,有序组织市行71名结对帮扶干部上门走访慰问,并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慰问品,价值共计10万余元。八是推进村庄整治,打造秀美乡村。积极开展“五清五创”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打扫环境卫生。实施改水62户、改厕70户,新建垃圾窖3个,拆除危房、空心房、旱厕241幢,新建文化墙200米,有序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生态安葬。构建长效卫生机制,各村小组指定了一名保洁员,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乡村保洁队伍,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积极推进宅基地改革,大力实施“增减挂”项目,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全村发展。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在这场无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中,徐琦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吃住在村,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挑灯夜战,舍小家、为大家,即便面对家人不理解、艰苦的工作环境,该同志依然义无反顾,不退缩、敢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该同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11445397017330460_49.jpg徐琦同志在认真撰写第一书记工作日志,记录每一天扶贫工作

11455359346461128_49.jpg徐琦同志同镇村干部研究燕湖村脱贫攻坚工作

11463042516769406_49.jpg徐琦同志利用晚上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核对并确认签字贫困户补贴和家庭收入情况

11464794393078613_49.jpg徐琦同志积极组织帮扶村开展党建工作和党员学习

1147136839802742_49.jpg徐琦同志为残疾贫困户发放残疾人器具

工行上饶分行结对帮扶建设的贫困村文化广场、文化墙、文明礼仪墙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