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汕尾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中能读出什么?

2021-08-03 11:45:48    来源:南方网    访问:    

GDP达到587.62亿元,同比增长16.2%,位列全省第四;两年平均增长10.5%,位列全省第一……

这是汕尾交出的上半年经济成绩单。记者梳理发现,汕尾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表明汕尾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千亿级产业集群“握拳成势”

实体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数据显示,上半年,汕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14.2%。从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发展明显快于轻工业,重工业增长45.4%,快于轻工业35.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汕尾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5.8%,两年平均增长23.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7%,两年平均增长13.4%,二者有力支撑了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

上半年,汕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7%。

上半年,汕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7%。

面对疫情冲击和国际需求不振的双重打压,汕尾制造却彰显出非凡的活力与韧劲,这一突围的实现早在去年就有迹可循。去年,汕尾首次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科技创新大会,提出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开启了汕尾产业兴市、创新强市新篇章。

今年,汕尾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更加清晰,重点打造电子信息制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大石化新材料及新能源、大美丽产业等“5+N”先进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一方面,聚焦“5+N”产业集群的产业图谱、产业地图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另一方面,做优做强汕尾高新区、大南海石化汕尾基地、海工装备制造基地、海丰生态科技城、陆河产业转移工业园和深汕合作区拓展区等6个“万亩千亿”先进制造业大平台,为“5+N”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助推器。

目前,“5+N”先进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占汕尾全市工业产值70%以上,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23.7%,同比增长15.1%。

▌重点项目为投资“添力加码”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活力之源。上半年,汕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9.99亿元,同比增长34.9%,比上年同期提高19.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4.6%。其中,纯项目投资增长29.8%,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5.8个百分点。

投资的高速增长,是汕尾纵深推进项目“双进”会战年行动的结果。今年以来,汕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统筹抓好“双进双产”,落实重点项目“1+5+X”协调推进机制和领导领办机制,强化政策处理,做深项目前期,完善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督查机制和考核机制,全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在项目引进和推进方面,上半年,汕尾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122个,总投资额666.03亿元,项目引进完成率达76.25%,投资额完成率83.25%,招商引资任务超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

更精准、更高效、更专业的招商推介活动为项目引进积势蓄能。上半年,汕尾成功举办中国(汕尾)海上风电产业大会,现场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额255亿元;陆丰、海丰、城区、陆河等地相继召开民宿文宿招商大会,现场签约项目62个,投资额达1010.12亿元;海丰举行总部经济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25个重点投资项目和10个战略合作项目,投资额达254.7亿元。

汕尾大力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

汕尾大力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

第二季度,汕尾共有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368.3亿元,项目数与投资额均比第一季度有较大涨幅,为汕尾高质量发展再注入一针“强心剂”。

汕尾市2021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汕尾市2021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在项目投产和达产方面,汕尾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实现投产,一季度产值为12.15亿元,二季度更是翻倍增长至24.17亿元。更令人期待的是,一季度,陆丰康佳全球半导体运营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额25亿元,预计于今年年底投产,明年产能逐步爬坡,满产后预计年产值达50亿元,实现年税利1.2亿元,预计解决3000余人就业。

▌群众获得感成色足

居民收入的稳步增加,是汕尾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的最好注脚。上半年,汕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34元,同比增长17.1%,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较全省高出3.5个百分点,高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汕尾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81亿元,增长11.6%。其中,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8.1%、32.5%。

物价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3%,低于同期全国涨幅0.2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涨幅3.7个百分点。其中,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分别下降0.4%、0.9%、1.2%。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