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做新时代奋斗者——记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优秀党务工作者董德勇同志

2020-07-24 10:38: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肖本伟】    2020年6月,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董德勇同志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评为全国邮政系统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之一,得知自己获此殊荣,董德勇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一点平凡事,只是做好了自己分内的本职工作而已,却能得到如此荣誉,感到十分荣幸。

这些年来,董德勇同志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谱写不平凡的华章,从2011年加入邮储银行以来,先后多次获得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州省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十佳优秀管理者,总行“金盾奖”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一路走来,董德勇同志播撒辛劳和汗水,收获果实与荣光。

晓之以理,待人以诚

“这笔贷款如果一直拖下去不处理,将来你的个人征信拉黑、法院采取失信被执行措施不仅影响自己生活和生产经营,还影响家人,特别是孩子,我们都为人父母,应该想想孩子的将来......”面对贷款逾期不良客户,董德勇苦口婆心地说。

作为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待人以诚,是董德勇在风险管理条线处置不良贷款坚持的原则和理念,他时常对身边的同事说:催收不良贷款也是服务客户的一种方式,要站在客户的立场去想问题,不能因为我们是债权人就觉得高人一等,也不要因为客户是债务人就认为他们低人一等,在人格上大家都是平等的,只有摆正心态,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才能把客户想法和我们的想法扭在一起,共同解决问题,解决分歧,达成共识。

(图为董德勇(左三)和同事现场催收不良贷款)

去年3月,在得知客户吴某有还款意愿,但因经营失利、母亲身患重疾需要大笔款项医治,最终无力偿还银行的贷款即将被起诉这一情况后,为帮助客户解决资金需求,防止客户抵押物被折价拍卖的可能,董德勇及时联系客户吴某协商还款事宜,期间多次与客户吴某及其母亲沟通协商,分析利弊,亲自带领催收团队与客户吴某走访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积极动员中介机构利用渠道资源帮助客户寻找买家,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终于使得客户吴某房产最终以满意的价格成交,所得资金一方面偿还了银行贷款,另一方面又解决了客户吴某母亲看病治疗费用之需,得到了客户的好评与认可。

2019年底,辖区某县支行在处置贷款客户杨某不良贷款执行立案时,但因贷款利息罚息计算问题没有沟通下来,当地法院迟迟不予执行立案,董德勇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部门人员驱车前往当地法院,以自身专业的业务水准向法院做了解释说明和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争取法官的理解和支持,当日,当地法院即对该笔贷款进行立案处理。

近十年以来,董德勇同志一直坚持提升服务客户的理念,积极帮助解决客户遇到的难题,为客户经营发展出谋划策,全力以赴做好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积极联系寻找买家,解决银行、客户两头难题。

多方联动,化解不良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频发,涉及群体多、金额大、区域广,非法集资人员牵涉银行贷款,银行贷款处置的难度之大、处置的时间之长、追回的资金之小,是银行难以估量的。

2010年2月银行发放的一笔无交易按揭贷款,因借款人涉及非法集资案件于2013年被公安机关刑拘,无力按期归还贷款,致使贷款形成不良。董德勇在了解情况后,带领资产保全团队全力以赴、分工协作,多次到法院合法、合情、合理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争取承办法官的理解和支持,恳请法院采取调解的方式处理本案,缩短本案处理时间。最终,承办法官充分权衡法与情的关系,同意我行提出的处理方式,亲自前往看守所对借款人徐某说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征求借款人徐某意见并形成书面调解询问笔录,经过资产保全团队与承办法官共同努力,与借款人徐某达成共识,2016年7月6日,在徐某抵押物多次流拍后,法院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再次举行公开拍卖,为确保拍卖成功,董德勇同志带领团队积极主动作为,动员全行员工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在确保不泄露债务人隐私的前提下,发动行内和行外一切有利资源,寻找有购买意向的人员报名参与竞拍。

站在银行、法院、债务人三方的立场,董德勇带领团队经多次沟通协调,把冰冷的法律变成有温度的法律,充分利用“法”与“情”的关系处置该笔贷款。最终,在跨时三年多的时间后,徐某抵押物以高出起拍价6万余元的价格成功拍卖,即保全了银行权益,又维护了客户利益。

2018年,因全行全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风险管理履职考评全省第一名、资产保全工作全省考评第三名,董德勇同志荣获黔西南州分行2018年度优秀管理者荣誉称号,风险管理部荣获黔西南州分行2018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度,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中,清收各类不良贷款、呆账核销贷款完成率超过全年目标任务,在不良贷款化解处置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成绩的取得,正是离不开以董德勇同志为代表的风险管理条线团队默默无闻的辛苦付出和无怨无悔辛勤劳作带来的结果。

家庭工作,两相难全

在邮储银行近十年的时间,董德勇同志见证了邮储银行不断发展壮大的整个过程,但也经历了许多工作辛酸与对家庭的亏欠。

作为风险管理部负责人,董德勇不仅要全面安排、部署部门日常各项工作,还要参与到不良贷款的日常催收中。由于正常工作时间要处理各种定期和临时的繁杂工作,经常只能利用下班时间或周末对逾期不良客户进行上门催收,平常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爸爸说这周末陪我出去玩,他又没有做到,经常失言!”这是董德勇同志的孩子时常说的话!面对家人,董德勇同志缺少太多的关心和陪伴,特别是年迈的母亲生病时,自己不能陪伴母亲去医院看病,心里充满了辛酸和无奈。

但每每想到家人对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又使董德勇同志充满了对工作的无限动力,看到银行资产质量得到逐步改善,不良率逐年下降,董德勇同志心中又燃起了对工作的信心和热情,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牢记使命、忠诚于党

目前担任黔西南州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的董德勇,同时还担任着中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黔西南州分行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至2014年10月以来,董德勇同志先后担任支部书记、机关党委组织委员、支部宣传委员等党内职务。

(图为董德勇(左二)和同事到客户单位协商还款事宜)

董德勇同志坚持党性原则,认真细致地从事着党支部细微繁杂的党务工作,心中始终饱含对党务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曾在2018年分行举办的“走进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党建研究论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同时还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中,董德勇更是处处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谨小慎微,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服务于基层。作为部门负责人,他时常说,只有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自己带头把工作中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够带动部门其他同事工作积极性,提升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董德勇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将同其他同事一起努力,共同进步,做好银行风险管控,提升资产质量。为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也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贡献出自己的应有之力,继续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