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美新集 乡村振兴 投资沃土 千年古镇

——记安徽省颍上县新集镇农业产业发展纪实

2021-09-16 16:40: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颍上(记者姚席席 通讯员赵晨晨  党政办  综合报道 )日前,记者走进了安徽省颍上县新集古镇,领略了一番别样的古镇风光。新集镇地处淮北平原南部,起原于公元245年,三国北魏,曹操伐吴时淝水之战和赤壁大战时,曹操派部将夏侯淳运粮到此,是沙颍河扚洄水窝子正好停船向岸上堆放粮食,曹操命名为千仑湾,为确保军粮的安全,从腰楼到姚湾修筑了长达6公里的沿河大堤,当地群众就依水兴市叫小兴集、继而大兴集,到公元1626年明崇祯六年,定为永兴集,1951年划行政区时,把永兴集和六十铺合并为新六区为丁简便,把永兴集简称为新集镇,2018年新集镇入选安徽省第五批千年古镇。

据了解,颍上县新集镇位于颍上县西北部,距离县城22.4公里,国土面积51.5平方公里。全镇人口48611人,耕地面积42000亩,10个村,1个商业社区,于1992年在新集区建成人民政府。地处颍河西岸,东与建颍乡接界,西与六十铺镇为邻,南与西三十铺镇相连,北与阜阳颍东区口孜集、杨楼乡隔河相望。新集镇是颍上县五大老集镇之一,位于颍城西北部典型的人多地少,是传统的农业乡镇。新集镇以项目建设为依托,以招商引资为抓手,调整升级产业结构,通过确定三个经济带,带动全镇种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颍上县新集镇是传统的农业乡镇,坚持生态立镇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业,是新集镇经济发展的基础策略。新集镇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种植结构调整步伐。涌现了腰楼大葱、贺业全锦绣桃园、范平泉中药材种植等特色种植。三大特色经济带初步形成,沿合淮阜高速公路,发展经果林近1000亩,沿沙颍河发展中药材800余亩,沿颍口路间混套种1万多亩,另外姜郢、黄郢、腰楼蔬菜面积稳中有增,效益是传统农业的10余倍,尤其是腰楼的千亩大葱,2016年实现1800万元以上的经济收入。

2020年以来,颍上县新集镇组织办以镇党建工作要点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委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党建重点项目进展,不断提升载体平台,强化服务支撑,有效推进了农村党建工作的稳步开展。

在党员教育管理及发展方面:一是巧抓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清明”等节点,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参观传统教育基地、学党章忆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党的知识测验、党员志者等主題活动,丰富学习方式。

二是常抓教育管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当日常学常抓不松劲。

三是狠抓学习效果。依托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创新学习方式,以党建促富民,推动党员群众在学习中实现真学、真用、真收益。四是保质保量发展党员,优先从从村支两委、扶贫专干、返乡创业人才中发展,保持当断队伍年轻化、高学历化。

在优化队伍素质,提高工作水平方面:一方面加强村“两委”后备干部的选配,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适时落实有关人才政策待遇,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力促进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激发他们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于事激情,确保年终实现任职村党组织晋位升级,提升基层组织能力。

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稳步发展,2020年生猪出栏6345头,牛出栏752头,羊出栏10020只,家畜出栏75万只,蛋鸡存栏23万只;2020年农业总产值27302万元,比去年增加3.2个百分点;全镇植树造林面积230亩;2020年全年无重大疫情发生;2020年我镇将实施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项目1万亩,投入资金1500万元,10月底开工建设,年底要完成总工程量的60%。信访维稳常抓不懈,社会事业工作全面发展。科普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全面完成新农合工作。安全生产、综治、土地管理等工作有序开展。

颍上县新集镇党委政府在党委书记汤林海 、镇长李锋带领下,继续保持学习常态化,着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加强农村和企事业党组织的标准化建设,同时按照县委组织部指示,进一步推进“152”双培一树行动计划,从产业带头人中培养党员,从产业带头人中的党员中选树培育优秀党组织书记,为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项目1万亩;积极培育和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加大秸秆禁烧和大气环境保护工作;抓好秋季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突出抓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继续开展科技下乡,提高公众科学技术素质,加快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发挥科协科技对三农的巨大作用。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确保把各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推进农村的繁荣稳定。继续加强领导,增加力量,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树立全民招商的理念,成立招商引资组织,强化目标考核,提高准确运用政策、法律、法规的能力。营造宽松的投资环境,加大投资环境、旅游资源、企业发展的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