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谈心交心,凝心聚力

2021-07-22 21:27: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信员:林永童)谈心,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思想和感情交流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对于增进指战员感情、及时化解矛盾、密切内部关系、促进安全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日,三明市森林消防支队泰宁大队着眼建设“有温度、有实感、凝聚力强的集体”,广泛开展群众性谈心活动。

谈心交心,要用“心”

谈心,是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有效手段,也是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大队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从“心”出发的要求,制定详细合理的谈心计划,充分发挥班长骨干力量,干部负责班长骨干,班长骨干负责班内消防员,逐一进行谈心谈话,悉心解答问题,不漏一人,确保各级各类人员思想情况都能掌握了解。“谈心首先要学会倾听和思考,这样才能彼此打开心扉、交流互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解决问题。”三中队中队长鲁继伟说道。

谈心交心,要真“心”

谈心谈话要有深度、有温度。谈心谈话的深度决定着谈心谈话的质量和效果。指战员之间如果沟通交流不到位,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队伍管理和内部关系产生影响,进而阻碍队伍发展建设。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各级干部骨干鼓励大家畅所欲言,把自身所见、所想、所惑说出来,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大家的真实想法,进一步发现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归纳,制定相应整改措施。

谈心交心,要耐“心”

良好的内部关系是以真挚的情感为基础的,谈心则是沟通情感的纽带,大队广大指战员认为:“管理上的很多问题往往是因为缺乏沟通,特别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并非无法调解,只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去解答”。为此,谈心谈话活动中大家并不拘泥于地点和形式,洗漱间、淋浴室或是午饭后、课间休息,干部骨干利用一切合理的时间,同消防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大家工作、生活、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并耐心解答。

当下“90后”“00后”已成为队伍的主体,其中独生子女、打工一族、拇指“达人”越来越多,他们通常个性较强,思想也更加隐蔽,这就要求一线带队人必须及时掌握真实情况,采取可行措施,有针对性地加以化解。

话不说不明,灯不挑不亮。谈心交心活动的开展,不仅开阔了沟通渠道,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更帮助很多消防员解开了心结,转变了思想,使其工作生活态度更加积极向上,队伍内部氛围更加和谐融洽,指战员之间的情谊也更加深厚,队伍也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