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共学 互讲 同唱 共成长 ——黄龙县教科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纷呈

2021-06-24 15:52: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图片

中国基层网讯:走进黄龙县教育科技体育局的院子,醒目的标语、鲜艳的LED屏、主题鲜明的宣传栏,让人感受到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环境氛围。尤其是院子的长廊下宣传橱窗内的图片,是教科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缩影,例如:瓦子街镇希望小学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基地优势,着力培养“小小讲解员”;白马滩初级中学围绕“翰墨飘香”这一校园文化品牌,开展书法教学、比赛等活动,重在培养学生方方正正写字,规规矩矩做人的良好品德;黄龙县中心小学紧紧围绕“童心向党”主题,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色歌曲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实践活动等场景。

图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龙县教科体局创新学习形式,通过环境创设学、强化理论学、实践体验学等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减轻师生负担、教育教学质量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促进师生健康成长。”黄龙县教科体局副局长董玉平说。

“微课堂”讲座润物细无声

5月31日,白马滩镇下了一场大雨,见到白马滩镇初级中学的唐昊老师时,他正在学校厕所扫积水。当他听到自己有可能被吸收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去,通过“微课堂”向全县师生讲党史的消息时,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我带初二的历史课,每当给学生讲到五四运动以来的历史,我就会播放一些电影视频,让学生铭记这段历史。作为中国人,了解党史,增强政治自信,意义重大。我有机会加入宣讲团,是学校和上级对我的认可,我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讲好。”唐昊说。

图片

唐昊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本工工整整的学习笔记,一套内容丰富的学习资料。唐昊不仅认真的学习,而且在身体力行的实践,自身素质和道德水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唐昊只是黄龙县广大教师中的一个代表。

据了解,黄龙县教科体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学习内容安排表》《黄龙县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投资2.7万元,购买发放学习笔记522本,党史读本113套;在全县开展“两微课堂”讲座30余次,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尤其是外聘西安文理学院教授舒荣、宣讲团成员李军等老师绘声绘色的讲座给人以心灵的洗礼。

开展“两微课堂”讲座是黄龙县教科体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亮点。黄龙县教科体系统创新学习形式,引导机关领导干部、学校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和思政(历史)教师带头学党史、讲党史,在系统内开展党史知识巡回宣讲;同时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平台、电视电影和《党史故事100讲》进行学习。线下设立“两微课堂”讲座,开展微党课、微党史故事系列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在学的基础上做笔记,写心得,谈体会,专题研讨等,通过思想上的相互交流,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图片

“小小讲解员”与

“研学大课堂”风生水起

五月中旬,陕西省教育督导学会对黄龙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进行过程督导,在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瓦子街镇希望小学的“小小讲解员们”承担了为督导组成员讲解的任务,赢得了称赞。小讲解员和梓君说:“前几天,有一个团体要到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参观,老师就通知我和其他四名同学去当讲解员,每人负责一块,我们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因为之前我们都讲过,也演练过,所以一点也不害怕。”

负责社团活动的韩静静老师说:“小讲解员们练习的都很认真,平时我们采取‘一带一’的形式练习,每周一、四、五面对全校,集中训练,有时也到民俗馆和烈士陵园进行现场演练。”

瓦子街镇希望小学校长丁晓军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和社团活动、升旗仪式等把培养小小讲解员当做一项重要工作,争取达到全校学生人人都是讲解员的目标。像这样的讲解,我们学校已承担很多次,有向社会团体讲的,也有向其他学校学生讲的,通过让学生向前来烈士陵园的团体宣讲烈士精神,将党史根植在每个师生心中,从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图片

据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黄龙县教科体系统打造研学实践大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研学实践,大力开展国防教育、非遗文化和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黄龙优质绿色生态资源和红色基因传承基地优势,调动广大师生“讲起来”,通过老师对老师,老师对学生,学生对学生,学生对社会团体的相互讲解,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各校组织学生就近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党史馆、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及中蜂产业园区、中药材示范园、核桃科技示范园、苹果种植加工销售等职业教育实践基地和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聆听红色故事、家乡发展史和全县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抄录党史、唱红色歌曲

等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在白马滩镇初级中学“德馨楼”的走廊上,一幅幅书法作品笔力遒劲,一幅幅钢笔字、粉笔字舒展方正,这些作品是黄龙县白马滩镇初级中学师生抄写的党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围绕‘翰墨飘香·立字立人’的办学理念,引导学生写方方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也通过练习书法,锻炼学生坚韧不拔的品质。我们组织师生开展一月一次的书法竞赛活动,并聘请了当地书法名人李文泉、王长城,韩城书法名人李万勤深入课堂,现场指导,用书法艺术形式展现党的丰功伟绩,形象直观地感悟党史。”白马滩镇初级中学校长路江峰介绍说。

图片

在每周的升旗仪式、教研活动上,学校唱红色歌曲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环节。六一儿童节,黄龙县的少年儿童们更是唱响了感恩党、跟党走的主旋律,《红军小学红军娃》《红歌联唱》《红星照我去战斗》等节目在学生心灵中播下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黄龙县中心小学隆重举行了“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童心向党活动展演,千人共唱红色歌曲,场面震撼,洗涤了心灵,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据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围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色歌曲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与“经典诗文朗诵、主题征文、演讲比赛、重温入团誓词、祭奠英烈、共青团寻访优秀党员、金牌小小讲解员”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七个一”活动(讲一个故事、做一件好事、读一本好书、看一场电影、唱一首红色歌曲、写一篇体会、来一次远足),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受党的恩情,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在白马滩镇白马滩村,有个村小组叫东山,通往东山的路很陡,坑坑洼洼,摩托都很难上去。这个村的老住户大都搬走了,但却有老两口领着一个9岁孙女(外地户籍)在那里,女童叫田满媛,是智力听力残疾儿童,父母离异,跟着7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因智力和语言残疾未入学。

图片

这个消息传到了白马滩镇小学校长高勇耳朵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都坐不住了。“走,去看看!”4月30日,学校领导班子一行四人骑着两辆摩托,颠簸在被雨水冲刷得坑洼道路上。见到生人,小满媛起初有些害怕,在这偏僻的山村,除了爷爷奶奶,再无人与她交流,在校长和教师的努力下,小满媛慢慢活泼起来,给客人表演舞蹈,对学习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临走时,小满媛抱着高勇不想撒手。

“我们不如就让小满媛随班就读吧?虽然她没上过学,但是按年龄应该上四年级了,只要我们老师多关照她,她就能学会与人沟通交流,也会快乐起来的。”高勇建议。

“好呀!就在我班,我教她语文,从拼音教起!这也正是我们‘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所要做的实事。”副校长范霄霄说。

如今,田满媛已经随班就读一个月了,她很阳光、快乐、幸福,把老师当成了姐姐、哥哥,老师们一有空便给她教些知识,她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图片

像白马滩镇小学一样,瓦子街镇希望小学的老师们每周轮流义务接送药王庙村民小组建档立卡学生安奕博、安奕馨兄妹,从不间断;黄龙县幼儿园发挥省级示范幼儿园的引领作用,前往三岔幼儿园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黄龙县教科体局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活动,主动到各学校摸排登记师生“急难愁盼”事项45件,已帮解决了20件实事(如帮白马滩镇初级中学教师宿办楼修缮楼顶,铺设地板砖;教师上门为学生一对一辅导等),还有25件事项在积极办理中。

黄龙县教科体局局长范小秋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着力于共学、互讲、同唱,局机关党员干部与全县师生共同学习、互讲党史、同唱红色歌曲、为群众办好实事,使群众真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学校在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上,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教师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从而推进黄龙教科体事业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来源:黄龙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图片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