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嘉陵森警多措并举推进森林火案防控查处

2020-12-05 11:59: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自全省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建立了林业、农业、应急等单位的森林防火联防处置机制,对牵头负责的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工作开展了大调研、大检查、大排查,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

认真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切实降低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嘉陵森林警察大队加大对重点林区、单位、厂矿、寺庙等易发、多发地区隐患排查力度,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消除火灾隐患,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登记造册、要求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同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基本信息收集工作,并整理成册,建立台账,提升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防控能力。

强化森林火灾案件侦破查处,严厉打击放火和失火毁林违法犯罪。将“森林火案侦破查处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警动员,全警参与,增添措施,落实办案责任,不断提高对放火和失火毁林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专项行动期间,加强值班备勤,做好警力、车辆、设备等执法保障,确保及时出警,一旦接到森林火情,迅速集结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开展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坚持依法办案,规范执法,强化证据固定,确保证据链完整,必要时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确保案件破得了、诉得出。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落实破案责任,亲自研究制定侦查方案,抽调精干警力快侦快破。

总结火案侦查经验,完善案侦机制。总结“以查找起火点为突破口、以起火点为中心摸排嫌疑人(或单位)”的方式方法,对火案查处坚决做到四点。一是“四快”。赶赴现场动作要快、把守案发现场行动要快、勘査固定起火点要快、排查嫌疑人要快。二是“四细”。火案现场勘查要细、排查线索要细、调查走访要细、案情分析要细。三是“四问”。报警人必问、第一目击证人必问、村社干部必问、嫌疑人必问。四是“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绝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受到处理绝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绝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绝不放过。

强化协同作战机制,形成森林火灾打防合力。强化多警种协作,联合技侦、网安、区乡镇派出所力量,实现多警种、全方位,从人力、科技上,让老旧的森林防卫力量得以突破。同时加强与森林防火部门的沟通联系,有效联合区防火办、乡镇林业站等森林火灾打防力量,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良好格局。在森林火灾发生时,第一时间由森林公安及时出警,防灭火部门扑救,确保灭火救援与案件侦破查处同步进行。要求各乡镇林业站,一旦森林火灾发生,在森林火灾扑救人员扑火时发现嫌疑人员的,要及时控制,移交森林公安。同时加强林业工程技术人员为森林火灾案件的侦破查处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林区群众依法依规用火意识。森林防火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人民才是当家做主的主人。只有高度重视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林区、进乡镇、进村组”,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广度和深度,才能让人民参与进与森林火灾的斗争中来。嘉陵森警积极发挥森林火灾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大力宣传森林火灾案件对森林资源的严重破坏及违法犯罪人员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以期达到惩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任凯罗)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