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梁遗祥获誉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2020-11-18 22:17: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全国学雷锋办公室、中国雷锋工程委员会、中国雷锋报社开展“2020年全国学雷锋先进人物评选活动”,来自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的志愿者梁遗祥被授予“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图:中共厦门市集美区灌口个协支部委员、关工委副主任梁遗祥

梁遗祥祖籍湖北武汉,1950年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跟随父母在厦门谋生,他的一生艰苦奋斗,白手起家,是厦门经济特区繁荣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今年71岁的梁遗祥仍然精神矍铄,整日忙碌着,现任中共厦门市集美区灌口个体劳动者协会联合支部委员会委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他挥洒自己辛劳的汗水,奉献自己的爱心与智慧,积极组织或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继续造福群众,温暖社区。

回忆改革开放之际,百业勃兴,商机潮涌,梁遗祥抓住时机,于1993年开始经营一家水产品商铺,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因为起早摸黑,废寝忘食,勇于打拼的梁遗祥被人戏称为“铁人”。因为坚守“新鲜、干净、良心”的经营信条,梁遗祥的海鲜生意越做越大,一时竟被誉为“海鲜大王”。身在灌口菜市场的梁遗祥,不但是多年的诚信经营户,而且一直非常关心市场经营环境与社区治安秩序,经常帮助在附近经营的其它商户。

1997年,在好友陈建川的帮助下,两人联手组建灌口个协治安巡逻队,有24个义务队员,由陈建川、梁遗祥分别各带一队,日夜巡逻。自幼练习五祖拳的梁遗祥,这时候正好发挥特长,通过开展日夜不间断的例行巡逻、协助公安抓捕小偷、打击欺行霸市的地痞无赖等英勇行动,灌口菜市场出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喜人景象,有力促进形成了市场经营文明氛围和稳定安宁的治安秩序。

1999年10月,集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为梁遗祥经营的祥记水产品店授予“消费者信得过商店”荣誉称号。多年以来,不管生意有多忙,梁遗祥仍然坚持参加灌口个协治安巡逻队,与队友们共同守护地方安宁,为促进商贸繁荣发展而尽绵薄之力。

2000年元旦晚上,灌口菜市场的一家粮油店不慎失火,闻讯赶来的梁遗祥不顾个人安危,与消防人员一起勇敢地扑灭火灾。说到这里时,梁遗祥拿出一支老旧的手电筒,这是当日消防人员留给他的,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图:梁遗祥(左)向中共厦门市集美区灌口个协支部书记陈建川(右)畅谈收养流浪汉的往事

2008年,梁遗祥与数位当地共产党员共同参加组建“爱心大叔”志愿服务队,并成为骨干成员。“爱心大叔”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行动,让爱心永远在接力,让正能量永远在传递。

2011年8月,以拾荒为生的流浪汉毛再路,在经历26年的流浪生涯后,在厦门被梁遗祥热心收养为义子,并且为其提供住所和工作。厦门晚报连续4天做了追踪报道,一时传为佳话。

图:梁遗祥(左1)积极参加政治学习

2013年,中共灌口个协支部成立。2014年,梁遗祥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以后,在中共灌口个协支部的领导下,他以鲜明的党性要求自己,加强政治素养,追求更大进步,尤其是更加积极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大力捐助奖教兴学、敬老爱幼、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每年六一儿童节,梁遗祥都会参加灌口个协党支部组织的慰问灌口镇辖区所有小学与幼儿园,以及集美区特殊学校。在梁遗祥的水产品店里,墙壁上挂满了琳琅满目的奖牌与锦旗,诸如灌口镇顶许小学、东辉小学、坑内小学、双岭小学、田头小学以及集美区特殊教育学校,都送来了表示感谢的牌匾。

还有,每年的消费者权益日、光彩服务日,梁遗祥坚持参加组织医学专家给社区群众做义诊活动。每年的春节期间,梁遗祥坚持参加组织书画家给当地村民题写春联,组织慰问孤寡老人。此外,梁遗积极参加由灌口个协党支部、关工委组织的各种慰问残疾人、贫困户的专项活动。

今年抗疫期间,梁遗祥积极参加组织筹备防疫物资支援前线,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慰问抗疫前线的各种活动,全力协助地方政府设卡检查,致力打赢社区疫情阻击战。

图:梁遗祥(左2)积极参加学雷锋活动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梁遗祥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他一个外来的穷小子如今过上了比较富裕的幸福生活,今后他要继续发挥余热,紧跟上级组织,努力回报社会,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爱心善念。(姚逸宁 林高毅)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