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构建产业平台 强化自身优势 升级传统产业 培育新兴产业

——记临泉县艾亭镇经济发展活力涌进

2020-03-26 11:34: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临泉(记者杨金萍  通讯员党政办)临泉县艾亭镇,隶属于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位于临泉县南50公里处,东靠阜南县,西邻新蔡县,南接淮滨县,北与张新镇相接,是豫皖结合部,洪河分洪道流经本辖区17.1公里。地理位置有三分之五的村庄被洪河环绕,本地属临泉县南部的一个大镇,2017年获批安徽省千年古镇。艾亭半夏和山约闻名两省数十个县市,全镇总面积75.26平方公里,辖12个中心村,236个自然村,15504户,总人口8.4万人。该镇土壤肥沃,资源丰富,乡镇企业,个体工业,已经兴起,为全镇经济发展增加了活力和后劲。在产业驱动的形势下,不断地构建产业平台、强化自身优势、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镇党委书记:杨俊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伟伟

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1家,农业专业合作社32家,家庭农场70多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1家,7家县级龙头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迅速,位于我镇临泉县瓜果蔬菜经营有限公司建立了蔬菜基地,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蔬菜生产销售模式,增强了辐射带动能力,产品远销江、浙一带,红托竹荪产业蓬勃发展,中药材发展势头良好,有实力的公司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另外, 该镇还有30多家养殖场,其中规模养殖场3家,工业和服务行业也正在发展壮大,目前落地的项目有11个, 为艾亭镇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12025053841201911_42.jpg

2019年11月12日,镇党委书记杨俊在就业脱贫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就业扶贫不仅是一项民生工作,更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重要举措。有关单位,各村要同心同德、持续发力、精准施策,为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11532630108609129_42.jpg

近年来,临泉县艾亭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该镇因地制宜,精准选定产业,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水产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王新村瑶州专业合作社投资130多万元种植35亩三叉紫色白芨,年产值80万元,带动15户贫困户 户均年收入6000元。艾西村田源牧厂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低洼地投入240多万元进行龙虾、水稻混养种植,年产值70万元,带领25户贫困户户均年收入5500元以上。针对搬迁贫困户“两不愁 三保障”,实施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安排公益岗位就业31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科技支撑和龙头带动”的原则,调减低效传统产品,增种绿色优质农作物,努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让贫困户获得流转土地收益、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长效增收,务工收益、分红收益等,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如今艾亭镇农民安居乐业,全镇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中心,两条长3公里的东西两条主班干街直通临艾公路和韦艾公路,南北四条主班干街道是商品贸易畅通的主要渠道,贸易四通八达。有线电视台的建立,使全镇覆盖到了电视网,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 。

党委书记杨俊表示并要求:镇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攻坚,逐项抓好落实,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专人专班实施好产业扶贫项目,坚持分类指导,认真研究已脱贫村和未脱贫村的工作重点,在抓剩余人口脱贫的同时,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继续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镇上下将不懈努力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赢得群众认可。

11534732999428450_42.jpg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艾亭镇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即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进入战时状态,落实战时机制,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自大年初二开始,在临泉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临泉县艾亭镇党员领导干部放弃假期回归岗位,让党旗飘扬在防控一线。为切实阻断病毒传播,艾亭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指挥部,宣布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各村(居)党支部落实“八到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十带头”,配合医护人员实行网格双线包保制度,带头开展摸排宣传和随访工作。各村(居)在交通要道纷纷设置防疫劝返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11540241517287095_42.jpg

随着形势越发严峻,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成为了最为紧俏的物资,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阜阳阳光公益志愿者谢尚斌、童乐幼儿园谢影为艾亭派出所捐赠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水果;艾亭社区梁俊捐资2000元,并购置1000元的生活用品;艾亭社区赵永刚捐赠口罩3000只;桃花村王东东捐赠口罩并出资1000元购买消毒物资;强森木业、山峡大药房等也积极捐赠物资。另有退伍返乡军人谢继民、谢尚明等,深感疫情严峻,主动投身所在村(居)压力较大的劝返卡点参与工作。

11541798393684262_42.jpg

临泉县艾亭镇党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齐聚党旗下、冲锋在一线,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与此同时,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捐钱捐物,支援疫情防控一线急需的紧缺物质,共同阻击疫情。截至2月8日,艾亭镇党员干部捐助4100元;社会爱心人士捐助24000元,捐赠医用手套2140只、医用口罩4500副、酒精1165斤、84消毒液2160斤等。

11552926052775457_42.jpg

捐款任在继续截止2月28日,根据临泉县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艾亭镇党委呼吁各党支部党员同志自愿捐款,尊重党员意愿,以自愿为原则,量力而行,解囊捐资,为疫情防控尽力。镇党委书记杨俊带头,大家积极踊跃捐款。截至当日下午16时,已有500名党员(含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捐款,共计捐款5.258万元。

11543124407280923_42.jpg

疫情期间,临泉县艾亭镇各行政村(社区)涌现出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活跃的身影,经了解,该镇为了更好的发挥广大志愿者的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该镇在家滞留的大学生,参与到行政村(社区)等基层一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知识宣传中来。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知识,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外来人员摸底排查,哪里有群众扎堆哪里就有他们冲锋在前的耐心宣传和劝说,引导大家能够闲暇之时打扫家庭院落的卫生,助力动员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1154410252925158_42.jpg

在疫情防控中,他们是“逆行者”,也是群众去除心理恐慌、遏制疫情谣言传播的另一道防线。 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家乡需要的时候,应当尽己所能,责无旁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泉县艾亭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带头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