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巾帼“疫”线展风采 生产扶贫同步行

2020-03-09 10:21: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河南省方城县农业农村局派驻西郭庄村第一书记夏书贞

“照顾好自己,带好妹妹,没重要的事情不要外出,你们自己在家做饭、学习,注意安全,妈妈要到防疫前线去了。”1月27日,河南省方城县农业农村局派驻古庄店镇西郭庄村第一书记夏书贞嘱托儿子。

2020年春节期间,夏书贞在外工作的丈夫没有回家。夏书贞原本计划春节放假好好陪陪孩子们,以弥补平日与孩子们聚少离多的亏欠。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袭击了武汉,随着500多万流动人口涌向全国各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月初三,夏书贞提前结束休假返岗,急促奔赴抗疫一线,特叮嘱上大学的儿子在家照顾8岁的女儿。谁知,她的这次离家,竟然一个多月未能踏进家门半步。

防控疫情,守护群众,第一书记勇担当

西郭庄村辖10个自然村,3000多人口,春节返乡人员多,排查任务重,管控难度大。夏书贞和村“两委”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群防群治”的原则,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全村设立大网格1个、中网格10个、小网格39个。每天早上6点半,夏书贞准时开启村里的广播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通告指令和科学防疫知识,与村组党员干部坚持24小时轮流在卡口值班,到各个自然村巡逻检查,劝散扎推聚集20多起,驱散麻将场、扑克场4处,驱离群众110多人。

通过开展地毯式精细摸排,该村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338人,其中从湖北、武汉及温州返乡的31人,均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夏书贞每天同村组干部、村医一起到隔离人员家中测量体温、观察体征、消毒消杀,引导他们科学认识疫情、加强自我防护。

10223199691538084_3.png

夏书贞(左三)在西郭庄村卡口值班

10224829897312802_3.png

夏书贞(左二)与村干部、村医一起对湖北返乡人员实施管控

“天天来量体温、消毒、不让出门,我打工犯啥法了?”

“我都回来半个月了,早过隔离期了,你们还来消啥毒,去别处消去吧,我这里不需要你们消毒。”

面对严格的管控,有的返乡人员不理解,还有的小卖部擅自开门营业。当有人举报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去店里为学生买作业本,夏书贞立刻打印好隔离封条,与村干部一起去小卖部封门,对其全家实施隔离,并指定人员密切监控。

“来这里买东西的人是发烧了?还是确诊了?凭什么不让我们出门?我们家里有病人,难道还不让我们看病了……”

对一些有抵触情绪的人员,夏书贞总是好言相劝,宣传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明厉害关系。对于隔离家庭中的病人,夏书贞积极协调村医入户把脉问诊,并帮助解决好他们的生活所需。返乡群众由最初的抵触不满,到后来的积极配合,再到最后心存感激,自觉接受管控。

立足岗位,发挥专长,悉心指导促生产

作为方城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高级农艺师,夏书贞在抓好村里疫情防控的同时,还积极为村民提供春耕生产、化学除草、适时灌溉及病虫害防治等农业实用技术指导。

西郭庄村有耕地6000多亩,其中春花生种植面积2000多亩。连日来,夏书贞引导村民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春耕晾垡,对麦田进行化学除草,鼓励有条件的村民灌溉麦田。目前,全村已深翻预留春花生田地1800亩,追施化肥2500亩,喷洒化学除草药剂5500亩,灌溉麦田400余亩。

10230531854101277_3.png

夏书贞(右)为村民提供小麦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指导

超前谋划,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再发力

西郭庄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106人,已脱贫67户99人,余留未脱贫4户7人。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仍然艰巨。

夏书贞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的原则,制定已脱贫户帮扶计划和未脱贫户脱贫计划。对贫困户中鳏寡孤独、重残、特困人员43户43人和拥有学生的家庭11户18人进行全面细致排查,落实“四位一体”分包机制,帮助他们落实保吃、保住、保医、保暖、保安全的“五保”措施,保障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生活。同时,对没有手机和非智能手机的贫困学生家庭,统一组织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网络教学。对未接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不足的贫困学生家庭,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落实上网流量费用减免,确保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

由于夏书贞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没有时间打理生活,有的群众送来了自种的青菜、自蒸的馒头,有的送来了煮好的大肉、牛肉,还有的送来了包好的饺子……群众朴实的话语、暖心的行动,是对夏书贞工作的高度肯定和生动诠释。

10232077821054852_3.png

夏书贞(右一)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近一个时期以来,西郭庄村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着力抓好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力争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夏书贞说。(刘向阳  张栋察)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