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驻马店南高速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阮旭东:逆行而上 抗击疫情勇担当

2020-02-28 11:26: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中国大地上肆虐,让亿万国人猝不及防,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驻马店市南高速疫情防控卡点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抗疫第一线。南海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阮旭东逆行而上,勇担重任,担任驻马店南高速卡点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阮旭东今年44岁,是一名具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始终冲锋在前,在他的带领下,临时党支部统一管理协调卡点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等防控力量,对每辆车辆做好始发地询问、落窗备检告知、分类检控引导、疫区车辆劝返等工作,牢牢把好驻马店南大门“入口关”。

11270642443701648_7.png

阮旭东在驻马店南高速执勤现场对当日工作安排部署

火速逆行  停休上岗

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午时分,刚在单位值班24小时的阮旭东脱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连续的工作,加之彻夜未眠,与家人简单打过招呼后便休息去了。下午14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将他从睡梦中惊醒,接完电话后他只来得及给妻子交代一声:“疫情形势严峻,我回单位了,家里就拜托你了”,之后,就火速返回了单位,此后的二十余天,除了回家拿了两次换洗衣物,就再没回过家。

奔赴一线  党员当先

疫情当前,党员当先。驻马店南高速疫情防控卡点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它是驻马店市的“南大门”,能否把好这个关口关乎着整个驻马店市人民群众的安危。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阮旭东不怕苦、不怕累,主动站出来承担驻马店南高速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任务,担任驻马店南高速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带头奔赴一线、做好表率、挺身而出,坚决做好“守门员”,用他的话说:“这个时候党员还不站出来,什么时候站出来。

坚守岗位  守护平安

1月28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驻马店市直工委书记王红卫主持召开了“驻马店南站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宣布了支部成员任命,正式任命阮旭东同志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成员由南海派出所、金桥派出所、水屯镇政府、区交通局、区城管局、市公路局、铁东卫生院、古城卫生院、驻马店南站收费站、红十字协会志愿者十个部门共计50余人联合组成的,因人数较多,不易管理,阮旭东就潜心研究制度、制定规矩,使大家的心聚在了一起、力量聚在了一起,干劲更大了、热情更高了……一是明确工作要求。要求参与执勤的全体成员都要认真履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实现“不输入、不输出一例发热病人”的工作要求。二是明确党员当先。要求党员冲锋在前,佩戴党徽上岗执勤,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地飘起来,让党员身份亮出来,让入党誓词响起来,让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充分显示出来,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展现出来。三是研究出台制度。及时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制定《签到制度》、《带班制度》、《物品发放制度》等工作制度,制作《卡点防控工作流程》版面,确保车辆检查、通行安全、有序,做到“内防输入、外防扩散”。四是全力做好保障。主动协调各部门解决执勤人员工作、休息、就餐等一系列问题,营造 “栓心留人”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同时对执勤人员佩戴口罩、防护服、护目镜进行培训,安排专人对检测区、工作区、休息区每3小时进行消毒,严防执勤人员发生防疫事故。

从1月25日启动卡点检测至今共检查车辆28329辆,人员59182人,劝返车辆161辆,劝返人员319人,协助医护防疫人员接送3名发热人员。

舍小顾大    以岗为家

因高速卡点车流量、人流量大,阮旭东每天要面对成千上万人,面对各种不确定风险,他选择了以岗为家,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2月15日,驻马店市气温骤降,风雪交加,凌晨12点,阮旭东的妻子实在担心他的近况与他联系,阮旭东只是给妻子发了一张他趟在卡点窄窄的长椅上,带着口罩,裹着厚厚的棉大衣,比划着“胜利”手势的照片,告诉他们他很好,不用担心。

1月15日,阮旭东的父亲刚刚在北京301医院做过手术,他本来计划着在春节期间好好帮父亲调理调理身体,但因岗位需要他、人民需要他,他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只能拜托妻子一人在家照顾着孩子、老人。2月7日凌晨5点多钟,在卡点执勤的阮旭东接到了他奶奶去世的电话,他当时就红了眼眶,老人生前一直念叨着他想见他,在老人20多个孙子孙女中,老人最疼爱他,他本计划着等等,再等一下,疫情形势稍微缓一些,他就马上去见她,但老人终究没有等到,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成为终生遗憾。疫情防控重任在肩,留给他悲伤的时间并没有太多,他只能忍了忍泪水,继续战斗,待疫情结束,再到老人坟前谢罪……

临时党支部,党员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在阮旭东的统一指导下,驻马店南高速全体参战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让党旗在战斗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在抗击疫情点滴中绽放精彩,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坚决做好驻马店南大门的“守门员”。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