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日本美食节:在北京遇见日本

2020-01-10 16:19: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问:    

原标题:日本美食节:在北京遇见日本

精彩的宝酒造日本酒开镜仪式,喜庆热闹的捣制年糕表演,令人赞不绝口的金枪鱼解体秀展示……这里不仅有精致美味的日本料理,更有日本文化的深度介绍,在给观众带来极致味蕾体验的同时,也让观众领略到日本文化的厚重。

1月8日,第20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日本美食节在北京滩万日本料理餐厅开幕。据悉,第20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其间奉献60场剧场演出和3个主题艺术展,涵盖音乐、舞蹈、戏剧、展览、节中节五大板块。此次日本美食节涵盖美食地图等亮点活动,旨在为中国食客带来一场丰富有趣的美食与文化的双重体验,使他们不出国门便能品尝到纯正的日本美食。

美食节在日本酒开镜仪式下拉开帷幕,开镜仪式是日本一种传统的庆祝仪式,比如,日本结婚典礼、庆典、开幕式等喜庆场合,都会用到樽酒。在开镜仪式上,日本宝冢歌剧团的高岭吹雪和麻乃佳世登上舞台,她们手拿木槌,敲破酒樽上的方盖子,正式开启此次美食节之旅。

热闹的打年糕现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两位厨师一边用木槌敲打,一边翻动年糕,在大家的呐喊声中越打越有劲。据介绍,打年糕是日本民众过年时的一项重要传统活动,热火朝天的打年糕象征着日子越过越红火。 现场最精彩的莫过于金枪鱼解体秀表演,在日本厨师眼中,这种表演是日本食鱼文化的代表。重达50多公斤的金枪鱼解体秀将厨师的精湛刀工展示得淋漓尽致,去头、分离赤身、分离鱼腩、剔除中落、处理鱼肉,从刀具的选择到切鱼的手法,让人目不暇接。厨师在表演的同时向观众讲解金枪鱼的各个部位和吃法,日本厨师五十岚向大家介绍:“金枪鱼解体是日本最具仪式感的传统礼宴,是感恩自然馈赠、还原佳品的品鉴仪式。秉承日本料理的习俗,寓意吉祥。我希望通过向中国民众展示日本美食文化,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喜爱日本。”

“饮食文化是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内容之一, 作为日中文化交流关系的纽带发挥作用,截至2019年6月底,北京已有2600家日本料理店,在中国国内有6.5万家日本料理店。作为从事日本料理推广和指导中国日本料理从业者工作的北京日本调理师协会,我们会继续大力推广日本传统料理和创新料理,促进两国文化的深度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北京日本调理师协会会长小林金二说。

“我们很荣幸地邀请日本担当本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的主宾国,日本美食节活动是本届艺术节活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美食是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民心相通、交流互鉴的桥梁。借助艺术节的平台,我们希望中国民众更多了解日本的美食文化,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之间的友谊。”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修芹说。(记者 程 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