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促进农业增效 带动农民增收 扶持贫困脱贫

安徽:颍泉区行流镇创新模式 大力发展高效农业

2019-11-13 11:10: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颍泉(记者杨金萍 通讯员陶烁宇 邵光君 王鹏飞 )近日,记者在安徽颍泉区行流镇了解到:该镇位于安徽省阜阳市西北,辖20个村委会,228个自然村,总面积109.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5382人(2017年)。是1928年皖北“四九”起义的发源。 地处黄淮海中部湿润地区,气候温和,雨量适中,人杰地灵,物产丰富。行流交通优势明显,沙颍河、黑茨河两大河流水上交通南北并行,商合杭高铁、漯阜铁路穿境而过, 东西的县道X023已提升为省道。

镇党委书记:杨树华

党委副书记、镇长:贾颍申

颍泉区积极推进农村改革 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现已形成颍菊、淮菊两大品牌种植基地、李集草莓种植基地、三义黑油椿种植基地等。行流镇大力发展菊花、中药材、蔬菜、林果等特色产业,创建标准化产业基地,实施品牌、品质、品种“三品”战略,推进三品一标认证,致力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农产品品质,改良农产品品种。大庙村发展晚秋黄梨,种植面积100亩,产品网上销售供不应求,效益显著提升。

11183095281806302_42.jpg

加快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依托镇独特的自然条件、四九红色旅游开发等优势,结合舟子湖休闲观光农业、菊花小镇建设,把行流镇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一体的万亩农业科技示范园,鼓励农民开办农家乐,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加快完善经营体系,全力推进绿色发展。以农村“三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快构建以农户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机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建设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民合作组织提质增效。鼓励发展托管服务模式,支持种植大户、农机大户和农民合作社开展生产环节托管,实现统一耕作,规模化生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绿色生态网络,培育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更安全的美丽行流。

11184358888143599_42.jpg

颍菊,又称甘菊,是我国传统的栽培药用植物,是菊花茶中最好品种之一。颍泉区行流镇颍菊产业园扶贫示范基地,位于阜阳市颍泉区行流镇柳河闸行政村中心位置,地处颍河西畔,柳河北岸,交通便利,距离105国道阜太路段约3公里,距行宁路不足1公里。这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雨水充沛,灌溉良好,适合种植颍菊、中药材、蔬菜等经济作物。该扶贫示范基地依托安徽荣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徽宏家庭农场,投资1500余万元,流转农户土地720户,建设颍菊种植园1523亩,建成高标准、现代化的加工厂房近6000平方米,年加工颍菊1000吨,通过签订种植销售长期合同、青年电子产业园电商平台销售等方式,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年销售收入近千万元。几年来,该园区先后获得区优秀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优秀示范社、龙头企业各一次,市返乡创业新星、市优秀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龙头企业各一次。

11190045251562869_42.jpg

该产业园以“创新创业、示范引导、辐射带动、打造品牌”为发展理念,以“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扶持贫困脱贫”为发展目标,可吸纳400多农民就业,实现就业收入200多万元。淮菊种植基地已辐射到浙江桐乡、安徽黄山,以及周边太和、界首、颍州、颍东等地,种植面积7000亩,本区内5000亩。 两年内该产业园共消减贫困户1000户以上。辐射劳动区外种植户1880人,收入达当地脱贫标准。产业园新产品研发单位河北农科院,技术支持单位上海市农科院。富硒产品淮菊牌已在国家商标局注册,正在向有关部门申报有机产品认证。

1119150385606542_42.jpg

近年来,颍泉区行流镇依托颍菊、淮菊、鹿菊三大品牌打造菊花小镇,菊花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支持菊花专业种植合作社发展,累计投资300余万元,引进菊花加工设备,形成菊花规模化种植及深加工产业链条。带动贫困户400余户家门口就业,引导农户广泛参与,将菊花发展成为行流支柱产业之一,带领群众走出一条产业升级、产业脱贫的新路子。

行流镇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四九”起义震惊皖北和黄淮平原,在阜阳影响巨大,红色旅游影响范围之广,除四九起义旧址外,境内还有一处红色旅游景点,当时的税整遗址,现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194017014676579_42.jpg

行流镇有自然形成的生态游、休闲游资源,舟子湖面积200亩,可发展休闲游,五河口水面开阔,水质优良可发展,休闲观光游境内有长达近30公里的沙颍河、黑茨河黄金水道,具有发展水上游的有利条件,河东片有淮菊产业园,河西片有颍菊产业园,两大产业既是全镇的主导产业,又是发展生态游的良好基地。

2019年以来,颍泉区行流镇按照中央、省、市、区各级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标准,不断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坚持“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全面落实好“后扶贫时期”的巩固提升工作。坚持目标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脱贫成果,全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11195138664229086_42.jpg

行流菊花郁金黄脱贫致富采摘忙金秋十月,菊花飘香,行流镇的花田里,成片的菊花在秋日阳光照耀下灿烂金黄。放眼望去,满眼的黄菊花和辛勤的采菊农民相映成景,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秋色田园画卷。一朵朵菊花不仅让企业有了效益,更让周边的村民们又多了一条增收的门路。

眼下金丝皇菊、胎菊已进入采摘旺季,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得利于民,返利于民,行流镇引导种植合作社招聘以贫困户为主的村民前来务工,全镇每天采摘人员就有400余人。“不到一上午,我已经摘了30斤菊花,一天能赚60元呢。”正在亚园种植合作社忙碌的刘大娘高兴地说。菊花采摘期间,每位贫困户可增加年收入近2000元。

11200076226855880_42.jpg

为充分保障农民民主权利和村级集体收益分配权等权益,更好地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和作用。10月22日下午,行流镇农经管理站站长潘伟向各行政村书记及具办人员宣传学习了股份制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清产核资系统各项操作流程、填报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如何开展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之路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贾颍申指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和“三变”是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深化改革工作步伐,助推农民更好地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更是事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各村要高度重视,提高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贯彻落实好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让广大群众得实惠;要认真做好宣传,确保工作家喻户晓,做好信息公开,强化监督检查,争取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稳妥推进开展此次改革工作。

11201481784753718_42.jpg

10月10日,行流镇镇党委书记杨树华在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强调,各村要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继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努力做到理论知识得到“再充电”、理想信念得到“再补钙”、党性修养得到“再淬炼”、工作本领得到“再蓄能”。各指导组要精准督促指导,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督和导相结合,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要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各项重点任务,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体现在各类问题整改上、体现在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上,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据悉,10月30日,镇党委书记杨树华结合工作实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流会上,以《落实主体责任,把握特点规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题作交流发言,班子成员结合各自调研课题进行发言,全面梳理总结前一阶段开展调查研究的具体情况,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会议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与整改落实有效结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用解决问题、服务发展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要把调查研究与工作提质深度融合,自觉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必经环节,切实把问题变成导向,把思路变成对策,把措施变成实效。

“四抓”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行流镇从思想引领、榜样带动、安全教育、关怀帮扶等方面着力,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成才。

11253046888800973_42.jpg

抓思想引领。通过主题团日、主题团课、主题队日活动,利用青少年喜爱的读书会、绘画比赛、演讲比赛、合唱比赛、实践体验、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仪式教育,增强青少年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用好“四九”起义纪念馆红色资源,在清明、国庆等节点,组织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缅怀先烈,弘扬“四九”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11275224185536036_42.jpg

抓榜样带动。开展最美孝心少年评选,2019年评选10名全镇“最美孝心少年”,为青少年树立学习榜样,营造青少年学习榜样的浓厚氛围。镇团委、关工委、学校等部门对表现优秀、成绩优异的学生,纳入团员发展对象,作为校园榜样宣传,进行奖学助学,增强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

抓安全教育。组织团委、司法、综治、公安等部门人员深入学校开展普法宣传、禁毒知识宣传、防溺水教育、自护教育等,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着力抓好暑期青少年防溺水工作,通过发放防溺水知识宣传页、村村通广播循环播放防溺水知识、暑期开设家长学校、组织人员定期巡查河塘等方式,动员人人关爱青少年暑期安全,预防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

11302165898080080_42.jpg

抓关怀帮扶。组建关爱联盟,发挥民政、关工委、团委、妇联、司法、学校等职能部门作用,做好孤儿救助、留守儿童关爱、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奏响关爱青少年的“大合唱”。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该活动自2016年启动,每年暑期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结对帮扶,2019年募集10.48万元助学金,资助学生45人。发挥镇级文化站和村级留守儿童之家、农家书屋作用,面向留守儿童免费开放,定期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

11303699374158150_42.jpg

11月7日,阜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蒋杰来行流镇调研指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丁建华、区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振法参加调研。镇党委书记杨树华汇报全镇党镇开展情况。蒋杰指出,行流镇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认真谋划部署,举措扎实,富有成效。下一步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并强调,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选题要更加具有针对性,真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要结合本职工作做好调研,主题教育落脚点就是要找差距、抓落实,要确保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以主题教育开展推进各项工作。要抓好基层支部分类指导,对基层党支部、非公企业支部等,加强分类指导工作,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切实提高主题教育参学覆盖率。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