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峡晒秋节开启90天“金色”之旅

2019-08-26 16:17:22    来源:农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三峡晒秋节开启90天“金色”之旅

年年岁岁立秋日,岁穗镰年稻香浓。近日,以“晒金秋田园,庆五谷丰登”为主题的第二届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以下简称三峡晒秋节)在重庆市梁平区龙印村开幕,数千名父老乡亲共同庆祝丰收佳节。

本次三峡晒秋节将丰足的收成、浓厚的秋色、浓厚的民俗结合起来展示,向世人奉献出一幅恢弘绚烂的三峡秋光画卷。

站在瑞丰亭上,映入眼帘的是蔚蓝天空下稻浪涌动的田园盛景;走进万石耕春丰收集市,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堆成小山的冬瓜等各种瓜果蔬菜躺于簸箕之中,洋溢出来的是丰收的喜悦;参与一次“啃秋”活动,啃西瓜、玉米、黄瓜、番茄……享受的是把整个秋天都“装”进肚子里简单而纯粹的快乐。

在开幕式上,村民们把田间地头当做舞台,以农事工具为舞具,上百名身着盛装的舞者随着喜庆的音乐载歌载舞,庆祝丰厚的收成。伴随喜悦的丰收之歌,三百余名稻农赤足走进田间,翻飞着手中的镰刀,收割的不仅仅是今年的第一茬稻谷,更是他们的丰收之喜和火红的日子。村民们还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草把龙”带到地里,腾飞起舞的“草把龙”是他们对今年好收成的一种庆祝,也是对来年风调雨顺的一种祈求。

此外,在本次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巴渝粮仓 米当家”梁平区十大种粮能手和“万石耕春 丰味梁平”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揭牌仪式。

据了解,本次三峡晒秋节将从8月持续到11月,分别以立秋、秋分、立冬三个时节为节点,举办稻海艺术季、农民丰收节、国际柚博会三大节会及其相关子活动九项,通过晒丰收、晒秋色、晒民俗、晒幸福,结合农时农事,突出长江三峡民俗文化和地域特色,全面展示三峡腹地——梁平独特的田园风光,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力争把三峡晒秋节打造为重庆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的品牌。

梁平素有“巴蜀粮仓”的美誉。近年来,梁平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双桂田园综合体为抓手,培育做强绿色产业集群,努力提升优质粮油、柚、竹、渔等现代效益农业品种品质,推出梁平米、梁平柚、寿竹笋、龙溪鱼(鳅、鳝)等“万石耕春 丰味梁平”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同时,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支持明月山民宿群、中华梁平柚海等乡村旅游规划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在开幕式上说,第二届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的开幕,正式拉开了重庆市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序幕。本次“晒秋节”是搭建农产品产销平台,大力培育节日市场,让全社会共享丰收、共助增收的有效举措;是充分挖掘农业多功能性,全面展示重庆“三农”风貌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