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他,就是心灵高地上的那株向日葵

——记信念坚定的新时代党员干部黄修斌

2019-08-20 20:43: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当人们一提到向日葵时,你的脑海会立刻浮现其和盘托出的盛大与金黄,那种咄咄逼人、不可一世的灿烂和美丽。但这向日葵是不会同意。作为种子与秧苗时的向日葵,刚刚分杈或者结籽时的向日葵,以及收获之后残余的株杆和油渣统统都不会同意。因为除在开花时节的耀眼之外,向日葵还有关乎等待、隐忍与磨砺的种种经历。它像极了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娄底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办公室主任黄修斌。

他,湖北汉川人,1982年生,身高1.78米,华中师大法学研究生毕业,爸妈都是朴实的农民;从小就喜欢爸妈在田边屋后种的向日葵。在他幼小的心灵就非常崇拜向日葵那高杆、葱茏、挺拔、开朗、向上与永远跟着“太阳”走的性格。黄修斌的成长无不“镜像”着向日葵。

他,自小爱学习,正直、善良、乐于助人。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名列前茅,2000年一举高中“211”大学——华中师大。学士毕业后,又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而于200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在校期间,思想积极上进,加入了中共党员,又响应号召应征入伍,来到了娄底消防支队。先后担任娄底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涟源中队中队长、指导员、娄底支队司令部办公室秘书、主任,现为武警少校警衔。

他,这一路走来,尽管有过“脆弱”的时光,但又充满着乐观豁达,以自己生命的尊严,明亮爽朗的人生写意,开创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别样境界。

他,作为支队办公室主任,牵头制定了支队《关于加强全市公安消防部队各项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基础工作的十项措施》等文件,收集整理基层谈心记录230余份,调查问卷398份,提出建议意见报告3份,为支队党委决策部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还创新性推出重点工作“马上就办”等举措,下发“马上就办”清单24份,撰写信息稿件37条,督办工作120余件。自2015年始,连续3年承担迎接省政府消防工作考核文字综合和会务工作,向省领导展示了娄底消防的亮点与办文办会的能力和水平。

他,以作战值班者的身份,与支队全勤指挥部深夜凌晨4点遂行出动,赴长沙望城县参加全省大型油库化工场所跨区灭火救援实战演习,克服高温天气、人员困乏、路途遥远等不利因素,坚持拉动事前充分考虑、认真谋划,拉动途中全程调度、密切监控,保彰了12台消防车辆和40余名消防官兵,准时到达200多公里外的集结地,让整个拉动途中车队始终保持着整齐的队形,无一人、车掉队。2011年6月,因训练腰部受伤,但他轻伤不下火线,强忍着伤痛完成所有训练考核项目,特别在支队3000米跑项目中,坚持跑完最后一步,在思想和身体上实现了由大学生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他,积极参与调度和组织指挥。与战友们一起完成1.5公里双干线远程实战的供水任务,检验了全市部队远程拉动集结、远程不间断供水的实战能力。全程参与湘中石油化工杉山油库、中石化双涟油库等支队级跨域拉动演练的前期谋划、现场指挥和分析讲评,协办全市灭火救援专家组第一次联席会议,与石化、气象、环保、卫生等11名专家研讨应急联席制度的完善和特殊火灾现场的指挥决策,为全市消防部队灭大火、打硬仗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催化剂作用。

他,先后承办了支队党委(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重大会议10余场,起草部局领导、总队首长、市领导调研督导消防工作的汇报材料30余篇。先后在部局刊发工作简报多期,在总队刊发消防工作简报11期,在全省同类支队名列第二;部局网信息上稿20个,成功推介了“水车义务消防队”“乡镇专职队新化模式”“四大体系”等亮点工作,娄底支队“消防VR模拟训练系统”获全省2018年科技立项。

黄修斌于平凡岗位的坚守与担当,是因为他从父母和底层人民的辛劳中认知了历史进程中的“风花雪月”,以及耕地的几经翻覆和作物的生生灭灭等自然演进规律。他深知其中需要多少坚韧?又需要多少妥协?需要多少付出?又需要多少努力?他非常明白这些疑问与思索,很能理解“大地”最雄浑的力量不是“地震”,而是万物的生长。他有望向历史与人的表达,有面对土地与未来的“向往”;他从对向日葵的膜拜中锻造出了自我“抒情”的哲学高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修斌忠于职守与勤政为民的行为赢得了点赞,先后5次获总队嘉奖,立个人三等功1次,2次获授“娄底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于这些成绩,他的体会是,只有直面责任敢担当,认清时代特征,认清消防事业发展规律,才有“围绕主业,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一位哲人说过:“感觉到了的东西,人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黄修斌,为什么是如此而不是如彼。这究竟是什么?究竟在哪儿?才能实现平凡坚守的高度自觉。

大家还是去细细阅读一下黄修斌的

“平凡”吧。如此,你就能发现他才是属于真正懂得“在哪儿努力”的优秀共产党人。

因为他,就是心灵高地上的那株永远向着“太阳”的向日葵。

(作者:兰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