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在游中学,于行中悟

2019-06-03 14:21:3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河北省香河县城内第二小学的学生参观农家博物馆,体验筛面粉所用的箩床等工具。

李晓果摄(新华社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河北香河的小学生操练起农具,感受劳动的乐趣;江苏徐州白云山小学的孩子放飞风筝,在阳光和清风中与大自然拥抱;内蒙古呼和浩特恒昌店巷小学的同学体验制香工艺,把文化传承的满满心意寓于一方方香篆之中……孩子们以不同形式丰富着“行万里路”的内涵,“学在课外”逐渐成为一种选择。

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研学旅行之中,印证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理念的更新,这归功于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与支持。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研学旅行从选修课升格为必修课。目前,全国已有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近600个,涵盖农业基地、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为“在路上的课堂”创造了良好发展条件。

知识无处不在,课堂也不止学校一个。如果说学校授课重在智识的训练,研学旅行则强调综合能力的培养。学生们用脚步丈量大地,通过眼见为实开拓视野,通过亲身实践以行促知,通过生活管理学会自立,通过团队协作适应社会。作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辅助线,研学旅行有效激发了素质教育的生命力。

从素质拓展、自然教育,到非遗文化、科技创客,研学内容各有特色;从学校统一组织到家庭自费报团,活动计划各有侧重……但宗旨不外乎学游并重、游以为学。换句话说,研学旅行,旅行是方式,学习才是目的。教师、家长要在拓展教学空间之外,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教学方式,找准一个主题,搞好一项活动,体悟一个道理,或许比那些贪多求全图光鲜的项目更有意义。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既要鼓励孩子畅游于知识经典的海洋,也要引导他们阅读自然与社会的大书,在游中学、于行中悟,外修形象、习惯,内修心灵、思维。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愿我们在孩子们的脸上始终看得到笑容,在他们的身上一直看得到成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31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