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老年游学 点亮世界

2019-05-29 10:38:0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有关专家就老年旅游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伴随着人口平均寿命的增加,养老需求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态势。在传统养老产业如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稳步发展的同时,一些新兴养老产业也悄然兴起,成为“银发经济”新的组成部分。日前,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国际老年大学协会担任支持单位的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山东烟台召开,会议以“老年游学 点亮世界”为主题,进一步深化老年旅游的概念,丰富其内涵,提出了养老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

老年游学,以老年大学为主要载体,通过亦游亦学、学游结合的方式,寓学于游,满足老年人对旅游和学习的需求。参加老年游学活动时,老年人在参观旅游景点之前,先到当地的老年大学参加历史、建筑或自然资源等讲座。目前,老年游学主要包括配套课程的教学游、展示老年风采的展演游和境外文化交流游等形式。

老年旅游新模式一经推出广受好评。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指出:“老年游学的概念和老年大学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学员们参加摄影、舞蹈等实践课时,到当地进行采风,这其实就是一种游学。”据介绍,2015年起,山东老年大学为了正确引导老年人越来越旺盛的游学需求,开始统一组织老年人出境游学,老年人热情高涨。

数据显示,2017年,老年人成为错峰出游的主力军,占总量六成。杜英杰介绍,爱好出游的银发族有如下特点:文化程度普遍较高,专科以上占56%;身体素质好,年龄多在57岁—67岁之间;对退休生活有较高的追求。更加安全、获得感更强的文旅产品才能满足老年旅游日益庞大的市场需求。

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开幕式上,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教授表示,希望山东烟台能够成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永久会址。山东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既有五岳之首泰山、孔子故里曲阜等旅游胜地,也有青岛国际啤酒节、潍坊国际风筝展览会等著名节庆活动,在海内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更重要的是,山东拥有丰富的老年教育产业发展经验。山东省是中国老年教育的发源地,1983年中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山东老年大学在济南创办,老年教育在中国兴起。2015年在烟台设立的中国第一所国际化老年大学——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老年大学的游学交流,通过承办第一届、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也使烟台成为国际老年旅游、老年大学游学的发源地和承办地。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表示:“山东将充分挖掘各方面优势,不断扩大老年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搭建老年旅游发展新平台,完善老年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老年旅游服务水平,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目前,山东省旅行社协会已经和孟加拉、蒙古、法国等多个国家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探讨老年教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之路,建立一批新的老年旅游研学基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对全省优质旅游资源的整合,精心设计出仙境海岸养生休闲之旅、黄河入海生态观光之旅、温泉养生康体保健之旅等12条老年游学专项线路,旨在让老年游客在享受安全、健康游历体验的同时,老有所学,两全其美。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认为,当老年人带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与异域的文化进行交流和碰撞,潜在地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传播。

杜英杰指出:“老年游学让世人看到了一个强大、富足、老有所养、老有所学的中国。在‘走出去’的同时,接下来我们还要开展‘引进来’活动,邀请世界各地的老年人作客中国,感受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盛况,促进多方交流。”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