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9年浙江省蕙兰博览会第三十五届兰花展在柯桥区漓渚镇举行

2019-04-12 09:52:1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蕙风和畅迎盛事,兰渚山下话振兴。”4月11日至4月14日,以“渚山蕙集田园兰兴”为主题的2019年浙江省蕙兰博览会暨绍兴市第三十五届兰花展览会和柯桥区第十六届兰花节将在我区漓渚镇举行。

此次节会由浙江省兰花协会、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绍兴市兰花协会、绍兴市柯桥区风景园林(兰花)学会和漓渚镇人民政府承办。主要展示蕙兰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加强蕙兰文化的研讨与发展,促进国家田园综合体(漓渚)建设。

据悉,本次博览会展览面积约4200平方米,安排在漓渚镇绍兴花市展览大厅内,设立浙江馆、绍兴馆和柯桥馆,1000盆珍稀蕙兰将在这里一起争芳,供广大兰友和游客观赏、品鉴。届时,还将展出150件左右与兰有关的书画作品。有关专家还将组织开展精品蕙兰评选活动,选出“花中之魁”。

柯桥区副区长吴晓烔

据了解,本届兰博会集精品兰花展、兰文化交流、经贸洽谈、旅游观光等于一体。博览会期间,将举行绍兴花市二期试营业、千亩兰苑基地开工建设,并将组织省内外兰花生产培育人员实地参观田园综合体,更好了解漓渚兰花及花木产业,以及漓渚镇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助力精准招商,推动试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兰花产业和花木经济已成为漓渚镇兴花富民、改善环境、繁荣经济的基础产业、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2018年,漓渚镇全年苗木年产值11.2亿元,人均收入的50%以上来自这个“美丽产业”。

蕙兰为兰科植物,绍兴俗称“九节兰”,因花开四月,又叫“夏兰”,多为一茎九花。漓渚栽培兰花历史已有2500多年,据记载,由漓渚兰农发现和栽种蕙兰有:秀字、江南新极品、端蕙梅、鹤龄仙等近二十多个名种。七十年代以来,漓渚兰农走遍祖国大江南北,不断对蕙兰品种发掘收集和整理,发现和整理蕙兰新品几十余种,如新蜂巧、赵氏素荷、越州奇蝶、玉牡丹等。

活动现场

同时,漓渚致力于蕙兰发展,栽培技术也有较大提高,漓渚众多兰花基地在培育春兰同时,也有一定数量的蕙兰名品培育,如柯桥漓渚银泉兰苑被浙江省兰花协会命名为全省唯一的“浙江省蕙兰样品园”;绍兴渚山彩云涧兰花有限公司外拓兰花基地达一百亩,培育蕙兰传统名种的同时,引种蕙兰科技苗10多种,数量在几万盆以上。漓渚蕙兰在兰界影响日益扩大,在全国、省蕙兰博览会上独占鳌头,获得许多大奖。

作为兰花展示、兰友交流和兰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漓渚镇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5届兰花节。兰花节也已成为漓渚乃至柯桥、绍兴市的一张靓丽名片,每年吸引众多国内外兰花专家和爱好者前来参观参展,进一步提升了漓渚越兰祖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更让中国兰花走向国际市场。

兰花展区

今年是国家级试点项目“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的关键之年,规划建设以兰花为主的千亩花苑。通过流转土地、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资源,提高土地集约利用,增加附加值,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目前项目区已完成土地流转、面花迁移工作,招商引资取得重大进展,按照规划流转土地2300亩,其中花市1000亩,花苑600亩,花田700亩,预计投资4.3亿元。

绍兴花市纵深发展,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千亩兰苑香飘三产,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共同打造产业优势,文旅融合全域美丽……漓渚正阔步昂首地在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上,让花香飘天下,让百姓富起来,着力打造成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样本的“花香漓渚”,展开一幅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画卷。(雷程枝)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