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西工程学院:打造智慧校园发展极 筑巢引凤展现新担当

2019-03-20 09:16:4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学校批准我加入智慧实训软件开发项目,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通过这几天的实战,不仅让我学以致用平时课堂上的知识,还能提前了解大型科技项目的开发,感受团队的力量和魅力,这对我的人生大受裨益......”来自互联网+计算机学院17级软件专业的钟业海同学自豪地说。

江西工程学院

近日,由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00多万元的“智慧实训室软件开发”科技项目正式落地江西工程学院,标志着江西工程学院标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创新创业政策,发挥学校特色学科专业优势,在教师科技创新、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与区域经济发展对接,构建“跨界融合、开放共享、扁平互联和创新驱动”办学理念和思维模式,加速学校师生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发展,促进高校与地方企业合作共赢,为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迈上了新的台阶。

江西工程学院

筑巢引凤打造智慧校园发展极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江西工程学院已经在“智慧校园”的创建中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了诸多荣誉。掌上智慧校园项目该项成果是国内高校——江西工程学院首家自主研发且推行线下使用的APP,可解决大学生在线上缴纳学杂费、水电费、网费、热水使用、各种资格证书报名交费、图书阅览以及查询成绩等。同时,该系统还将学生的信息、日常行为数据与学校的相关管理部门互联互通,实现无纸化办公。目前该成果已在广东茂名农林学院和江西工程学院全面投入使用,为广大师生学习生活带来便捷,深受社会广泛赞誉。

江西工程学院

俗话说“家有梧桐树,自由凤凰来”。程有华,安徽安庆人,2006年7月毕业于江西工程学院,先后获得应用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管理双本科学历,工学学士学位。2006年参加工作后,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凭着深厚的专业功底和个人魅力,于2011年进入铜陵职业技术学校管理层,其先后担任实训指导教师、国赛指导教师、教研组长、实训中心主任、教学部长等职,2015年被国家授予“铜陵市拔尖人才”,2016年4月,程有华受邀入职国泰安集团,先后担任电子信息事业部-产品总监、教育装备事业部-创新产品部总经理、教育装备研发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深圳市国顺教育科技有限股东/常委(2018-2019)。

江西工程学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此校友程有华很有感触说:“对标我的母校,江西工程学院非常重视科技创新,紧跟时代前沿,注重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实现了全国首家自主研发且推行线下使用的掌上智慧校园APP,我的母校确实了不起,同时,学校董事长杨名权采取了一系列科研管理放权的新举措,体现了学校对科研创新规律的尊重,正是这一点,我决定本公司与母校紧密结合,精诚合作,共同打造一流的‘智慧实训室软件开发’科技项目品牌,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助力打造‘互联网+教育’服务型社会。”

据悉,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于2000年,注册资本3.9亿元,坐落于科技创新之都深圳。是以推动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回归人性本质为宗旨,集顶层设计、教育信息化、3D教育仿真模拟软件、现代教育装备、教学资源、增值服务为一体的智慧教育综合服务供应商,致力于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幼儿教育等各大教育领域提供智慧教育综合解决方案,以及向社会大众提供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核心的O2O互联网教育服务,与此同时,国泰安还为金融投资领域提供数据应用、金融研究与交易等综合解决方案。

与校友陈有华所在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之外,学校将加大与木林森、百度等知名公司的合作力度,与木林森合作创建江西工程学院、木林森光电产业学院,与百度合作创建江西工程学院、百度云谷产业学院,推进专业共建、课程共创、师资共培、项目共研、就业共助、资源共享,从而在资源利用和开发上将有新作为。

“互联网+教育”助力打造江工智慧应用型校园

杨名权董事长在调研会上强调,目标是方向,目标是动力。建立目标导向机制,凝聚师生发展共识制定学校工作目标,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细化的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间,责任人一并把中心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各负责人,到教师、到学生,层层签订教学质量目标责任书,形成上至学校领导,下至每一位师生都有一份特殊的“军令状”,以目标激励行动,用行动成就目标,做到人人有压力,个个有动力,把实现目标的激情转化成行动的动力,激励师生不断追求新的成就。

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让每个人都感到重要”,教育的最高理想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自由呼吸,自主成长”。江西工程学院推行“互联网+教育”助力打造江工智慧应用型校园,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学校以精神文化,环境文化制度、文化建设为载体,搭建师生成长的平台,激发校园活力,提升校园文化和科研创新的品质,为师生勾画出一幅“互联网+”下的学习智慧型文明校园绚丽画卷,引领师生积极健康向上发展。

一直受过江工智慧教育和科技创新熏陶的知名校友、深圳市国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青介绍说:“我非常感恩母校,曾给我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更感恩杨名权董事长一直对我的栽培,让我走进了大都市的白领层,为了反哺母校,我和校友程有华董事决定与母校开展密切合作,通过专家评估,与母校合作的项目---智慧实训软件开发,若交付市场上的公司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完成,但母校仅仅只要3个月就能完成,我很了解母校的实力,母校师生软件开发能力是高效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母校在创建‘智慧校园’软件开发起步早,师生协同合作比较强,与母校合作开发项目,我们公司很放心。”

2014年升本以来,江西工程学院加快升级校园网络,建设网络学习平台,拓展建成多个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为学生高阶思维的发展、动手实践能力的提高、学生创意的实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还成为了学生校园与真实(社会)、虚拟(网络)学习空间进行对接的通道之一。江西工程学院能够与众多公司共同开发项目具有一定的优势,一方面学校有了科技创新的智慧校园环境,另一方面涌现了像曾庆燕、万为清、杜彦涛、王子虎、李冠湛、巢喜剑等一大批名师,他们所建立的科研团队屡建奇功,深受师生追捧。

据校园网络中心曾庆燕导师介绍,为了重构网络环境,建立大数据网络平台,江西工程学院网络平台得到了中科院大数据平台基础的支持,学校所有的数据都纳入了大数据平台统一管理,消除了以往的信息孤岛,打通了学校各单位部门数据共享的通道,尤其是财务与学工,教务与学院,部门与后勤等实时科学应用,为未来智慧校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学校投资300多万元构建网络数据平台,实现了所有部门数据的统一,为学校的决策,提供了准确参考信息,为学生的学习环境,提供了广阔知识体系。同时,校企合作共同开发项目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学校参与智慧实训软件开发项目团队人数达30余人,其中参与教师5人,学生参与人数20多人,目前项目开发进程正常,完全可以按预期达成目标。

构建“双二元”育人新模式展现新时代江工责任担当

学校杨名权董事长发表二O一九年新年贺词指出,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成才的愿望作为学校的办学追求。学校努力做到“八个新作为”,其中有一个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有新作为,积极探索学历教育和企业实训、能力和健全人格“双二元”育人新模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校应当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科技人才聚集、基础研究厚实等独特优势,努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在服务国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牢牢掌握自主创新主动权方面担当重要责任。

近年来,江西工程学院坚持以目标为导向,采取重要举措,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科技应用等教育教学改革,尤其在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方面对症下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智能应用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力气,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下好“先手棋”,持续加大科研创新应用力度,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高等教育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2018年,江西工程学院田满文博士申报的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江西立项入选的本科高校共有15所,其中重点立项入选的仅6所。该重点项目的立项,创造了学校首次获批重点项目的新突破,成为学校科研发展新的增长点,为全省科研排名作出了重要贡献。从2014年开始,学校自主开发的科研产品连续五年参展中国科技第一展--深圳高交会,连续两年参展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科研产品科技含量高,应用范围广,品种数量多,社会影响大,领导评价高,尤其是多自由度美女机器人、工业机械臂下象棋机器人先后于2016年、2017年获高交会优秀产品奖,是江西省在高交会上唯一的获奖。

近日,从教务处获悉,江西工程学院2019届81名学生中,考研上线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最高分来自计算机与互联网学院一考生(周璐,女)初试成绩总分396分(满分500分),摘得全校桂冠。长期以来,学校十分重视在校生学历层次的提升和学习能力的培养,鼓励并要求专科生升本科,本科生考研。由学校安排优秀教师针对升本和考研进行专业辅导,并全程免费。学校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的政策措施,让在校专科生实现升本、本科生考研的人生梦想。

影响更为深远的,是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杨名权董事长多次在教师大会上进行讨论,5G技术在生活层面的应用最易被大众感知,掌上智慧校园离不开三大体系: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而5G的“大连接”特质可以把水表、电表、煤气表、设备、家电等都通过传感器连入网络,大大提升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水平,其“低时延高可靠”的特质,为智慧校园的实时控制和预警等提供了技术保障。

针对新时代江工构建“双二元”育人新模式,电子信息学院邹小金教授很有感触地说,作为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及时跟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变化,瞄准人工智能、5G通信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变化,不断更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整合课程体系结构,改革教学方法手段,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为培养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办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教育而不懈努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推动改革创新的关键之年。江西工程学院将继续打造智慧校园发展极,筑巢引凤展现新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任务,大力推行“双二元”育人新模式,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夯实建设工程大学和硕士学位点基础,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全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者:于永清)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