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南海派出所四项措施做好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019-01-24 09:08:5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增强其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能力和水平,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南海派出所交通巡防大队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牢牢抓住《文明交通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活动这一有利时机,拓宽宣传渠道,把握宣传重点,组织开展辖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一、明确形势任务,精心组织安排。中小学生出行安全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南海派出所交通巡防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将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全力抓好落实。为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大队召开宣传工作部署会议,对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组织精干警力,做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二、大力开展宣教工作,确保教育引导到位。大队交通安全宣教员携带精心准备的课件、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对学校的学生家长们上了一堂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交通安全课。在课堂上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师生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引用大家身边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近期发生的重特大交通事故案列,讲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学生们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同时,交通安全宣传员还紧紧围绕中小学生的年龄和行为特点,将中小学生出行“五注意”行为作为重要内容,提醒学生家长一定要时刻注意:一、注意乘坐车辆外出时,一定要有成年人陪同,并戴好安全头盔或系好安全带;二、注意不能乘坐超员、无牌无证、报废车辆;三、注意乘车时不能将胳膊、头部或身体的其他部位伸出车外;四、注意不要在公路上或距公路较近的地段玩耍、追逐、打闹;五、注意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希望学生家长能够紧绷交通安全弦,积极教导孩子注意交通安全,时刻将交通安全牢记心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孩子们遵守交通法规,远离交通事故,珍惜生命。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辖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针对元旦假期辖区学生多外出旅游的情况,提前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加强广大家长在假期间自驾私家车外出游玩时的交通安全教育,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安排交通安全宣传员向学生讲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给学生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出行时应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项和如何做好暑期交通安全防范,讲解如何安全乘车、骑车、走路,如何克服一些不良的交通习惯等安全教育常识,督促广大学生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利用节假日,在校园内布置了大量的交通安全宣传展板。民警们在现场进行说明教育和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向老师、家长们重点宣传闯红灯、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倡导中小学生提高道德,文明素质,坚决抛弃交通陋习,争做文明小市民,从我做起,从寒假做起,为交通文明建设尽到一份责任,自觉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克服和抵制乱穿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行走、文明乘车的良好习惯,家长带头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经常给孩子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敲响交通安全警钟,为自已的孩子树立文明通行的典范,用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血淋淋事故案例教育学生“车祸猛于虎”,要做到出行平安。倡导学生把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要求广大学生家长要高度重视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好学生交通出行动态,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增强家庭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四、搞好工作结合,夯实管控力度。在做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的同时,结合各项整治行动的开展,不断加强对校车以及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度。一是做好校园周边保畅通工作,对中小学生作息时间进行了解,结合辖区交通管理工作实际,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为重点,每天安排民警上岗执勤,指挥疏导交通,确保中小学生出行安全的同时,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的现象。二是加大校车排查整治力度,以严格整治校车超员、超速、酒后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并加大对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坚决取缔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非法营运客车等“黑校车”接送学生。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学校、幼儿园周围邻近的公路、标志标线、学生上学、放学的时间等情况逐一检查登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真正做到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普及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结合日常执勤,面对面宣传教育,通过各类交通事故案例,增强家长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交通安全、人人关注学生安全的浓厚氛围。(作者:张宏敏)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