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9-01-22 09:08:2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1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解读《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当前,山东省正在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而新旧动能转换的堵点和痛点之一就是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缺乏。产教融合充分体现了新旧动能转换“跨界融合化”的要求,在解决产业发展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不匹配问题上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有利于对接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发展对人才供给的需求,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四链贯通”,将山东省的教育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

意见明确,强化规划引导,构建教育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突出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产业核心区的引领作用,打造区域性产教融合发展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城市产教融合发展。立足胶东半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制造业职业教育资源丰富优势,将济南、青岛、东营、烟台、潍坊、滨州等市打造成全国重要的高端智能制造产教融合高地。发挥全省海洋科技人才和海洋产业全国领先的优势,在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市建设蓝色经济产教融合先行区。整合军地教育资源,在青岛市创建国内首个军民融合型海军新装备保障人才培训基地。推动职业教育均衡布局,引导枣庄、临沂、菏泽等鲁西南地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职业院校深度合作,支持青岛、潍坊市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

以深化产教融合为方向,建立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协同机制。提出要推动学科专业与“十强”产业精准对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组建“十强”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健全产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设置变革的驱动和调控机制,到2022年培育和打造100个左右对接“十强”产业的特色骨干专业集群。由“十强”产业协会牵头,带动行业骨干企业联合职业院校、高等学校组建10个产教融合集团(联盟)。

加强载体平台建设,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到2022年建成50个左右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健全的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和企业实训基地。积极支持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产教融合效能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绩效考核、投入引导、试点选择、表彰激励的重要依据,到2022年建设500个左右省级研究生产学研用联合培养基地、300个左右省级本专科生实习实训示范基地。

坚持综合施策,强化政策支持保障。遴选10个在新旧动能“十强”产业产教融合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学校和企业联合体予以支持。到2022年认定100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切实落实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并且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的政策。职业学校教职工人员控制总量的20%可面向企业聘用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专业教师每5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累计不少于6个月。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