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二十二冶全力打造装配式“绿色建筑”发展之路

2018-12-17 10:07:25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当下,国家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钢结构指导意见,各种利好政策孕育而生,同时也让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进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装配式建筑公司领导班子的视线。他们敏锐的觉察到,建筑业即将进行一次历史性变革,并迅速调整企业发展思路,与中冶建研院共同研究开发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为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探索转型之路

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和技术团队的研究讨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选择与中冶建研院共同合作,全力打造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发展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唐山市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浭阳锦园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与此同时,首栋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楼——浭阳锦园4号楼应用而生。浭阳锦园4号楼采用装配式建筑分公司与中冶建研院、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的新一代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体系“中冶绿建钢结构住宅体系”,此结构体系属于国内首创的装配钢结构结构体系,被列为中冶集团重点项目、河北省建设科技示范工程、河北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2017年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装配式建筑分公司致力于践行“四节一环保”绿色施工新理念,面对项目施工组织及诸多技术难题,项目部以高标准、严要求,上下统一,全面谋划,保证这一全新的结构形式能够落地生根。

瞄准“高精严”

按照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提出的目标要求,装配式建筑分公司迅速成立项目建设筹备小组,明确“树立品牌,提升技术,转型升级”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稳妥,由易而难,从细节抓起,全方位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由于是初次接触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装配式建筑分公司定期组织技术人员与中冶建研院进行技术标准及相关政策的学习。从最初的建模设计到梁柱节点讨论,再到钢结构TeKla建模完成,一次次修改、一次次讨论。2017年1月,第一块带钢梁支撑外墙、第一块带窗口外墙生产完成。同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反复推敲论证,力求找到切实可行的最佳技术方案。在构件生产阶段,首次应用BIM技术,将BIM模型中所包含各种构配件信息输入电脑中,制定符合现场的施工计划,并在预制构件生产的同时,向施工现场传递构件生产进度信息。

钢构件生产是技术人员攻破的一个又一个难关。首先是叠合楼板的生产。不同于以往的叠合楼板,4号楼楼板采用的是箍筋和直筋的组合,而非传统的桁架筋与直筋,这就要求构件生产既要保证楼板的质量,还要维持楼板的外观质量。经过技术人员不断实践和改进,研发出固定箍筋专利,完美地解决了4号楼楼板的生产问题。其次是带有“十字”钢梁和“八字”钢梁的预制剪力墙。如何固定钢梁的位置,从而减少构件预制所产生的误差,以及对后期安装的影响,种种问题让技术人员犯了难。经过反复的实验推敲研究,装配式建筑分公司自主研发并设计了钢梁固定架,成功将预制墙体的钢梁位置偏差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最后是预制钢结构外挂板。它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体积庞大,这就对构件的制作精度提高了要求。为此,装配式建筑分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商讨,并制定了解决方案,即“一个构件,一套模具,一个平台,一个班组”,在固定的平台上固定单独的模具,且始终由专门的一个生产班组进行制作,力争将构件的生产误差最小化。

齐心协力显担当

编筐编篓,全在收口。对于研发人员来说,生产关卡过了,研发进程成功一大截。技术人员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安装问题。构件体积庞大,难度可想而知。为此,项目管理人员多次组织会议,重点强调此项工程的特殊性、重要性、全新性。全面提高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职工的责任心,要以主人翁的心态去对待自己的工作,要以“给自己家盖楼”的动力去施工。为了确保工期,装配式建筑分公司组建了一支安装攻坚小组,它由钢结构项目部和装配式项目部共同组成。同时,将安装队伍分段分层管理,将安装工作细致化、简单化,并且制定了两班倒制度。由于工程的特殊性,焊接质量是整个工程中的重点,它决定了钢结构及预制构件的安装精度及质量。因此,在两班倒制度中设立专门的技术负责人,对钢结构的焊接进行实时监控和实时测量,在保证工期的同时,保证了安装精度,为工程质量提供了保障。2017年10月18日,首层钢构件成功安装。截至目前,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努力下,4号楼结构已经实施到五层。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与中冶建研院共同研发的“中冶绿建钢结构住宅体系”,已经赋予钢结构标准化、工业化、装配化的内涵。集团公司发挥在钢结构建筑领域中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创新研发高效、绿色、环保的绿色建筑,牢牢抓住新机遇,为实现“河北第一、中冶前茅”目标砥砺前行。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徐亚婷、佟欣)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