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农行山东省分行金融扶贫路上的探索与收获

2018-12-12 13:22:33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农行山东省分行大楼

关于金融扶贫,农行一直力争走在前列。

这与农行最大的特点——服务“三农”息息相关,从这一层面来说,农行与新时期的金融扶贫从一开始就有了契合点。

现在的农行,也正积极利用互联网思维、工业化模式、信息化技术、市场化平台以及金融科学技术发挥自身的核心作用。

截取一个时间段来反映其中的成效。

2016年初,农业银行在总、分行分别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推进)小组,制定了《关于做好“十三五”期间金融扶贫工作的意见》,逐个贫困县制定了金融扶贫服务方案,并向国家扶贫重点县单列信贷规模。

当年年末,农业银行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累计投放贷款3351亿元,年末贷款余额达到7044亿元,比年初增加920亿元,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现代农业、县域工业、民生工程等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作为农行山东省分行,其在结合自身的具体特点的基础上,3年间也在进行不断探索,并取得了卓然的成绩。截至2018年10月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64.9亿元,较年初增加6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余额31.2亿元,较年初增加2.1亿元,受益贫困户1.66万户。20家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支行贷款较年初增加46.6亿元,增速12.4%,高于全行6.79个百分点。

与时俱进的创新之路

为了实现服务效果的最大化,必须与时代的脉搏接轨。

农行山东省分行在此方面,也提供了成熟的范本。

黄河滩区迁建、易地搬迁、光伏扶贫、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特色扶贫工程的金融需求是现在的关键词,也是大势所趋。

为此,农行山东省分行紧密对接,并指导二级分行依据当地制订的《脱贫攻坚计划》,按照“每个分行至少做1个扶贫项目”的要求,梳理扶贫重点项目,建立“金融扶贫项目库”。

与此同时,该行还开展产业带动“金融+”专项服务活动,创新推广“政府增信资金+政银合作+农户”“财政贴息+农行+企业+农户”“银行让利资金+龙头企业+农户”等一批金融精准扶贫模式。

通过“农业产业链、特色农业产业”带动批量扶持贫困户,支持贫困农户发展生产,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辐射脱贫”“企业就业安置脱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特色农业发展较快、农业龙头企业较多的贫困县,至少推广1项特色产业扶贫带动模式。

创新的脚步不曾停息。

值得一提的是,农行山东省分行将持续改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评级方法,增加“诚信、预期还款能力”等指标,重点创新“农户创业贷”“农家乐贷”“快农贷”“农户养老贷”“光伏扶贫农户贷款”等小额信贷扶贫特色产品,对贫困户进行支持。

创新推广“牡丹贷”“阿胶贷”“苹果贷”“渔船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

优化产品的探索之路

优化产品体验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主要措施之一。

农行山东省分行出台精准扶贫专项信贷政策,对于区域特色明显的扶贫信贷产品创新,在符合外部监管规定并采取有效风险控制措施的前提下,由省分行审批并备案总行后实施。

鼓励和支持20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所在二级分行按照“一县一品”“一县一策”“一产一策”的方式,围绕市场和客户的有效需求,制定区域性扶贫信贷政策。

可以预见的是,这样的理念,有助于银行精准把脉、对症下药,解决银行与市场和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同时,农行山东省分行还加强临沂、聊城等“三农”信贷产品创新基地扶贫产品创新工作,对辖内业务开办总量不超过1亿元、县支行辖内业务开办总量不超过5000万元的,由省分行审批并制定相应扶贫产品管理制度。

限制额度、遵守程序,也是为了金融服务与风险防控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商业的可持续发展,以更好地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此外,该行还积极与当地财政、农业、行业协会、农业合作社等部门联系,围绕农民的生产链、供销链、消费链,收集、筛选、分析数据,开发烟农贷、果农贷、大蒜贷、合作社社员贷等基于大数据的线上小额信用贷款,实现小额扶贫信贷业务的批量化、标准化服务,提高小额扶贫信贷业务效率。

漂亮的“成绩单”

举措有力,效果遍地开花。

可以说,经过农行山东省分行长期来的不断探索与发展,其金融扶贫效果在搬迁扶贫、医疗教育、“美丽乡村”、特色扶贫、“贷款支持”等方面都有所体现。

以搬迁扶贫来说,特别是60万山东黄河滩区群众的搬迁,已经成为全省亟待解决的大工程,同时也是一块“硬骨头”,无疑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农行山东省分行,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极其关键。

数据显示,该行积极配合政府规划,为济宁泗水县水库移民搬迁扶贫项目,菏泽定陶区、曹县、成武县、郓城县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审批贷款15.36亿元,已投放贷款6.5亿元,惠及贫困人口3.9万人。

对接全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方面,目前正对东明、鄄城、梁山、平阴等4县的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开展调查,对接制定专项服务方案。

对于以东明为首的黄河滩区的脱贫迁建,农行山东省分行功不可没,在一定程度上撑起了滩区群众的幸福梦。

上述也与农行服务“三农”的特点与初衷不谋而合。

此外,农行山东省分行还大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为重点贫困村的群众创造宜居、便利的现代生活环境。

数据显示,农行山东省分行累计为兰陵、费县、郓城、曹县等4个县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审批贷款10.3亿元,实现贷款投放1亿元。为单县、沂南县的供热项目投放贷款3.5亿元。

这无不与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暗暗呼应。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一县一产品”“一行一特色”思路,该行因地制宜创新了“苹果贷”“蒜农贷”“烟农贷”等惠农e贷特色模式,已累计发放6.1亿元,帮助1156户贫困户实现创业增收;全国农行系统和省内同业中首创政府、银行、担保公司、扶贫主体四方参与的“扶贫四联贷”产品,已累计发放77笔、5.9亿元,覆盖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179个,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人。

扶贫的弦歌声声不辍。

未来,农行山东省分行将继续支持贫困地区资产收益扶贫工程、电商扶贫工程等政府规划实施的重大扶贫工程,重点支持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10+2”重大工程的黄河滩区居民脱贫迁建项目,争取黄河滩区迁建项目金融服务“主办行”地位。

金融扶贫工作需要有情怀、有担当,特别是对于银行来说,扶贫不仅止于一笔笔贷款,更不是一个个任务,它需要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正如农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所说,“我行切实将金融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国家队、主力军的姿态,坚定不移地站在金融扶贫工作的前列。”(作者:栗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