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招商引资凤满楼

2018-11-27 11:11:21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初冬时分,走进邵阳县工业集中区,开放开发的滚滚热潮扑面而来:一栋栋气势恢弘的大楼拔地而起,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一台台轰鸣施工的机器紧张忙碌,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2018年1-3季度,邵阳县工业集中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经济增长稳定。技工贸总收入实现68.1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37亿元,上交税金总额1.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实现41.55亿元。

10015141393902127_8.jpg

邵阳县工业产业园。申兴刚摄

筑巢引凤栖

曾几何时,“工业弱县”是邵阳县人民最大的心病。随着南方水泥厂落户谷洲镇,该县才一改“全县无大企业”的灰色历史;随着工业集中区特别是湘商产业园的兴建和发展,邵阳县人民“工业兴县”的信心才逐渐树立,开始迈开工业求强、工业追赶的脚步。

“必须要用超常的气魄和举措推进工业兴县战略,围绕‘工业快速增长区’的建设目标,以培育支柱企业为重点,奋力推进邵阳县工业发展大突破。”对如何发展邵阳县工业,邵阳县委书记蒋伟既从观念破题,又从操作入手。近年来,邵阳县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建设园区,坚持“筑巢”和“引凤”双轮驱动,有力地推动了园区建设。他们坚持“筑巢引凤”,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把“巢”筑得更好;把“凤”引进来后,更是注重为他们完善相关配套机构,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和氛围。

邵阳县工业集中区成立于2006年3月,东靠洛湛铁路和二广高速公路,西接新建的60米宽邵阳大道,南、北临塘渡口、九公桥两个高速公路连接线,207国道贯穿其境;初期规划3.76平方公里,中期规划1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30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3.69平方公里,于2012年底获批为省级工业集中区。2017年,省发改委授权该县工业集中区托管长阳铺新能源小区。

目前,该县工业集中区有入园企业104家,规模企业48家,投产企业32家,其中有高新技术企业5家,分别为金拓科技、一肯灯饰、云尚控股、宝联科技和鑫肽生物。2018年第一批申报的2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鑫光灯具有限公司、湖南蓝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全部通过评审,第二批又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3家,即邵阳县世荣电子有限公司、湖南日恋茶油有限公司、邵阳县家和门窗有限公司。园区已基本形成以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格局。

邵阳县工业集中区湘商产业园规划面积1.5832平方公里,园区定位为“农副产品深加工、服装鞋帽、新型建材、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基地,布局为“招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创业园。截至目前,湘商产业园累计开工标准化厂房面积30.83万平方米,累计竣工面积28.73万平方米,累计投产面积20.73万平方米,累计争取省“135”工程奖补资金1760万元;累计签约企业71家,入驻企业35家,投产企业27家;投产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7.67亿元,累计完成税收1.25亿元,解决就业4077人。

10035543819655518_8.jpg

图为邵阳市华登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艾哲摄

梧高凤必至

邵阳县工业集中区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优环境、抓产业、促发展,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生产环境日新月异。

经济发展稳步提升。2017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09.95亿元,增速13.2%;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9.26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04.6亿元,增速12%;上缴税金1.66亿元,增速13.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6亿元,增速30%。产业项目有序推进。近年来,园区共计实施产业化项目近30个,长江粮油、金拓科技、鑫牧饲料、世荣电子、合和材料、一肯灯饰等28家企业陆续建成投产,完成投资近10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构建招商宣传、专人联系、小分队跟踪“三位一体”的招商机制。2017年,签约入园的项目有15个,入驻企业15家,投产企业15家,合同招商引资达14.2亿元。

高新产业步入新阶段。2017年,园区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0.86亿元。近两年,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达102.5%,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4.45%。现有高新技术企业5家,有5家企业正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另外还有3家省外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落户园内,预计2018年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2家。

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创新载体不断完善,目前,园区拥有省级研发机构1家,科技创新服务机构5家,科技孵化器1家;建立了10个油茶良种苗木繁育、区域性对比实验、高接换冠基地。另外,园区分别与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签订了20余项产学研合作协议,在食品加工、新材料等领城开展了紧密的合作。

科研项目不断跟进。截至2017年底,园区引导工业企业完成研发资金投入1260万元,投入技改资金3600万元,开展技术改造6项。同时,从县本级85项科技计划项目中选出了39项予以立项,拨付项目经费175万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17年,园区全年开发重点新产品6个,科技成果登记数10个,技术合同交易额达0.46亿元,累计申报的专利总量达到112件,专利授权104件。

发展环境实现新跨越。基础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工业园区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10多亿元,园区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三纵三橫”路网基本成型,10KV双回路电力专线完成架设,集中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雨污水、供水、通信等综合管网日益完善。管理服务逐步完善。园区通过建立企业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服务团队”,实现了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通过牢固树立“三分招商、七分安商”观念,对企业推行“母亲式”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全方位为企业排忧解难。

10151895858314204_8.jpg

图为邵阳县产业园内的石膏装饰材料生产线。申兴刚摄

凤鸣志高远

从“筑巢引凤”到“为凤筑巢”,再到“巢暖凤鸣”,邵阳县工业集中区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光明之路。经湖南省发改委、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批复,邵阳县工业园区成功晋升为省级工业集中区,标志着邵阳县工业园区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下一步,邵阳县工业集中区将深化创新引领发展,实施“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创新生态、产城融合发展、园区治理提升”四大战略任务,举全县之力把园区建设成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主体功能明确、区划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投资环境优化、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新型工业发展区,以及引领乡村振兴的战略平台、工业强县的基地和科技创新的摇篮,为全面实现全县“全面奔小康,实现新跨越”的战略目标作贡献。

推进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紧紧依托“中国茶油之都”农业品牌,以“长江粮油”“瑞柏茶油”为龙头,以华强、兴隆、百亿粮油等企业为支撑全力打造“油茶”名片;建成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全力推进以油茶为主导的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逐步建立起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为骨干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力完善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农产品物流等农业服务体系,重点增强农业公益性服务能力。大力调整电子信息产业结构,鼓励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产品由产业价值链中低端向高端转型发展,全力实现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后发赶超。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充分利用本地区的区域优势,不断推进技术及设备的研发,重点发展先进陶瓷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产品,在新技术基础上系统地进行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

10184316566478538_8.jpg

图为邵阳县世荣电子生产厂区一角。申兴刚摄

全力支持产业科技创新。实施重点科技工程,加大本地科技人才的培养、奖励力度,积极推动企(县)校人才交流合作,选拔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技术带头人和创新型企业家。充分发挥长江粮油等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功能,鼓励企业建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技术研发机构,形成产学研联盟。重点抓好农业科技园区、科技试点示范、科普培训等工作,优化集成先进实用的节能增效粮油生产技术,推广农作物“五良”配套技术。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围绕园区产业发展重点,着力推动新型陶瓷颜料研发、石膏精细加工新技术等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引进研发运用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为创新创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加快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实施一批农业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大力扶持发展油茶、食品深加工等科技示范基地,培育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科技服务体系,建立并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大力建设邵阳县油茶产业科技条件服务平台、南国油茶交易中心等科技成果信息共享、成果交易和转化平台。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和农业科技信息网建设,建成一批农民文化技术学校、社区科普阵地、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以园区主导产业为重点,通过连接本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科研及投融资机构,进一步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加快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探索异地孵化模式,进一步完善创业环境。大力开展科技招商,重点引进一批小而精、小而尖、小而新的科技企业和高端创业人才,进一步提升园区和县域经济创新发展活力。

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基础配套建设重点完成扩区区域内主干道路网工程,工业集中区110KV输变电工程,给水管网、雨污排水系统及配套工程等。标准化厂房建设重点实施园区扩区调规及标准化厂房建设工程,将邵塘产业走廊、长阳铺新能源产业园、813工业小区、油茶产业园调区扩规纳入园区规划,配套完善水、电、路、讯、燃气等基础设施,新建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以绿色、环保、低碳为切入点,建设生态绿色园区,推进园区绿化整治,构建园区生态网络,加大园区烟尘排放、污水排放、固体废弃物排放的整治力度,打造生态园区、平安园区、和谐园区。

加速园区建设提质升级。严格土地管理机制,根据园区总体规划情况,设置好企业入驻门槛,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同时根据每年发展情况来制定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严格土地供应,建立土地收购储备机制。推动园区循环发展,按照“资源消耗减量化”原则,鼓励企业打造内部生产体系,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循环化改造。构建数字智慧区,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企业建设智慧办公管理系统,推进数字政务应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在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中,邵阳县工业集中区正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作者:袁通杰艾 哲刘飞 伍玉雄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