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乡张祖伟:“土专家”扶贫有办法

2018-11-23 10:38:16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近日,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乡会议室座无虚席,脱贫攻坚周调度会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短短一个多小时,主讲人张祖伟快速安排了28项工作,既全面又有侧重,逐一落实到人。

张祖伟是查山乡人大主席,分管全乡扶贫工作。从参加工作起,在查山一干就是23年的他,可谓是个地地道道的“土专家”。

“先把贫困人口的‘底子’梳理清楚,才能有针对性的找路子带领困难群众致富。”提起扶贫工作经验,要细数起张祖伟在查山乡的多个“首创”:

2017年6月就形成了周调度会制度,已经具备目前全平桥区铺开的脱贫攻坚专项调度会雏形。去年年底开始,在查山乡每周例会上增加了理论考试,周周从没间断。

去年8月,正赶上核对季度收入,为了同群众一起算好账,也让群众认账,张祖伟研究出一张明细表,列出每户享受的政策,条目清晰,有理有据,五方签字,张贴公示。不久就在一次检查中得到了信阳市督察组的肯定,将其升级成贫困户温馨提示卡,在信阳市全市范围内推广。

张祖伟说,干工作自己没有捷径,诀窍唯有一个“细”字。每个周末,他都要把上级最新精神和查山乡一周工作捋一遍,琢磨下周一的调度会该如何安排下一步工作,并整理成文字和台账,便于印发查看,往往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七八页稿纸。“张祖伟总说要向别人传道,自己要先懂经。既然分管了这项工作,他就必须先学一步,同事们每每遇上疑难杂症都是向他请教。”对查山乡扶贫专干廖灏而言,张祖伟就是身边的“榜样的力量”。为了解决打乱仗和完成质量不高的实际问题,张祖伟下功夫总结出扶贫日帮扶措施及成效等多套模板,尽可能细的罗列出所有条目,供扶贫干部对照参考,争取让大家在把好事办好的同时,促成档卡规范。正是这一丝不苟的“细”,让“土专家”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新办法。

张祖伟着力构建的查山乡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如画卷般渐渐展开,这个面庞黝黑、身材敦实的汉子,很难以与一位严重心脏患者联系起来。

2015年,突发心脏病的他装上了心脏支架,出院不到一周就毅然投入到火热的乡村事业中。到了2017年全省扶贫动态调整的关键时期,他除了担任贫困村陈楼村的责任组长外,还分管着乡里几项重要工作,高强度的身心投入让病情再次发作,强忍不适的张祖伟不敢告诉妻子,更不想耽误手头工作,一个人趁着午休跑到乡医院拿了速效救心丸,又一头扎进村里。从那以后,速效救心丸就再没离过身。

“熟悉的人都开导我,你的身体马上就‘船到桥头车到站了’,工作还这么拼命干嘛?”张祖伟笑着,但话语里满是坚定:“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上班之初干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扶贫,最先接触的就是困难群众,写的第一份汇报材料就是扶贫工作总结。时至今日,查山乡村村寨寨的可喜变化,就是我工作的信心和干劲。”

“检验扶贫工作做得如何,最终大概还是要落到如何让群众增收,落到产业项目上。”谈及未来的发展,张祖伟始终把关注点放得长远:“查山乡已结合地方特点经对集体经济进行了整体布局,一手抓构树种植,一手抓桑葚种植,加上已成规模的中草药种植,查山乡群众的幸福美好新生活指日可待!”(作者:张沙沙、叶家先)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