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焦淄博双创|青春在农村中闪光 打造新世纪的中国梦

2018-11-22 10:35:54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是一个80后---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村民赵胜建坚守的信念。赵胜建,男,33岁,汉族,大专学历,中国共产党党员,山东省青联委员、淄博市党代表、政协委员,现任淄博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由中郝峪村全体村民参与入股,负责开发乡村观光旅游,总资产9000万元。赵胜建是一个穷山村中成长起来的山里娃,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带领全村百姓发展乡村观光体验旅游,使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的贫困村发展到人均收入35000多元的富裕村,是80后中突出的创业典范,先后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农村青年创业伙伴”、“山东省‘工友创业’优秀个人”、“好客山东十大旅游创新人物”、“淄博市十大杰出青年”、“淄博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诸多荣誉。他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奉献,脚踏实地,以挑山工的精神务实工作,始终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当作座右铭。他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所从事的事业同民族、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努力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身系农村沃土,升华人生价值,青春在农村中闪光,打造新世纪的中国梦,农村梦。

放弃个人梦扬帆家乡梦2006年的秋天,一封家书,打断了这个追梦人的脚步。他的父亲被查出重度心脏病,医生建议停止一切工作立即手术,不及时手术随时都有危险,父亲作为一村之长,肩负着全村老百姓致富的希望,在这个全村准备大发展的时刻,这个消息对于他和全村犹如晴天霹雳。得知此事后,在填写就业去向的时候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赵胜建放弃了繁华都市的就业机会,背着“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满载而归。回到中郝峪村这个平淡又安宁的小村落,他心里有落差,有不甘,但是既然选择回乡创业,总要做点什么。他瞅准了池上镇的特色农产品桔梗,通过多方面考察走访学习,最后决定做桔梗加工出口。创业之初困难重重,这个刚毕业两手空空的年轻人,在家人帮助下筹到30万元启动资金,解决了创业初期面临的难题。加工厂刚有起色,新的难题又出现了。桔梗加工出口技术含量低,从事该行业企业较多,桔梗种植产量下降,利润空间逐步被压缩。刚走上正轨的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大环境,他心里第一次打了退堂鼓,心中开始犹豫。“穷则变,变则通”。一次偶然的外出让他有了新的思考。为什么不能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吸引更多的城里人到村里游玩?想到这里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他知道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他更知道,实现梦想的舞台需要自己一砖一瓦的去搭建。

肩负使命敢于担当2003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村两委审时度势、因地制宜,自筹资金1万元作为旅游业户的奖励扶持资金,希望通过发展旅游致富。当年夏天,中郝峪村5户农家乐正式开始营业,一年内5户村民便把前期投资全部收回,还得到了每户2000元的扶持奖励。眼见投资有回报,更多的村民开始竞相发展农家乐,然而好景不长,恶性竞争使得农家乐走向下坡路。6年时间逐步发展起来的农家乐陆续关门停业。这时,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一定要保住乡村旅游致富的这条途径。关于乡村旅游,赵胜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公司化集体运营——让所有农家乐业户联合起来,并把全村所有资源按照评估办法整合、入股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凡是有价值的东西(如劳动力、闲置房屋、山林、菜地、果园等)都拿来进行合法流转,由村民选出的评估小组进行统一评定股份,并可逐年投资持续参股。村两委对他的规划表示怀疑,如何动员村民自愿入股?如何让他们放心的交出手中的资产进行统一管理?这些都是摆在眼前的实际困难。看到村两委的顾虑,赵胜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个性再次展现出来,他写下保证书,承诺投资算他的,赚了钱大家分,赔钱算他个人的。就这样,他果断的抓住这次机会,凭着一股闯劲和敢为人先的勇气与智慧,踏上了新的征程。前方路漫漫,他坚定不移。因为有一个新农村的中国梦在支持着他,有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支持着他,有乡亲们热切盼望致富的期待支持着他。他坚信,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深化改革敢于创新赵胜建同志扎根农村,为了改变家乡的贫困落后面貌,坚持艰苦奋斗,创业为民,克服重重困难,按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服务城市市场需求、实现自身发展致富”的创业思路,努力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群众生活,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2012年他以个人注资成立了淄博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全村的旅游项目开发和运营,股份公司化运作,个体承包责任经营。重新改造原有简单的农家乐,统一规范要求,对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培训,对所有收费进行统一管理。并制定了中郝峪村乡村旅游发展的若干规定,在全省率先开创乡村旅游新模式—“郝峪模式”。在公司的运营管理下,乡村旅游发展事业开始走向正规。现在的中郝峪村,管理有序,村民热情,形成了游客愿意来、村里留的住的良性循环,更成为全省乡村旅游学习的典范。

赵胜建同志开创的“郝峪模式”被作为国扶办全国乡村旅游扶贫改革创新经典案例进行研究推广。使中郝峪村民脱贫致富,通过企业运营村庄使整个村庄乡村文明物质文明达到双丰收,并带动全省300多个村庄发展起乡村旅游进行脱贫致富。

2015年1月,赵胜建同志创办了山东梦里老家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带领28位平均年龄不足26周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带着成熟的“郝峪模式”,走出了中郝峪村,走进了山东省潍坊市、山东省德州市、内蒙古喀喇沁旗、河南省封丘县等地的贫困山区,根据“郝峪模式”发展之路,指导这部分贫困山区进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其中内蒙古喀喇沁旗雷营子村已经在赵胜建同志的指导与带领下,按照“郝峪模式”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复制了中郝峪村的真人CS对战、真人弓箭对抗、浑水摸鱼、高空拓展、飞碟打靶、开心牧场等各类休闲体验式项目,赵胜建同志帮助雷营子村策划的“龙王庙会”引来了1.3万人的游客量,仅“龙王庙会”的一柱头香就拍卖至近4000元,带动了雷营子村的旅游发展之路。2017年9月份,赵胜建同志带领自己的创业团队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开办了“赤峰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与此同时,河南省封丘县、山东省德州市、潍坊市等地的贫困山村也在赵胜建同志的指导下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各类项目也正在建设当中。

在赵胜建同志所创立的“郝峪模式”的带领下,中郝峪村获得了首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荣誉,同时也获得了“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山东省模范基层党支部”、“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生态文明村”、“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等诸多荣誉和肯定。2015-2017年间,赵胜建同志带领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带动中郝峪村全村共同致富的案例多次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多个主流媒体进行报道。

四、一片赤诚回报父老在赵胜建同志的带领下,公司重点改造翻建全村96户闲置危房,开发了以休闲度假、体验为主的农家乐96家,其中5家被评为省级五星农家乐,20家被评为省级四星农家乐,可同时容纳1200人就餐、600人住宿,先后建成了王者荣耀、后羿归来、拓展培训中心、乡村美食课堂、农事体验园、采摘园、幽幽谷农耕文化活态长廊、中郝峪村森林康养基地、山东鲁中农村青年创业创新园区等多个项目,让村民在家当老板、有活干、有钱赚。2016年中郝峪村一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5.5万人次,公司综合收入达到2470万元,中郝峪村村民人均收入突破3.5万元。在赵胜建同志的带领下全村实现所有村民参股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多次福利,年底全部按股分红。对于没有资金入股的村民给予人头股。为解决老人后顾之忧,减轻儿女负担,成立养老院,70周岁以上的老人自愿进住养老院,所有生活费用由公司承担。为了避免墓地乱占现象,在村内设立公墓,公司无偿提供给本村过世村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赵胜建同志带领全村老百姓走上了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

戒骄戒躁领梦飞翔在赵胜建以及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下,中郝峪村原来贫穷破落的小土房变成了干净整洁、统一“着装”的农家小院。一路走来,赵胜建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告诫自己,以“修身、齐家、治村”为准绳要求自己。他朴实地说:“我要不断提升自己,尽我所能,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美丽,乡亲更富裕,绝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他每天都严格要求自己,要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别人,把自己的热情传递给别人,以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着别人。他,赵胜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个智慧与勇气并存的大男孩,以自己的的方式,默默地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默默地构筑着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的家乡梦,默默地实现着他自己心目中那个新农村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