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唯美食与故事不可辜负 千万别在深夜打开》

2018-11-16 10:38:19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寒冬来临,窗外大雪纷飞,灶台上一锅热气腾腾的小鸡炖蘑菇格香味四溢,榛蘑吸收鸡肉的滋味,鸡肉渗透着榛蘑的香气,鲜嫩可口,汤汁浓郁,令人回味无穷,大概在北方的冬天,没有什么比小鸡炖蘑菇更让人温暖和美好了吧!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音乐好像是有记忆的。一辆奔驰的列车上,戴上耳机,播放器里流淌着喜欢的旋律,望向远处的风景。往后日子里的某一刻,再次听到这首歌,脑海中会立刻浮现当时的画面,我们的动作、神态以及窗外的风景好似就在眼前,这就是音乐的一大魅力。

食物对我来说也有这样的魅力。通常来说,我们对食物的爱源自对味道的渴望,在所有感官中,味觉带给人的愉悦大概是最多的,追求美味的食品是人的诉求,也是本性。流过舌尖的千滋百味源自五种最基本的味道,而除了酸甜苦咸之外的第五味则是一个独特而又微妙的存在,这就是鲜味。

我从小喜欢一道菜:“小鸡炖蘑菇”,因为妈妈经常做也擅长做。长大后,无论走到哪个城市,“小鸡炖蘑菇”都是我必点的菜肴,它的鲜味令人沉醉,它的鲜味藏着来自家乡的故事。虽然不同地区,味道有些许差异,可是浓郁美味的鲜汤、鲜嫩可口的鸡肉,令人垂涎的搭配与制作,一瞬间让“鲜味”变身跨越地域的魔法师,身居何处,都能想起妈妈的叮咛,闻到家乡泥土的香气。这大概就是鲜味的秘密与神奇吧!

《鲜味的秘密》中东北名菜小鸡炖蘑菇的出现,巧妙揭开我想家的秘密,着实感受到鲜味的魅力。影片的一大出彩之处,便是以动画的形式、简单清晰的语言及专家的解释向我们讲氨基酸与核苷酸的简单搭配而散发出绝妙的鲜味等知识,原本枯燥乏味的教科书公式,变成了多种形式的示范与讲解,让这部影片成为了真正面向大众的美食纪录片,它不仅能够带来感官的感受,也尝试以有趣的方式用科学知识武装我们的大脑。整部影片感性与理性兼备,传播与沟通并行。

一部纪录片,让我们感受到科学与美食相结合的新鲜与奇妙,同时也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鲜味不仅仅是自然的馈赠,也是能够经过人们的观察和研究制造出来的美味。《鲜味的秘密》是美食纪录片的一大突破,也是纪录片行业与时间磨合的一大成果。

这部影片是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北京中经文广国际广告有限公司、上海东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出品方经过多年的沉淀与探索,用独特的故事思维讲述美食,用新颖的手法来演绎科学,两者结合,感性与理性兼备,温柔与刚健并行。

《鲜味的秘密》总导演杨晓清也是《舌尖上的中国》一季导演和主创,此次她携主创团队完成了美食类纪录片的创新之旅,突破了《舌尖上的中国》“挑动味蕾+引发乡愁”的主要表达模式,将观众引领到更为广阔的认知和思考空间。除内容上的众多“独家”看点,在作曲、动画、解说等诸多表达方式上,都进行了新的尝试,“力图为《鲜味的秘密》打造出造一张知性和国际化的面孔”杨晓清说。

美食与科学有机结合,才会让人们吃的更放心,做得更安心。这其中,耳熟能详的“太太乐鸡精”就是美味与科学结合的典型案例,鸡精是一种复合调味品,不但能增鲜,还能给菜肴以美味,提供多种营养物质,如: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B2等。

关于鲜的探索才刚刚开始,鲜无止境,探索无尽。这世间,唯美食与故事不可辜负,我愿在寒冷的冬夜,听你讲述有关鲜味的温暖故事。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