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高校心理学八大热门分支

2018-11-07 10:22:05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心理学分支越来越细

除了治疗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心理学人才在工商业、教育等行业中开始受到重用。心理学专业,正朝着细分方向发展,其就业方向也比较广泛,其中有三个方向最为热门:市场营销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专业心理咨询师。

目前,美国心理学专业毕业生的薪资浮动较大,年薪在3万美元-15万美元不等。年薪前五位包括精神病医生、军队中的心理医师、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神经心理学家、学校心理医生。其中,精神病医生年薪达到177250美元,比金融行业毕业生还高出18020美元。

心理学分两大领域

在美国,心理学专业设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但是,心理学普遍对于非本专业背景申请者有一定难度,尤其是理论心理学领域。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以及其他动物内在心理和精神功能与外在行为的科学。

心理学主要可以分为理论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两大领域。理论心理学更多的是从更宏观的角度去研究一种理论或现象,会涉及生物心理学、行为遗传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神经心理学、定量心理学、演化心理学等。

应用心理学则是在专业上与其他学科或领域进行交叉发展,比如:法庭心理学、军事心理学、工程心理学、音乐心理学等,这些是与教育学、管理学、传播学、社会学、精神病学等不同领域进行交叉研究。

高校心理学八大热门分支

心理学会涉及到哪些课程?美国大学心理学也秉承着大学前两年通识教育的理念,为学生提供不同心理学分支的基础课,让学生有机会初步了解各类分支,方便学生在大三或研究生时选择具体研究领域。这些基础课包括:心理学入门、临床心理学入门、社会心理学、精神病理学与心理治疗、记忆与认知、认知心理学入门、人格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组织心理学等。

目前,心理学领域主要出现了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临床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消费者行为心理学、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等分支。其中,临床心理学致力于预防与治疗心理疾病和精神健康,这个分支会有大量的临床治疗实践与训练;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对员工、职场、组织进行科学研究,其中包括招聘、员工培训、绩效考核与工作压力管理等众多企业必要的因素,是目前十分热门的一个分支领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