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汇聚好货 买卖全球

2018-11-05 09:10: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访问:    

原标题:全世界的好东东都来了!

一艘艘满载货物的商船从世界各地驶向长江口;一架架国际航班从四面八方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连日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热烈氛围在全球传递、在东方集聚。

今天,这场盼望已久、吸引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15万家采购商参与的盛会,终于在黄浦江畔拉开帷幕。

作为今年四大主场外交的“压轴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深化对外开放的大手笔迎接远道而来的宾朋。

邀请全球来做客,把世界端到眼前——这是中国人的传承,传承开放包容与热情好客;这是中国人的创举,创新对外合作与开放交流。不信您看,全世界的好东东都来啦!

汇聚好货,买卖全球

从陆上、从海上、从空中,人流、物流、商流纷至沓来,上海已成为全世界的“会客厅”。

品牌“扎堆”来了。澳大利亚组成200多个品牌参与的团队,汇聚最具澳大利亚特色的商品和服务,早早进入“四叶草”展馆布展。“进博会是一场展现中国经济实力和中国对地区及世界经济贡献的庆典。对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是一个极佳的机会。”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说。

企业组团来了。根据古巴商会的统计,34家古巴国有企业将组团参展,涉及农业、食品、生物科技、信息技术等多个古巴重要出口行业。古巴商会副会长鲁本·拉莫斯说,古巴希望通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提升古巴产品出口力度、丰富出口品类、激发出口潜力,进一步推动古中经贸关系发展。

商人寻机来了。除了大品牌、大企业,全球各国的商人也踊跃来到进博会,希望以此为机敲开中国市场之门。埃及商人希沙姆-马斯里说,他将带企业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不曾见过的椰枣品种”,相信自己的产品将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埃及橙出口企业阿达维国际贸易公司负责人阿什拉夫·阿达维说,自从向中国出口埃及橙,公司出口额成倍增长,他特别期待即将到来的进口博览会能让他更多地了解中国企业,并进一步拓展双方的合作渠道。

进博会开幕前一天,不少展区还在紧张布展,希望完成最精彩的亮相。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本次进博会上,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简称国家展)共有遍及五大洲的81个国家和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参展;企业商业展共有3000多家企业参展,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博览会上发布,全馆特装展位面积占比91%。

拥抱市场,敲开机遇

最让人好奇的是,进博会上究竟有哪些好东西?

——有国际大牌。

欧莱雅集团是首批确认参展意向的企业,旗下21个品牌的500余件进口产品将参展,其中包括浩仕九九、三熹玉、勃朗圣泉、适乐肤等多个中国首发新品牌、新产品,同时还将展出高科技AR美妆工具,演示代表工业4.0智能制造的机器人设备。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说:“欧莱雅将借进博会这一宽广平台,把最令人向往和高质量的品牌和产品,最创新的研发技术,最颠覆的新零售模式和最领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等呈现给中国消费者。”

——有尖端科技。

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全世界最薄的血压仪、全世界最快的免疫分析仪、全球首台婴幼儿专用核磁共振仪……这些全球尖端新品都将在进博会上一一亮相。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是科技研发产品较为集中的展区,汇集了300多家参展企业,罗氏、阿斯利康、强生、赛诺菲、拜耳、飞利浦、美敦力、诺和诺德、赛默飞等全球医药行业巨头将展示众多前沿高新科技产品。

——有高端制造。

无人驾驶、智能操作系统……世界500强企业扎堆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以其“高端”范儿引人瞩目。包括通用电气、杜邦、佳能、日立、施耐德、微软、戴尔等一大批国际顶尖的科技企业,库卡、ABB、发那科等世界工业机器人巨头,霍尼韦尔、西门子、三菱电机等高科技制造企业将在进博会亮相,展示其尖端成果。

——有舌尖上的风味。

哥斯达黎加的冷冻菠萝、摩洛哥的红酒、保加利亚的蜂蜜、土耳其的玫瑰精油、古巴的镍……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是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展区,有1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既有雀巢、达能、路易达孚、邦吉、嘉吉、丰益国际、巴西JBS、百事、喜力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大批原汁原味、携各具特色的海外优质“土特产”前来的各国展商。

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到场进博会意味着拥抱中国市场的美妙机遇。“原来我们设想企业商业展的面积不会太大,结果没想到后来刹不住车了,不断扩容,已经扩到我们的极致。”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周波如是说。

不拒众流,方成其大

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赞比亚的蜂蜜、冈比亚的民族服装服饰、南苏丹的手工艺品、坦桑尼亚的蓝宝石……这些独具特色的产品也让不少采购商充满期待。尽管展位相当“紧俏”,中国依然为每个参展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两个免费摊位,在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有超过30个将参加本届进博会。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认为,最不发达国家以及中小企业在进入外国市场时都面临很多困难,而进博会给它们提供了进入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机会,希望它们能借此机会建立持久的贸易合作关系。

不拒众流,方成其大。进博会设置的初衷亦是如此。

放眼世界,人们习惯了展示成果、促进出口的博览会,却鲜见“引进来”的博览会。“澳佳宝”是澳大利亚已有8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澳佳宝执行董事马科斯·布莱莫说,“我今年7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看到有国家举办大规模的进口博览会,而且广邀全球供货商,这是面向未来的举动。”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个重要支撑,是中国政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是全球开放合作的国际大舞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王炳南说。

这在全球企业中间有共鸣,有回应。

通用电气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通用全球的发展得益于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进程,在中国的发展更是得益于中国市场的改革开放。我们非常希望全球化进程不停步,中国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政策也给了我们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的定心丸。

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执行董事陆勋海说,本届进博会是高度以买家和卖家为中心,主办方在展前为了促进双方交易组织了多场对接会,我们也从中得益。“对于本次博览会我们非常有信心,对于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也充满信心。”

11月5日,进博会大幕正式拉开,采购交易的“钟声”即将响起。相信所有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企业都将不虚此行,满意而归。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