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编程教育赛道火热 市场认知度提升

2018-10-08 14:05:17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青少儿编程教育迎来风口 赛道火热教学缺乏标准

近日,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推进编程课程的普及,要求小学3-6年级累计不少于36课时,初中阶段累计不少于36课时,高中课时则按照国家信息技术课程要求开设,各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编程教育专职教师。此前,浙江省将信息技术(含编程)列入了高考选考科目,山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中也新增了大量 Scratch、Python 等编程内容。“编程从娃娃抓起”正在逐步落地,青少儿编程教育相关培训机构集中涌现。这一赛道发展如何?存在哪些挑战?青少儿编程能否成为“刚需”?

编程教育赛道火热 市场认知度提升

今年9月,青少儿编程赛道热闹非凡,斑码编程、傲梦编程、WeCode等多家青少儿编程品牌先后宣布融资消息。事实上,这种火热趋势并非突然出现。

《2018上半年素质教育行业投融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编程教育融资案例已达16起,超过2017年全年融资数量。其中,在线少儿编程平台编程猫获得3亿人民币C轮融资,创该领域新高。除受到资本青睐,该赛道也吸引了头部培训机构入局,比如,学而思于今年8月上线了少儿编程课程。

作为STEAM教育的一个分支,少儿编程很早就进入了中国,但一直不温不火,伴随着一系列政策落地,编程“热”了起来。

核桃编程CEO曾鹏轩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相继发布,提升了家长对于少儿编程的认识和接受度。“起初部分家长对送孩子学习编程这件事持怀疑态度,但现在我们平台上大部分家长是主动找过来咨询的。除一线城市外,如今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的用户占比在逐步升高。”

编程猫CEO李天驰认为,少儿编程已进入起飞阶段,“2017年编程猫的学员有30万人,现在已达到270万。”IT培训机构达内教育副总裁齐一楠也对少儿编程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他透露,2017年达内旗下少儿编程品牌童程童美的现金收入约为9000万元,而今年预计将达到4亿元。

线上线下模式并行 TO B业务被看好

记者梳理少儿编程机构发现,行业中已经出现线上1对1、线上1对多、线下1对多等教学模式,课程价格在199元到15000多元不等。曾鹏轩表示,编程需要大量的上机练习,它是一种思考能力的训练。老师讲解后,需要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练习、走通思路。在他看来,动画视频讲解+在线练习系统+针对性辅导+家长社群运营的线上模式是实现少儿编程教育的最佳手段之一。

潘公博则认为,现在少儿编程教育还没有像少儿英语一样成为刚需,客户仍需要在线下培训班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看到孩子动手操作,才会有信任度,因此两年之内编程仍会是线下市场为主。“很多线上机构是做内容出身,希望以较轻的方式实现指数型增长,客单价往往比较低,但线上的获客成本远高于线下。”因此,许多机构选择通过B端市场导流。

李天驰坦言,对于在线编程教育而言,To C获客是难题,因此编程猫会通过其他途径全渠道触达用户。“今年到明年会有数以万家的机构切入这个领域,To B业务会有很好的增量。”潘公博也注意到,在政策支持下,学校对于编程的接受度明显提升。由于校内师资、课程的不足,目前已经有不少学校通过引进校外资源开展编程教育。

教学内容缺乏标准 少儿编程仍属“小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同机构在教育思路上存在差异。在李天驰看来,目前的编程课程可以分为侧重思维训练和侧重程序语言的掌握两大方向。“编程教育重点在于编程背后思维的训练,而不提倡学习编程‘语法’。如通过图形化编程,孩子不需要先会英语才能编程,他可以直接设计算法的逻辑,而这才是编程教育的核心。”

童程童美则十分强调代码的学习,潘公博说:“图形化编程是启发性的,它锻炼逻辑激发兴趣,但把代码封装了起来,孩子可能没法真刀实枪编出一个复杂程序。我们做的是‘工业级的编程’,希望孩子学完能够直接胜任互联网公司的工程师。”

在教学内容方面,目前国内很多机构参考计算机教师协会K12计算机教育标准(CSTA)设计阶段式的编程体系,从Scratch图形编程到Python代码编程再到信息学奥赛(NOIP)算法编程。但计算机行业从业者、六年级学生家长宋楠发现,国内还没有优质课程体系和权威评价体系。许多机构自主开发课程,各自具有连续性,如果孩子选择一家机构,可能需要一直在那里学下去。

北京东城区初二学生星辰学习编程已有6年,他说:“有些课程看起来很炫很有趣,但是干货不多,花很多课时只讲了很简单的内容,需要甄别。”同时,行业内优秀师资短缺的问题明显。星辰发现,很多老师不知道怎么引导学生获得编程的思路,而只是教给学生一段程序。

曾鹏轩也表示,编程对于师资的要求很高:“会编程的工程师不会教孩子,懂孩子会教育的人又不懂编程。”李天驰认为,师资是行业发展最大的瓶颈之一。为此,不同企业在探索各自的应对方法。编程猫采用AI+真人老师的教学方式,希望实现规模化的一对一教育;主打线下编程教育的童程童美则依托达内成人计算机培训业务开设定制的师资培训班。

总体来看,尽管备受资本青睐,但目前少儿编程教育仍属“小众”,行业内鱼龙混杂。

李天驰坦言,行业中大部分机构仍处于早期阶段,缺失沉淀和积累。曾鹏轩也表示,尽管从政策上来看,少儿编程已经取得了政策制定方的一些关注,并在部分省市开展了与应试教育的结合,少儿编程教育正在逐渐变成“刚需”。但对大部分家长和学生来说,依然不了解编程教育的价值是什么,以及如何量化教育成果、进行验收等。潘公博说:“与语培市场对比,编程教育的市场还非常小。”

■ 焦点问答

编程教育对孩子有何帮助?

何炎祥(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IT和计算机已经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孩子应该从小了解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编程将是未来社会一种重要的个人素质。同时,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编程和计算机软件,了解编程是未来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

刘明(化名)(东城区某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利用编程实现某个想法需要经历创作、检查、调整的环节,整个过程下来可能要调整几次,不仅要求孩子具有自主思考的能力,也培养了他的创造力,锻炼了思维的严谨性。

李天驰(编程猫CEO):学习编程更深层次的理由在于它是让孩子更好地认知世界,了解不同学科知识的工具。

孩子适合从几岁开始学习编程?

宋楠:不建议3到5岁的孩子学。如果孩子的英语能力很好,可以提前看看与计算机有关的小视频,让孩子对计算机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上小学之后再学。

刘睿(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教师):一二年级小学生处于模仿的阶段,能够进行图形化编程的学习,但是很难真正理解编程的含义和背后的思维,就像把一堆积木简单堆起来,但是不理解结构和美学。到了三年级孩子对抽象的知识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再学习编程可能效率更高,领会得更透彻。(记者 冯倓秋 方怡君)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