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重建更重管 新村有新貌

——玉山县双明镇多措并举开展秀美乡村建设

2018-09-04 15:27: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9月4日消息(通讯员 余金华 徐勇)玉山县双明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目标,扎实做好秀美乡村建设工作。重建更重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后续管理,确保新村有新貌,秀美乡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深化一个意识。深化群众主体意识,在秀美乡村建设过程中,该镇始终把深化群众主体意识作为第一关键,尤其是在后续管理上。他们通过召开群众大会、致群众一封信、微讯、广播、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秀美乡村建设重要意义,群众主体意识不断深化,广大群众能自觉参与到秀美乡村建设中来。

提升两个效益。一是提升社会效益。该镇通过开展秀美乡村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社会效益。二是提升经济效益。该镇以“建成一个村点即为一个景点”为理念,并将这个理念贯穿到村庄规划设计、项目实施全过程。该镇窑山村通过秀美乡村建设,引进民间资金建设欧月园,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旅游收入上千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增加了群众收入。

强化三项保障。一是强化资金保障。该镇镇村两级投入资金120余万元用于秀美乡村建设后续管理,仅保洁员工资一项就达80万元。二是强化条规保障。该镇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对秀美乡村建设点的日常维护、卫生费收取、门前三包、家禽家畜圈养等都进行详细约定。三是强化人员保障。该镇25户以上自然村有1名保洁员,秀美乡村建设点配备1名维护员,专责对各建设点进行检查维护,并监督农户做好房前屋后卫生。

突出四个重点。一是突出日常保洁。保洁员上、下午各一次对责任区进行保洁,实行奖优罚劣,末位淘汰,由一名村干部负责保洁情况监督检查。镇里每月一次对各村进行卫生评比。二是突出建设成果维护。为坚决防止“一年大变样,两年还有样,三年不成样”的现象出现,该镇切实抓好秀美乡村建设成果维护工作。窑山村用于老山岗亲子广场、秋实广场器材维护资金达12万元,周家坞村今年上半年就投入资金2万元对建设点相关设施进行了维修或更换。三是突出“三房”拆除。该镇对危旧房,实行一户一策,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今年全镇共改造危旧房287户,其中实行集中安置68户。对空心房,结合宅改政策,做好群众工作予以拆除,全镇共拆除空心房1569间计10263平方米。对违章房,绝不手软,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拆除。四是突出村庄规划。该镇共65个自然村都邀请了专业公司进行前瞻性的规划。严格按规划进行村庄建设,强化规划的严肃性,坚决做到在规划面前没有例外。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