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横峰交警:“两站两员”建设 助力农村交管体现交警智慧

2018-07-24 13:33: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横峰7月24日消息(通讯员 戎静)横峰县全县道路通车总里程1102余公里,其中农村道路占90%,做好农村道路安全管理尤为重要。为此,横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创新“两站两员”建设,在全县11个乡镇场办设立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站,在全部63个行政村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全县共配备乡镇交通安全管理员11人、农村安全劝导员218人,有效弥补了乡村交警警力的不足,使农村交通安全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

该县按照每个乡镇场办配备1名乡镇交通安全管理员,重点村不少于3人、其他村不少于2人的标准配置劝导员。制定建立“两站两员”工作职责和工作规范,并投入30余万元为每个劝导员配备一台手机、每个劝导站配备一台电脑等装备。劝导员要采集和录入本村的机动车、非机动车、重点驾驶人、重点路段和重点企业的隐患信息;同时建立劝导工作台账,完善“两站两员”信息管理平台,在PC端、手持移动终端实现数据上传更新,保证农村道路管理数据信息的鲜活性、有效性。

截至目前,通过“两站两员”信息管理平台,共录入农村驾驶人11117人、农村机动车8501辆、农村道路采集289.1公里。

“两站两员”运行按照“重点节点常态管、出行高峰重点管、违法行为零消除、恶劣天气守得住”的原则,针对重要节假日、学生上放学、农村集市、群众早晚出行、红白喜事、民俗节庆活动、恶劣天气七个时段和人货混装、摩托车超员、无牌无证、严重超载、酒后驾驶、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六种违法行为实行路面管理。同时,劝导员还建立了驾驶人信息微信群,根据时间节点以及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点对点提示。

“两站两员”作用的凸显,充分体现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实现了对农村车辆、驾驶人、重点路段和问题的信息采集和监管;还能督促当地人办牌办证、车辆年检、违章处理,让当地人切身参加交通管理,让其有主人翁意识。

“两站两员”运用简单易操作的互联网化工作方式,实现了对农村交通安全形势的分析预警和问题研判,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延伸到最基层,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交警智慧。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