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搜妙图真”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2018-07-20 16:41:50    来源:杭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诗书画印须四全 搜妙图真师造化

7月18日,由杭州国画院主办的两场展览“杭州国画院历届创作员新作选拔展”和“搜妙图真——杭州国画院写生展”,同时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两场展览都将持续至7月29日。

“四全”教学的成果展示

杭州国画院素来秉承潘天寿先生“画事不须三绝而须四全”的艺术主张,坚持实施以诗书画印相结合的中国画创作、培训活动。目前,“美丽杭州”中国画创作培训班至今已开办六期,累计培养诗书画印“四全”创作人才43人。“杭州国画院历届创作员新作选拔展” 从前五期已经结业的创作员中选拔出15人,展出结业之后的创作成果。

其中包括中国画44件、书法18件、诗文64件、篆刻25件,总计151件作品。作品题材多样,形式新颖,参展创作员在艺术思想、表现手法、艺术语言等方面继承了传统,又在当代语境中不断探索,以年轻人特有的视角、朝气蓬勃的精神,记录当下对生活的感悟,呈现出古朴端庄、清新活泼等风格各异的艺术面貌。展览以诗书画印为载体,全面展示了杭州国画院创作员在中国画创作道路上的阶段性成果,反映了杭州国画院培养创作人才的整体水平。

诗书画印融合一体是中国画艺术的优秀传统,也是中国画艺术的丰富内涵,更是中国画艺术的核心。杭州国画院开展了诗书画印全面教学,因材施教、循序渐进,以临摹、写生、创作三结合的教学步骤吸收传统,深入生活,启发创作员的中国画创作,同时强化书法训练,研习古典诗词,学习篆刻。尤为难能可贵的是杭州国画院在教学中艺术理论和创作并重,通过提高创作员的理论水平,使其对中国画理解更为深刻、学术涵养得到深化,从而指导、推动创作。

师法造化 为万物写真

临摹与写生,是中国画学习的重要方法。临摹以学习传统为主,被称为“师古人”,是学习古人绘画技法、艺术思想、创作方法最好的手段;而写生则以学习自然为主,又被称为“师造化”,它体现了画家对自然对象的理解和把握。宋范宽曾云:“师古人不如师造化”,就指出了在中国画学习中,以自然为师的重要性。

画家在山水间几经游历之后,峰峦、丘壑、山庄、道路等等了然于胸,这时笔下才能呈现出“可游可居”的山水世界。这是中国人的山水观,亦是山水写生之真理。人物,花鸟写生之理亦同,中国人的写生都是在对万事万物理解之上的诠释,正可谓传神写照,全在阿堵。

“搜妙图真——杭州国画院写生展”展出的123件作品,都是画院同仁在日常写生中的作品。在展出的作品中,既有状写自然风貌,也有描绘日常所见的一枝一叶、一人一事,其皆是画家从“师造化”中吸取营养所得。作品之上,是画家对自然对象观察的过程,亦展现了画家对客观对象特征和精神气质的把握过程,而这正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生动体现。(郑成航)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