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归去来》男女主角感情归属到底如何

2018-06-11 09:59:24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现实主义剧要摆脱“不真不正不好看”

《归去来》海报

《如果,爱》海报

《都挺好》 海报

6月10日,电视剧《归去来》收官,在东方卫视的播出收视始终保持同时段第一。其在价值观表达上做出了正确示范,但为此也一定程度上牺牲了人物、剧情的真实性,角色的精彩度有所削弱。

就此而言,我们的现实主义剧还需继续提升水准,故事既要好看,又要有营养。

结局有悬念 男女主角感情归属到底如何

《归去来》结尾中,在父辈一代,书望(王志文 饰)最后被判无期徒刑,而伟业集团董事长也被判刑。而站上法庭的公诉方证人却是萧清(唐嫣 饰),她选择站到了正义一边,就必须付出感情的代价。之后她去美国继续学业,眼前物是人非,不知该如何收拾残局。

经过一系列打击和变故,待安顿好母亲,书望的儿子书澈(罗晋 饰)始终无法接受现实,便只身一人远走柬埔寨,找寻心中的田园。从此,他在柬埔寨的一个山村里深居简出、去山里支教、开船种菜自给自足。而萧清辗转各个地方找到恋人书澈,“就算你怀疑一切,都不要怀疑我爱你”,并且想带他一起回国,却遭到了书澈的拒绝,得到的回复是:当他找到真正自我时便是归期。

半年以后,书澈应聘的公司正是萧清任负责人的律师事务所,虽然他们再次重逢,但心理上存在巨大裂缝,因此也不能走到一起……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大圆满结局,该剧虽然让人感到虐心,不过也得到了很多人的理解,“很难想象女主角这么对待男主角之后,男主角还能跟她继续爱下去”。

观众有争议 叙事要更合理

很多观众对《归去来》给予好评:该剧踏实回归生活,记录青年成长,突破人物群像刻画,弘扬了主流价值观,为现实主义创作打样。

作为一部青年励志题材剧,《归去来》聚焦当下备受社会关注的留学生群体,不仅做到了题材上的创新和拓展,也满足了观众对留学经历或好奇、或共鸣的心理。观众认为,《归去来》看点丰富,不是借着留学皮囊讲述老套的故事,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低质量青春剧的窠臼,不仅有感情戏,更在故事中呈现深层次的价值观念冲突。例如,面对可能失去爱人、朋友的风险,“大义”与“小爱”究竟如何取舍,是女主角萧清面对的人生第一题,也是对青年价值观的拷问。

不过,《归去来》在叙事的合理性上有所欠缺,很多“巧合”与“误会”,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偶像剧桥段。编剧为了体现青春、励志、感情等元素而塑造的戏剧冲突,反而削弱了力度,使真实性打了折扣。

与此同时,为了展示各群体的风貌,编剧也为配角预留了大量空间,每个都是饱满而鲜活的人物,夹杂了诸多的喜怒哀乐,最终导致群像人物太突出,致使主线叙事不够清晰有力,观众觉得女二号比女一号的戏还要多。

戏剧性与真实感之争 一直是现实主义剧的焦点

做一部现实主义剧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要贴近生活的真实,还要顾及戏剧性,又要传递出主旋律和正面价值观,如何在这三个方面取得平衡,一直是创作难题。以往的现实主义剧也都在此饱受诟病。

《北京女子图鉴》剧情扎实,节奏明快,但被指人物很多观念出现偏颇。职场上,女主角利用优势谋求利益,有人认为其是“表面追求独立自主,实则一路靠男人”,另有人表示,这种情节还是应该交由观众判断,创作者应当首先承认人性的复杂,才能真正进入现实,保证镜头里的人物不单调、不脸谱化。

从这一点上看,当时《欢乐颂》系列也出现过同样的问题。

而有的现实主义剧忽视了真实性,编剧的“金手指”无处不在。

张嘉译、李小冉主演的《美好生活》少见地探讨了中年人的爱情,但主人公无处不在的巧合,让人感叹“北京已经小成这样了?”

《下一站,别离》中,男总裁与女医生住对门,一个不得不婚,一个需要尽快生子,他们居然奇妙地碰到了一起,这样缺乏逻辑的情节设计让人无语。

正在热播的《如果,爱》口碑和收视也逐渐走低。观众指出,它打出女性自强的旗号,却贩卖着老套的狗血故事,情节和多年前的很多电视剧类似。它和近期的《泡沫之夏》《温暖的弦》一样,都不能让观众感同身受,“似乎剧集如果不虐恋狗血,就不懂得如何描绘爱情;不夸张冲突,就没法推进剧情的进展;不囿于家庭的黏稠关系,就突出不了女性的自立自强;而闭门造车的结果只有贴不近的人生和吃不透的生活”。

下半年大剧依然值得期待

相比玄幻、古装题材,现实主义剧距离生活实在太近了,观众一方面希望戏好看,另一方面要求人物接地气,同时还容易就“价值观”产生质疑,所以创作者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以叙事的贴近性作为基础,才能让观众产生代入感。

从播出数量上看,2018年虽然堪称现实主义剧大年,但至今为止,已经亮相的作品口碑都有待提升,这急需后来者走出“不真、不正、不好看”的陷阱。

赵又廷、白敬亭、乔欣等主演的《平凡的荣耀》就聚焦于职场,品质受人关注。因为原版剧《未生》就获得了中国观众的超高评分,它讲述了一对金融领域的师徒在经历重重困境后,对人生有了全新思考,当时它对职场的描写非常深入,并没有恋爱戏。此外,Angelababy、黄轩主演的《创业时代》主打职场励志,等待时机播出。

下半年,有关社会及经济发展成果的电视剧将集中播放,包括王凯、杨烁、董子健主演的《大江大河》,王雷、刘涛主演的《面向大海》等知名演员参与的剧集。其中,《大江大河》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的大背景下,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先行者们在改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故事,它即将杀青,早早定于12月播出。

此外,源于现实生活,反映主人公成长的青春、都市、情感题材在下半年荧屏上也有一定占比。比如,新版《流星花园》《甜蜜暴击》《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悲伤逆流成河》《你和我的倾城时光》《都挺好》《欲望之城》等剧或改编自畅销小说,或背靠大IP,或者有人气演员参与,它们能否观照当下社会,备受期待。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