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那些跟高考有关跟青春交融的电影

2018-06-07 09:03:22    来源:长江日报    访问:    

原标题:电影带你重温考场上的青春

《谁的青春不迷茫》海报

又到一年高考季,每年的这个时刻,无数寒窗苦读、悬梁刺股的学子将完成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考试。它的每一次亮相,都免不了引发一波回忆杀。

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就让长江日报来为你盘点一下那些跟高考有关、跟青春交融的电影,让那些快乐的、励志的、热血的、难熬的日子,统统都留在电影里吧。

打点“鸡血”再上路 励志类:《睡沙发的人》 《全城高考》

高考是不是唯一的出路?高考是不是就一定能够改变命运?每年高考,这样的话题总会被不断地提起,而对于以高考为题材的电影来说,这也是最为热门的议题。

5月26日在网络端和电影频道上线的《睡沙发的人》,就是一部将视角瞄准高考落榜生的青春喜剧电影。该片围绕“废柴”青年粟一柯展开,他头脑灵活,却以全校倒数第一的成绩不幸成为高考落榜生,在被学校复读班拒收后,被母亲强行命令在家复读,他却以各种高能手段敷衍拖延,直到他的“克星”——舅公的出现,一切才有了改变。

这部电影没有热血燃烧的口号,没有青春萌动的爱情,有的是年轻人所面临的困境和逐渐成长的心路历程,两代人之间充满小趣味的正能量故事十分励志。该片此前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和FIRST青年影展进行展映,受到观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不仅获得了FIRST影展最佳演员提名,电影的编剧黄佳也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

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电影《全城高考》,则将目标锁定于高考前的那段日子。该片讲述了4个高三学生在面对高考时,遭遇家庭、心态、情感各方面波折的生活故事。在他们一度想放弃的时候,班主任独特的教育手段和同学们的努力,最终解决了来自家庭和自身的各种问题。

《全城高考》除了在湖北黄冈中学实地取景拍摄外,影片中方中信、吴刚、午马等几位明星演员的加盟也是该片的一大看点。更重要的是,影片当中所表现出的亲情、师生情充满了感染力,十分具有代入感。

只问勇敢 无问西东 热血类:《青春派》 《谁的青春不迷茫》

“只问初心,无问远近;只问勇敢,无问西东。”在为数不多的高考题材电影中,“青春没有缺憾”的热血主题,往往更能够引发年轻观众的共鸣。

作为国产高考题材中的翘楚,曾斩获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影片、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电影 《青春派》,就是赢在影片人物与故事接地气、跟时代感不脱节上。

影片讲述了董子健饰演的男主角因失恋导致高考失利,作为“高四生”回校园复读,重新体会了高考、爱情、友情混杂的青春的故事。电影做到了真正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真实地再现他们历经高考前后那段日子的生活。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观看影片的过程更像是一次重温自己学生生涯的过程。影片最难能可贵的地方是既暗示了现实的残酷,但又没踏入残酷青春的老路,青春热血接地气的故事,也显得自然亲切,更具说服力。

根据刘同的小说改编而来的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2016年上映时曾创造了1.8亿的不俗票房,这部小成本影片以女主角面对人生最重要的一次高考加分考试为切入口,将一幅小清新的高中生生活画卷展现在观众面前。电影里面有考试压力,也有青春萌动,有生活负担也有为梦想的奋斗,有欢笑也有泪水,真实而不狗血。

值得称赞的是,该片的故事主线并不在于男学渣与女学霸的感情故事,而是表现两个出生背景、成长环境完全不同的年轻人在青春期对彼此的影响,以及各自对梦想的追寻。影片并没有灌输“高考才是唯一的出路”的论调,也没有鼓吹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甚至还有对应试教育的反思。

真实更加震撼人心 回忆类:《高考1977》 《高三》 《高考》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学子泪。相比以上这些高考电影中青涩、懵懂的青春故事,对于不少“60后”“70后”来说,他们面对高考时的心境可能就要显得更加残酷一些。

1977年,中断了多年的高考得以恢复。2009年上映的文艺电影《高考1977》便瞄准这段特殊的时期,影片以上世纪70年代末东北某农场知青们的经历为故事主线,折射1977年恢复高考为中国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

影片中反映的那段记忆虽然属于父辈,感动却可以属于两代人。而目前爆红的雷佳音、王学兵、孙海英等实力派明星组成的主演阵容,也让该片具有很高的可看度。

相比电影或多或少的虚构,纪录电影无疑要真实得多。导演周浩2006年拍摄的纪录电影《高三》,则纪录了中国福建省一所普通中学一个高三毕业班的真实生活。

这部纪录片里,善良严厉的班主任,紧张刻苦的尖子生,逃避生活的“差生”,执着爱情的“早恋生”,学生的父母,仿佛瞬间就能将观众拉回到自己亲历高考那一年的教室中。影片也通过这种真实、直白的手法,透过高三生活的点滴记录,不仅仅让人感受到为理想执着拼搏的浪漫情怀,也有一种如鲠在喉的悲凉感觉。

如果觉得纪录电影《高三》看得不过瘾,那么央视出品的六集大型纪录片《高考》一定能弥补你的缺憾。该系列纪录片头两集便聚焦了“亚洲最大高考工厂”安徽省毛坦厂中学,这里代表着乡镇中学的求学之路,也是中国大多数孩子成长道路的缩影。随后影片也分别关注了甘肃会宁山区的孩子面对恶劣生存环境的求学之路,摘录了进城务工者随迁子女的学习生活,探究了富裕家庭孩子的成长之路,最后再从校长的角度谈国内教育改革。

可以说,《高考》选取了中国深具代表性的不同社会横断面,记录个人故事、观照社会热点,从多个侧面走近并记录2014年高考,为我们留下这个时代意味深长的社会现实记忆,相当值得一看。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