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传统文化依旧是中国时尚的根基

2018-04-12 16:19:45    来源:文汇报    访问:    

与会专家观看学生设计作品。(东华大学供图)

可感知、可降解、可穿戴……高科技元素成为当下时尚设计的热词;同时,超大号西装裤、喇叭裤、蛤蟆镜……各种复古元素也频现时尚周舞台。潮流时尚往左走还是往右走? 昨天,在东华大学主办的2018年第二十届国际时装院校联盟(IFFTI)年会上,全球24个国家的60所时装院校和机构的200多名时尚界专家围绕集成和开发设计、技术与材料创新、商业与产业发现、文化传承与发展及教育多元化五大议题,全面解读时尚未来。

与会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尽管融合了高科技,但时尚内核却始终离不开文化传承,如今的时尚,是时候带着高科技回归传统了。

传统文化依旧是中国时尚的根基

你眼中的时尚是什么? 有人说是穿着耐克、阿迪达斯的潮鞋,也有人说是沉迷迪奥、香奈儿的奢侈……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时尚生活方式,但时尚内核始终离不开文化传承。

“如果说艺术是文化的最高表现形式,那么时尚则是文化的生活存在方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一直致力于让传统文化融入到当代中国人的时尚生活中。

“从古代开始,中国人时尚生活最显著的背景便是历史文化。”吴海燕举例,“吟诗书画,享用鼻烟壶,佩戴眼镜……在当时,都是一种时尚生活方式。”

明末清初传入中国后的鼻烟壶渐渐东方化,中国人将艺术智慧凝聚在了鼻烟壶上,集书画、雕刻、镶嵌、琢磨等技艺于一身,运用青花、五彩、雕瓷、内画等技法,可以说鼻烟壶是中国古代工艺品艺术的一个缩影。“鼻烟壶传入中国以后,与中国文化紧密结合,让人们爱不释手的同时,使用它也成为了一种当时最时尚的生活方式。”吴海燕说。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时尚生活方式,却无一不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尽管高科技发展迅速,但在一些国际时尚活动上,代表中国元素的青花瓷、牡丹花频频亮相,传统文化依旧是中国时尚的根基。

“没有文化,时尚就失去了灵魂和统领,技术与材料创新则是时尚多元转变的强大驱动力,时尚研发和消费全过程也将因此发生巨大变革。”吴海燕认为,文化艺术因为凝聚了人类对社会事物发展的极度敏感和最高审美,是创意的原始基因,因此是时尚无可替代的根基和内涵。

新时尚指向绿色纯天然

“新时尚就是将天然与文化相结合。”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赵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丝绸工艺与现代设计手法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了,而这也是赵丰一直在做的事情。他说:“丝绸是中国传统的面料,如今流行的丝绸,既有传统织法融合当代设计的文化描述,也有最新织法融合传统的花纹。”

“在当下的中国我们崇尚什么?更多的商品还是以更快的速度追赶时髦?”上海之禾时尚实业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东华大学校友叶寿增认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做到人和自然合一才是时尚应有的本色。在环保理念和最新科技支撑下,叶寿增借助物联网实现制造过程全自动化,打造天然棉毛丝麻服装,带领自己的团队走出了一条服装绿色智能制造路,带领本土原创品牌直通欧洲市场。

来自美国纽约时装学院的安·卡佩尔 (Ann Cantrell),面对服装工业废弃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环境污染源的现状,倡议探索时尚产品循环再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作为对时尚可持续发展需求的最有力回应,东华大学将于今年年底牵头推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七项环保标准,这也是国内外首次对时尚产品研发和消费全生命周期进行规范和指导。

多元开放的时尚教育孵化创意人才

创意人才决定时尚产业的未来,多元开放的时尚教育环境有益于灵感碰撞迸发,是人才成长最好的孵化器。本次年会首次设置九个教育与研究沉浸式研讨会,展示东华设计学科向多元开放发展的最新成果。

在功能防护服之假人测评研讨会现场,东华大学展示了在数字互联、智能制造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专业化研究设备和成果,譬如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在贵州刺绣非遗传承人研培研讨会现场,专家们看到,作为文化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首批参与院校,东华大学积极推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融合,让传统技艺“活在当下”……

中国时尚业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全球服装制造中心,到新世纪全球时尚消费中心,再到当下向全球创意与设计中心转型升级。“人才是时尚产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时尚教育则是其生存和延续的基础。”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表示,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培育兼具世界眼光和本土意识的时尚创意人才,积极推进“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深度服务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时尚之都、设计之都、品牌之都。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